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游文麗:基金管理人最大的名片是投資業績

2017年11月05日19:00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人民創投網北京11月5日電 “對基金管理人來說,他最大的名片是他的業績。”首鋼基金董事總經理游文麗今日在2017中國私募基金峰會期間接受人民創投採訪時說,中國創投行業的專業化發展時間還不長,一切都還有待時間驗証,對母基金而言,需要我們有點耐心,控制好節奏。

人民創投專訪游文麗實錄如下:

人民創投:我們知道首鋼基金的母基金和直投業務兩個方面都是你負責,不知道公司直投的業務現在有什麼業績?

游文麗:這個題目比較大。我們有兩個比較核心的標簽,一個是政府基金管理人,還有一個是專業管理機構。從我們投資方式上來說,母基金是整體策略中的一部分,另外還有一些資源配置在直接投資業務上。

在股權領域裡,首鋼基金堅持的是精品策略,著重在我們關注的一些產業領域做投資,今年,其中一個重點是在服務領域,而在鋼鐵相關的領域,我們也是進一步追加了投資。

人民創投:首鋼基金是產業投資人,我們想通過產業投資構建一個什麼樣的生態?我們布局是什麼?

游文麗:生態可能是一個成長的概念,首鋼基金堅持的策略是在產業領域進一步走向縱深的方式。涵蓋的具體領域有,一是基礎設施、智慧園區,另外一個是以醫療、體育為代表的消費升級產業。從產業選擇上來說,我們會考慮幾個因素,第一是關注未來城市人們的生活需求,第二個是從我們基金自身一些優勢資源和后服務角度來講,能給企業提供支持。我們是在這兩個方向上來做決策。

人民創投:大的方向是選擇,小的機會要是從大趨勢裡面找,首鋼基金是如何讓自己沉浸到這些行業當中去抓住這些小機會的?

游文麗:可能還是要再回過頭來看我們的優勢是什麼。我們在投資的時候,其實更多還是希望通過這種方式,不僅僅是給企業帶來資金,更重要是能夠激活集團的產業優勢。通過基金專業團隊的力量,幫助企業更好更快地成長。

從具體的打法上來說,並購是我們現在關注的重點方式,重點方向。第二,對於一些前瞻性的產業領域,我們會有適當的資金的投入。第三,通過母基金業務跟這個市場上最優秀的基金管理人合作,讓他們來延伸我們的觸角,抓住更多更早期和更具有前瞻性的一些項目機會。

人民創投:首鋼母基金更傾向於和什麼樣的GP合作?

游文麗:就整個資產管理行業來說,創投行業的專業化發展時間其實並不長,跟國外資產管理行業相比的話,我們可能還在一個出生的階段,而母基金更是一個新興業務。首鋼基金是從2015年開始做母基金業務,我們覺得現在用一刀切的標准來判斷可能為時尚早。

總體上來講,第一我們堅持優中選優的策略,對基金管理人來說,他最大的名片其實是他的業績。第二我們認為一切都還有待時間的驗証,因為整個行業都處在一個發展的初期。對於母基金資金的管理,投資策略能否得到貫徹、是否有效果需要一個驗証過程,這就需要我們有點耐心,要控制好節奏。

人民創投:峰會在討論,有政府背景的基金,大家可能認為還需要稍微更加市場化一點,不知道您在這方面是有什麼看法?或者說對於政府引導基金的市場化有什麼建議?

游文麗:我是這樣理解的,所謂政府引導基金市場化,其實是說的是一個平衡的問題。很多政府引導基金的設立初衷,都有很多政策性訴求,或者叫公益性訴求,從某種程度上來講,跟市場化機構的追求是有一點沖突,兩者之間要有一個比較好的平衡。我們管理有政府背景的基金,最重要的是把政策性目標實現的手段想清楚。

我們回顧整個國有背景基金發展歷史,能夠比較清楚看到,政府基金和國有基金會會進入母基金行業,是為了改變過去的補貼方式,從而實現更有效的資源配置。政府既然採取了基金這種方式來盤活資產,我覺得還是要把運作重心放在市場化層面。

 

掃碼關注“人民創投”微信公號

(責編:賴悅、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