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北交所高佳卿:私募基金需要經過一輪洗牌

2017年11月05日19:45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人民創投網北京11月5日電 “私募機構數量特別多,資金額特別大,但我個人認為私募基金需要經過一輪洗牌,在不同的階段、不同服務能力上,會凸顯出更有專業的機構。事實上目前私募基機構某些操作的項目還存在一些不理性、非市場化的方式,本身並不合理。”

今天,首都要素市場協會會長、北京產權交易所常務副總裁高佳卿在2017中國私募基金峰會期間接受人民創投專訪時表示,私募機構和實體經濟、具體產業關聯得越緊越好,和國家戰略性發展產業關聯越緊越好,和老百姓的未來生活需求關聯越緊越好。

在談到產權市場的未來發展路徑時,高佳卿指出,要比照資本市場,盡可能把全國的產權市場在股權端統一,要有機構投資者參與進來。他認為,未來,產權市場、証券市場是相通的。

人民創投專訪高佳卿內容摘錄如下:

人民創投:您如何總結這幾年國內產權市場的發展情況?

高佳卿:第一,產權交易市場是國有資產管理部門在過去二十年裡管理國有資產、推進國有資產組合流轉的重要工具。產權市場在這二十年裡為國有企業的發展提供了流轉和融資通路,它還是下一步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和推進國有企業三去一降一補,為中央企業和地方國企減壓的主要支持平台。

第二,去年財政部和國資委共同推出了32號令,各級國有企業進行股權融資需要交流場所化,該政策推動了大量優質國企項目通過再融資的方式吸引各類投資基金、私募基金,通過吸引基金改善治理對國有企業發展是巨大的推動。產權市場在過去十幾年裡支撐了國家經濟改革,在未來更長的時間中是新時代中國經濟發展所需的股權交易、股權服務的主要戰場。

人民創投:從產權角度來看,目前金融市場發展中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是什麼?

高佳卿:第一,從產權市場來講,企業在流轉、融資過程中,金融的給予成本代價還比較高,尤其對於中小企業和非國有企業。第二,企業發展需要融入到產業中,產業金融相結合才會有更大的發展,從產權資本市場角度講,我們同樣想把金融服務引進來,使得真正有能力、有實力的企業或投資機構可以通過金融手段獲得參與央企國企的宏改機會,真正推動資產效益和價值的提高。

人民創投:在發揮資本市場功能上,產權市場面臨著哪些問題?

高佳卿:第一,在產權資本市場,隻有財政部和國資委推出的32號令(相當於部門規章)來支撐,這明顯不夠,需要通過新的立法來完善。第二,在資本市場參與交易、參與融資的項目,必須有充分的准備、及時的信息披露,目前產權市場的信息披露還不錯。第三,如果隻有一個投資人參與市場,怎麼叫資本市場?所以必須一端有巨額資產的企業,另一端必須有足夠充分的投資機構參與,如此市場才可能充分,競爭才有效。

人民創投:產權資本市場的未來發展的路徑應該是怎樣的?

高佳卿:我認為真正的產權市場發展有兩個路徑,第一比照資本市場,盡可能把全國的產權市場在股權端統一,使投資人在一個地方可以看到所有的投資機會。第二,要有機構投資者參與進來,國企混合所有制改革遠不是民營資本進入國企,也要去投資一些戰略性新興產業、創業企業。未來,產權市場、証券市場是相通的,他們一類是投資早期、一類是投資中后期,在拿到投資后大部分是通過並購、IPO實現退出。

人民創投:在目前加大監管的背景下,如何看待私募機構未來的發展?

高佳卿:監管很大層面是擔心引發系統的金融風險、擔心投資背后的操作合不合規,但並不是來監管私募基金通過投資產業來促進經濟的發展。而且私募基金撬動大量產業領域的投資和並購,這是有些傳統企業集團無法做到的。

還有一點,私募機構和實體經濟、具體產業關聯得越緊越好,和國家戰略性發展產業關聯越緊越好,和老百姓的未來生活需求關聯越緊越好。

人民創投:站在您的角度上,私募機構發展存在哪些問題?

高佳卿:私募機構數量特別多,資金額特別大,我個人認為私募基金需要經過一輪洗牌,在不同的階段、不同服務能力上,會凸顯出更有專業的機構。事實上目前私募基機構某些操作的項目還存在一些不理性、非市場化的方式,這本身並不合理。

 

掃碼關注“人民創投”微信公號

(責編:陳鍵、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