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廣東恆健:國有資本在創投方面會發揮更多作用

2017年11月05日22:56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人民創投網北京11月5日電 由人民創投、智投匯、母基金研究中心、鯨准和領投會中國投資人中心聯合主辦的2017中國私募基金峰會今日在北京國貿大酒店舉行。峰會期間,廣東恆健資本管理公司董事長李孟建在接受人民創投專訪時指出,整個投資體制可能會更市場化,資本市場退出渠道也慢慢增多,風險被分散,國有資本在創投方面將會發揮更多作用。

以下為人民創投專訪李孟建實錄:

人民創投:咱們廣東恆健選擇投資對象的標准是什麼?

李孟建:第一,因為我們是國有企業,對投資標的要求還是比較嚴謹的。我們是廣東省國資委的投資平台、融資平台、資本運作平台,我們肩負著廣東省戰略新興產業的投資和重大資產基礎設施的投資,所以我們選擇的標的一定要符合國家的產業政策。

第二,有利於我們投資央企,希望我們成為股東之后,它能進一步加大在廣東的投資。所以在環保行業方面、高端制造業方面、醫療方面,我們都是在為未來布局這些企業,像我們與華潤集團投的醫藥股,未來華潤醫藥就會在廣東。我們在“一帶一路”大方向上一起成立並購基金,把它引到廣東來,帶領整個廣東經濟產業升級、結構調整。在証券市場比較波動的情況下,我們還是注重於企業本身的數值,以正常型為主,好中選好,在這個市場裡面,行業要選得好,管理團隊要好。

第三,未來發展空間要足夠的大,所以我們比較慎重,每期我們都是很謹慎投資的,所以我們基本上投資收益都是可觀的。

人民創投:剛才你也提到,廣東恆健是國有投資機構,國資背景在廣東恆健發展當中起到什麼樣的作用?

李孟建:這個作用更大,正因為我們有著國資背景,對國有資產我們有保值增值的責任,所以我們把這個歷史使命貫徹在我們整個投資過程中,按市場化的原則,創造更好的效益,為廣東的經濟發展服務。

我們廣東省下面有很多上市公司,未來的並購重組,我們給它配套找相應的資產形成並購基金。另外一方面基金端我們會作為一個類投行的(存在),一方面還要提高它的管理能力,還有整個廣東省國資系統的資源整合,我們在國資委領導下,作為主要的操刀者。

人民創投:你怎麼看待這麼多年創投行業的發展情況。

李孟建:我覺得除了在創新環境下,發展空間越來越大,特別是民間資本,就很多私募基金得到了發展。在這個過程中,國有資本也會也會佔有一席之地。我們現在接觸的各方面的投資機構也比較了解這個市場,我們國企在不斷改革過程中,我們的體制機制在不斷地完善,我們的投資能力也得到主流機構的認可。我覺得發展空間還是挺大的。

人民創投:國有投資機構面臨著怎樣的挑戰?

李孟建:以后,整個投資體制可能會更市場化,推進市場化,對我們是更有好處的,因為以往對國有企業做VC、PE,會比較顧忌一點,現在資本市場退出渠道慢慢也比較多了,也不一定必須IPO上市退出來,並購重組機會也大了。我覺得大家把風險分散了,所以國有資本在創投方面也會發揮更多作用。

人民創投:結合廣東恆健的發展歷程,您認為國有投資機構在未來發展中應該注意什麼?

李孟建:一方面做好國有資產保值增值,第二個我們自己的定位,還是要服務省政府的戰略目標,引領整個廣東經濟產業升級,所以我們更注重培養一批懂經營的、懂市場的人才隊伍。體制上更加完善,讓投資隊伍更有活力。

人民創投:您覺得相比於其他投資機構,廣東恆健取得這樣的成績的核心要素,或者核心秘訣是什麼?

李孟建:其實有多方面因素,一個首先得益於我們這個核心運營團隊,是一個既懂市場,又了解政府的運作的管理團隊。第二個我們緊跟省政府戰略目標實施我們重大投資計劃,長遠的計劃布局也是比較清晰的。第三個我們在經濟發達地區擁有很好的資源人才隊伍,市場的環境各方面都比較有利,包括我們現在的負債率很低,對我們成本比較有利,能發揮很好的作用。還有一個最重要的,既然我們站在省政府角度來做投資,我們會在很多重大項目方面,相對來說對政策研究比較透,所以我們帶動很多社會的錢,跟著我們來投。

人民創投:那麼在當前政策加強監管的背景下,您覺得國有投資機構未來如何發展投資業務?

李孟建:其實加強監管對我們是好事,我們一直都很規范,我們整個公司結構是很完善的,所以現在加強監管,我們以后更加規范,更容易選擇我們的標的。

 

掃碼關注“人民創投”微信公號

(責編:賴悅、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