人民網>>人民創投

胡健:專業化的數據信息平台將使投資決策更准

2017年11月05日23:36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人民創投網北京11月5日電 由人民創投、首鋼基金智投匯、鯨准、母基金研究中心、領投會投資人中心聯合主辦的2017中國私募基金峰會5日在北京國貿大酒店舉行。峰會期間,鯨准總裁胡健在接受人民創投專訪時指出,專業化的數據信息平台會幫助基金提升投資決策效率,提高基金管理水平。

胡健認為,數據產品是中國VC、PE投資的一個有力支撐。隨著中國VC、PE推進全球化,數據產品也需向全球拓展。

以下是人民創投專訪胡健實錄:

人民創投:鯨准剛剛進入品牌升級,推出了鯨准個人版和結構版,這次升級是基於怎麼樣的考量?

胡健:鯨准原來是36氪的部門,后來從36氪改成公司。我們原來的名字叫創投助手,但我們打算做金融信息和系統,做金融信息數據,所以最好有全新的名字來詮釋數據大而全的概念,也就是鯨准。

人民創投:目前業內已經有多家機構發布過一級市場的信息和服務平台,鯨准如何確保自己的優勢?

胡健:之前做數據和平台,大部分是公開的數據渠道,信息處於淺層階段。對一級市場來說,公開渠道隻能幫助我們知道這個項目,一級市場的行業研究比較少。一級市場、二級市場是互動的,如果投資人要投資某個領域,需要大量的宏觀數據,各種行業數據,甚至需要二級市場年報數據,沒有一級市場的數據公司和品牌可以提供這樣的產品,所以鯨准要做這個。總的來說,我們會從廣度和深度上面做出非常大的差異性,真正幫助一級市場投資經理發現更好的項目。

人民創投:在一級市場數據和信息服務平台,細分行業的體量有多大?目前處在怎樣的生態狀態?

胡健:中國私募基金體量的發展每年呈指數級增長,特別是私募股權類的投資,所以市場很大。我們如果做相關數據,最重要的出資方還是這些基金。目前資金數量、基金管理規模在井噴,我們能更好地幫助這些公司在激烈競爭中脫穎而出,真正成長出一些偏大型的機構。現在基金機構非常多,但最終市場會回歸理性,基金數量會減少,規模會壯大,專業化程度會提升。所以我們做數據業務,會使基金投資決策效率更高,基金管理水平會提高。基金對於數據的訴求也會更多。

人民創投:就市場的競爭狀況,數據和信息服務平台狀況呈現怎樣的生態?

胡健:其實很多人會這樣評價,比如說鯨准是不是跟阿爾法類似?其實我覺得目的和願景完全不一致。無論阿爾法或其他,他們大部分是FA的一個投融資工具,主業為了做交易,為了更好把這個項目推到投資人面前,所以做了一個類似的APP分發平台。我們是做一級市場金融信息和系統,在某種意義上是幫助投資機構,甚至幫助FA去做更好的投研和項目發現,是為了投研提供數據的信息平台。

另外我們本身還有一個系統——整個機構內部投資流程的投入管理系統和資產管理系統。我們為機構服務,甚至為FA服務,所以我們和原來的產品定位不一樣,無論在產品還是在運營商方面都有很大的差異性。

人民創投:鯨准和印度當地的創投機構最近達成合作,這是不是意味著鯨准將要布局印度,鯨准在布局海外過程中可能會遇到哪些挑戰?

胡健:我們數據產品也在隨中國VC、PE投資趨勢變化,去年和今年,很多企業和機構都喊著出海,到美國、東南亞、印度投資,所以VC和PE這些機構需要更好的數據。如果需要美國的數據,鯨准作為他的服務商就可以找合適的伙伴去合作,把第三方數據接進來。隨著中國VC和PE全球化推進,我們的數據也需向全球化拓展。

人民創投:在這個過程中,我們可能會遇到哪些挑戰?

胡健:挑戰容易理解,第一地域不同,獲取數據渠道就會存在一些差異,原來我們在國內有媒體優勢,品牌在國內項目入口有優勢,我們在獲取項目信息時相對容易。但是到了國外,項目從哪獲取?信息如何結構化?對國內投資機構來說,我是否提供中文版,國外的數據怎麼變成中文,都會存在一定的挑戰。總的來說信息應該是無國界,像美國和國外都有這樣的對標公司,很有可能這個數據我們不會自己做,選擇合作的形式把這個數據放到我們平台上。

人民創投:有一些新的企業或者項目,會在一些更細節的問題上做一些小動作,比如說數據注水等等,鯨准如何從更深層面確保相關數據和信息?

胡健:我覺得有兩方面,第一點,一級市場和二級市場有很大區別,二級市場所有數據都要經過審計,所以數據相對會准確一點,這和交易有關系。但一級市場不一樣,一級市場即使把數據准確羅列出來,某種層面都需要跟項目當面溝通,需要理解他的投資邏輯。鯨准會提供項目來源,會通過第三方數據讓你知道這個APP到底有多少用戶,差異性在哪裡,是一倍差異還是兩倍差異。

人民創投:您對2017年創投行業發展有怎樣的印象?你怎麼總結今年創投行業發展狀況?

胡健:一個很重要的特點,原來是做大部分的O2O模式創新,轉化成技術創新,現在在創投領域,最開始創業的時候,別人會注重公司的好產品,隔幾年后就會看好運營,到現在公司必須要有好技術,現在的創業壁壘是技術,所以我覺得技術創業很重要。從資本角度來看,整個政府拉動基金體量太大,遍地都是錢,反而最少的資源是優質資產。有技術創新,有模式創新,才有更優秀的企業。

另外就是產業的結合,為什麼政府基金、越來越多一級市場的公司、二級市場公司,包括產業資本都想到一級市場購買資產?這是因為中國原來大部分上市公司,其實是在工業時代上市的,但在現階段以及未來,我們要去國際上競爭,必須有創新,必須有技術實力才能有變化。

掃碼關注“人民創投”微信公號

(責編:賴悅、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