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紫輝創投鄭剛:巨頭是用來顛覆的 投資機構要不斷學習

2017年11月05日17:28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人民創投網北京11月5日電 “我相信個人的創造力是永遠存在和無窮的,巨頭是用來顛覆的。”紫輝創投CEO鄭剛今日在2017中國私募基金峰會期間接受人民創投採訪時說,真正的巨頭應該不斷地變革,不斷地根據時代的需求改變自己。

鄭剛提出:每一個投資機構都要不斷學習、接受新思路,過往的成功可能是財富也可能是累贅﹔其次要有正確的打法,機構要培養新的人才、接納新的事物,給予新的鼓勵和激勵機制。

人民創投專訪鄭剛實錄:

人民創投:如何判斷一個“風口”出來之后,到底是不是真正的機會?您怎麼去發現新的機會?

鄭剛:對於想投獨角獸的投資者,必須要找到在每一條賽道上最先跑起來的黑馬。

隨著中國國力的增強,國民收入水平在提高,很多消費能力正在爆發,加上創投行業二十多年的發展,大量的企業獲得成功,大量的商業模式被塑造出來,技術實現的方式方法深入到各個行業。作為投資機構要注意裡面發生的變化,尋找有可能產生的組合,如果能最早投資新爆發出的垂直領域,就去找這樣的企業。

很多創業公司並不是“開了大門做生意”,而往往是在一個“偏門左道”、或者你認為不起眼地方,以一個不可能的方式出現。很多獨角獸公司在剛開始的時候都是如此,它們往往並沒有被特別關注到。

他們率先運營之后,會有無數個競爭對手進來。這會讓大家產生疑問:這是不是一個風口?這是不是一個泡沫?這個泡沫會不會被越吹越大?后續又有各種各樣的人進來說這是偽風口,其實有泡沫是正常的,沒有泡沫就不會有這麼多人來競爭創業。公司隻要在泡沫期之后能夠生存下來,就是去偽存真,証明它有競爭力。

從歷史來看,我們看重的只是這些公司最后是否能夠生存下來,泡沫期之后,隻要核心用戶存在,戰略投資就沒問題。

人民創投:在巨頭的壓力之下,創業者如何保持自己的獨立性?您的建議是什麼?

鄭剛:我相信個人的創造力是永遠存在和無窮的,巨頭是用來被顛覆的。真正的巨頭應該不斷地變革,不斷地根據時代的需求改變自己。創業公司不用怕,但要從自己最擅長的地方開始做,一定要選擇自己最熱愛、願意為之“拋頭顱洒熱血”的領域,同時也必須與時俱進,能夠快速學習、總結經驗、整合資源。

另外,時代會給創業者機會。在新行業還沒有成熟時,創業者有可能會失敗,但堅持下來也許能成功。大浪淘沙,總會出現一些英雄企業。

人民創投:一部分努力加一部分運氣。那您覺得努力和運氣百分比各自多少?

鄭剛:努力比運氣更重要,不努力的話運氣來了你抓不住,努力是99%,再加上1%的運氣,才是百分之百的成功。

人民創投:在投資方面,您的“賭”性強嗎?

鄭剛:對於創業者而言,冒險精神非常重要,一定要有承擔風險的能力和駕馭風險的能力。駕馭風險和賭的含義並不相同,賭是在和一個大概率作對,但創業不是這樣,創業是在駕馭風險,到底是大概率輸還是大概率贏,需要經過一定的修行與努力。

人民創投:我們了解到有一些創業者會有一個心態——我一定要創業,創業不是因為我想做,而是因為各類資本很多,我可以從中找到機會。

鄭剛:創業要有大方向,但如果隻將希望寄托在投資層面,失敗概率會非常高,風險也非常高。創業者如何不是為了事業,只是為了投機,肯定走不遠。我們做投資的也想了解創業者是在投機,還是在真正創業。

人民創投:您對於2017年或者說最近一段時間投資機會有什麼建議?

鄭剛:每一個投資機構都要不斷學習、不斷接受新思路,過往的成功可能是財富也可能是累贅﹔其次要有正確的打法,機構要培養新的人才、接納新的事物,給予新的鼓勵和激勵機制。對於未來方向,不說太遠,未來三年之內,新能源汽車、生物科學、生命科學、醫療、區塊鏈技術的應用、新零售這幾個方面,會有很大的機會。在這幾個領域,目前有無數的創業者,市場肯定存在很大的泡沫,但是,最終會有一些新的東西出來。 

掃碼關注“人民創投”微信公號

(責編:陳鍵、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