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姜明明:市場化母基金將成為政府和市場之間的好橋梁

2017年11月05日21:09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人民創投網北京11月5日電 由人民創投、智投匯、母基金研究中心、鯨准和領投會中國投資人中心聯合主辦的2017中國私募基金峰會今日在北京國貿大酒店舉行。峰會期間,盛世投資董事長、創始合伙人姜明明在接受人民創投專訪時指出:為政府搭建投融資平台,讓不同的產業資本來唱戲,在政府和市場之間,市場化母基金會起到一個非常好的橋梁作用。

姜明明還提到,在未來,政府產業基金國際化是必然趨勢,把海外的產業引進來,中國好的產業走出去,資本平台會發揮巨大作用。

人民創投專訪姜明明內容摘編如下:

人民創投:您演講時提到機制和產業是政府引導基金兩大核心,所以能不能理解成機制是資本運作的基礎?您覺得機制和產業應該怎樣有機結合,才能更好的發展?

姜明明:對於政府產業引導基金,我們經常說回歸初心,但是很多人不了解政府產業基金。政府設置引導多基金的核心訴求是什麼?無外乎第一是安全﹔第二是放大﹔第三是有一定的訴求,要麼是支持雙創,要麼是支持產業的轉型與升級發展。在跟政府引導基金打交道的時候,首先要了解政府的核心訴求。

對我們而言,我們是在用市場化的方式幫政府搭一個產業鏈平台。企業有不同產業方向、不同發展階段、不同的結構,企業管理者擅長的領域也不一樣,我們通過母基金把這些資源與人聚集在一起,通過設立不同的子基金,按照階段、產業、未來需求做一些前瞻性布局方面的規劃。

通過基金群覆蓋產業和項目,核心是解決兩個問題:第一是在當地怎麼投存量。對於很多當地項目,外面完全不相關的基金不可能來投﹔第二,我們能夠解決一部分增量問題,一個機構在相關產業投的項目多了,有了基礎,自然而然會和當地產業結合。

盛世投資做政府引導基金時一直在考慮怎樣把政府引導的手段用好,搭建一個資本的平台,然后讓不同機構、不同產業資本來唱戲,大家形成合力帶動當地產業轉型升級,這是非常有價值的。

但是目前在國內像盛世投資這樣的機構還是很少,大部分要麼是政府在引導,要麼完全由市場化機構運作,所以我剛才在演講的時候說,市場化母基金在政府和市場之間一個非常好的橋梁。

人民創投:市場化是您提到的趨勢之一,另外還有兩極化趨勢。雖然很多人才剛剛了解母基金,但我們看到,已經出現了很多以母基金為名的機構,包括一些投資機構,未來會不會出現更加嚴酷的兩極化?

姜明明:兩極化其實也是根據行業發展趨勢總結出來的。在2008年以前,沒有太多的人民幣基金。最早期的基金形態是一個基金什麼都可以干,還僅可以投TMT,還可以投醫療健康,又可以投資環保技術,這是第一個階段。到今天已經快十年時間了,這十年,行業發展變化很快,基本走了美國過去三十年同樣的道路。現在,市場越來越細分,越來越專業化,現在有專門做TMT的,也有專門做醫療的,投資階段、領域更加聚焦。現在有很多中早期的天使投資,分得非常清楚,再往前還有更早期的天使投資人,往后期階段投資規模越來越大,兩極化的趨勢非常明顯。

如果今天再有一個基金包攬天下,什麼都能干,那這個基金在資本市場是很難融資的。盛世投資的母基金順應了這樣的趨勢,眼下,盛世投資在北京有一個十億元規模的並購基金,未來還會有天使母基金或者並購母基金,並購母基金已經在中關村開始做了。

人民創投:兩極化還有另外一個含義是好的越好,壞的越壞?

姜明明:肯定是。經過十年蓬勃發展,現在在基金業協會備案的PE機構有兩萬多家,十萬億人民幣規模。前兩天我看到一個數據顯示,美國私募股權基金現在大概有2800多家,約十幾萬億美元規模。我認為未來一定會有一個優中選優的過程,母基金行業也是這樣。

人民創投:您也認為會有二八定律?您認為優質的LP應該符合哪幾個標准?

姜明明:中國現在的GP數量足夠,每年都有新的基金出來,但真正把募投管退環節都做得很好的機構還是不多的。從LP角度來說,在整個行業發展過程中,機構LP還是很稀缺。

人民創投:實際上缺乏專業的機構LP?

姜明明:海外機構LP,能夠為整個行業提供40%左右的基金。在國內, 機構LP為整個行業提供不到10%的基金。合格的機構LP需要培育,但這並不容易。

人民創投:培育的速度有什麼變化?

姜明明:近兩年母基金發展非常快,我們七年前開始做母基金,那時候大家對市場並不了解。如今,大家對母基金的信任程度比較高,各種形式的母基金都開始出現,整體來說對我們行業是有利的。從另外一個角度看,我們現在所謂的機構LP無論是出資方還是管理方,都很市場化。他們對市場化的理解,對市場化的做法還是有一定影響力,這是我們發揮作用的空間。

人民創投:從創業角度來講,很多創業談出海,談國際化,您對基金的國際化有什麼看法?

姜明明:我覺得基金國際化是幾方面的過程。第一步是資源全球配置,第二個層面是基金的國際化,其中有很多做法,比如,近兩年有一個很明顯的趨勢,人民幣基金團隊開始做小規模的美元基金,做一些海外布局嘗試,雙幣基金互相配合是一個很好的切入口。未來政府的產業基金也要國際化,國際化的核心要回到關注產業的利益和訴求。現在很多政府產業基金第一個需求是在國內進行產業整合,但很多地方政府的基金,在國內已經沒有產業了訴求,他們是要把海外的產業引進來,讓中國好的產業走出去。在這其中,資本平台肯定要發揮一定的作用。

掃碼關注“人民創投”微信公號

(責編:賴悅、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