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前海知行資本孫褀揚:團隊、產品、市場三者磨合得越多,投入的成效越大

2017年11月05日21:55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人民創投網北京11月5日電 由人民創投、智投匯、母基金研究中心、鯨准和領投會中國投資人中心聯合主辦的2017中國私募基金峰會今日在北京國貿大酒店舉行。峰會期間,前海知行資本CEO孫褀揚在接受人民創投專訪時指出,前海知行資本希望投資團隊、產品、市場三者之間能夠初步磨合的項目,三者磨合得越多,投入的成效越大。

另外,他透露,前海知行資本在場景消費和文創消費方面,強調在廣度上做減法,在深度上做加法。

以下為人民創投專訪孫褀揚實錄:

人民創投:我們注意到您曾參加過嘻哈文化論壇。在您看來,亞文化領域創業有哪些機遇?

孫褀揚:隨著互聯網和移動互聯網的發展,大家都在向外宣揚自己的想法,每個人的標簽會越來越多,社群的碎片化也會越來越來典型。技術完全改變了我們的社會結構,讓我們可以通過多元化的方式接觸消費者。

很多人同時擁有不同的亞文化屬性,比如說很多嘻哈文化喜好者同時也是動漫愛好者,有不同的標簽屬性。創業者會發現,我從這點切入,到另外一個點可以放大。我們投的很多項目,互為內容變現入口,彼此關系可以轉化,比如說愛好旅游的也可能愛好體育,愛好體育的也會愛好其他,這方面我們會關注不同入口內容變現的轉化。

人民創投:對於2017年文創產業,您還關注哪些機會?

孫褀揚:我們今年主要關注泛旅游、泛老齡、泛體育產業。我們關注兩類消費人群,一類是85后甚至是95后——新的數字一代的消費模式﹔還有一類是70前人群,尤其是60年代的消費者,他們的新消費也跟以往有很大不同。這有點存在兩極分化的狀態。

人民創投:除了文創產業,您還關注其他的領域嗎?

孫褀揚:我們關注文化創意跟消費生活的接合點,比如品牌消費品,有一定的文創屬性﹔另外還關注智慧城市。為什麼關注智慧城市?所有消費或者文化藝術的背后都有技術推動,技術不僅帶來制造方面的變革,也帶來消費升級的變革,我們為什麼不做大消費升級下的生活應用場景?我們同時關注智慧城市,希望投資和大數據、AR、互聯網有關的部分,但是我們不去投資科技研究,而是投資消費應用場景,這個應用場景是我們關注的。應用場景的構建,必不可少的是內容生產、創意消費,所以我們非常強調在行業廣度上做減法,但在行業深度上做加法。

人民創投:其實智慧城市核心部分就是人工智能,您怎麼看現在人工智能行業的發展趨勢?

孫褀揚:其實人工智能本身也在發展,智慧城市分三個階段,1.0的階段是早期技術,比如說智慧交通、智慧照明的應用﹔到了2.0的階段,互聯網屬性就很明顯了﹔3.0階段則從PC端到移動互聯網端,到了下一代互聯網,又稱之“智能互聯網”,相當於把物聯網和互聯網相結合,讓物聯網產生大量的數據,處理大數據需要有解決方案。我們認為,未來三到五年就會出現AI通用芯片,會有公司提供AI模塊。AI模塊在具體行業怎麼應用,要看每個公司在具體細分行業的發展方向。

人民創投:您如何定義一個好項目的標准?

孫褀揚:我們關注可持續性成長,雖然我們也投資PE項目,為VC項目作對接。我們投資的天使項目比較少,還是希望投一些團隊、產品、市場三者之間能夠初步磨合的項目,三者磨合得越多,投入的成效越大。我們不會投隻有一個場景,或者隻有團隊、市場的項目。

人民創投:創投行業在2017年給您深刻的感受是什麼?

孫褀揚:競爭越來越激烈。今天峰會主題是母基金,母基金的引導效應可能會帶來十萬億以上的基金。現在,國內注冊的GP超過一萬家,但優秀的標的卻沒有那麼多。錢多了競爭自然加強,這就逼大量機構考慮要不要往前端走,或者進行投后管理。我們會和很多咨詢機構、天使機構合作,以便更好地提高項目篩選的成功率。在投后管理上,我們也投入大量的精力,我們每個基金都會找基石產業伙伴跟我們一起做,不管旅游、體育,還是泛文化產業。

掃碼關注“人民創投”微信公號

(責編:陳鍵、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