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鄭煥敏:專注科技創新投資,與社會資本形成合力

2017年11月05日15:22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人民創投網北京11月5日電 由人民創投、首鋼基金智投匯、鯨准、母基金研究中心、領投會投資人中心聯合主辦的2017中國私募基金峰會今日在北京國貿大酒店舉行。峰會期間,北京市科委副主任鄭煥敏受邀發表主題演講。

鄭煥敏在演講中介紹了北京市科技創新基金的相關情況。他表示,北京市科技創新基金專注於科技創新的投資領域,與天使創業投資等社會資本形成合力,面向國內外的高校、科研院所、創新型企業等創新源頭,實現“三個引導”:一是引導投向高端的硬技術創新,二是引導投向前端的原始創新,三是引導符合首都定位的高端科技成果落地孵化,培育高精尖產業。

鄭煥敏透露,北京市科技創新基金投資范圍不局限於北京行政區劃的限制,基金將以全球化的視野聚焦國內外頂尖科學家和人才團隊,努力實現一批創新成果,支持國家重大需求和國民經濟發展,支撐構建首都高精尖產業結構。

鄭煥敏演講部分內容摘錄如下:

近期,北京市政府決定成立北京市科技創新基金,按照峰會的建議,我簡要地介紹一下。

科創基金是政府主導的股權投資母基金。它專注於科技創新的投資領域,與天使創業投資等社會資本形成合力,面向國內外的高校、科研院所、創新型企業等創新源頭,實現“三個引導”:一是引導投向高端的硬技術創新,二是引導投向前端的原始創新,三是引導符合首都定位的高端科技成果落地孵化,培育高精尖產業。

科創基金政府共出資200億,其中首都政府引導資金出資120億,北京市國有資本金管理中心、中關村發展集團等4家國有企業各出資20億。擬通過對母基金和子基金層面的放大,在投資期內實現基金的股權投資項目達到1000億以上。在基金的投資和布局上,科創基金作為北京市精心打造的一支科技投資基金,致力於支撐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創中心建設,投資范圍不局限於北京行政區劃的限制,將以全球化的視野聚焦國內外頂尖科學家和人才團隊,努力實現一批創新成果,支持國家重大需求和國民經濟發展,支撐構建首都高精尖產業結構。

科創基金的投資分為原始創新、成果轉化和高精尖產業三個投資階段。在這三個投資階段裡面,北京市科委、中關村管委會和北京市經信委,分別受北京市政府委托,負責指導三個投資階段的投資管理工作。母基金的管理將以主要出資人為主,組建基金管理公司,實現專業化管理,使基金以市場化方式選聘商業化團隊運行管理。

基金的重點投資領域有新科技、新技術、新材料、生物能源、人工智能、腦認知、量子計算、大數據智能制造等相關領域。

原始創新階段將重點投資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創新型企業及人才團隊的前沿科學發現、關鍵核心技術、共性技術、引導產業變革的技術。成果轉化階段將引導國內外優秀的天使投資機構、創業投資機構共同投資孵化。轉化階段重點關注創新型高端項目,支持創新創業,推動科技成果落地轉化,輻射帶動經濟及全國的創新發展。高精尖產業階段投資將聯合社會資本、龍頭企業,聚焦符合首都戰略定位的高精尖產業,加大向產業鏈高端投資,推動企業技術變革和升級,依靠高精尖科技,加快構建北京高精尖產業結構。

科創母基金專門設立了政府引導和激勵機制。一是為適應原始周期的特點,科創基金原始的存續期可以為15年。二是為了更好地發揮政府的出資引導作用,按照風險原則建立了市場化的激勵約束機制,對投資原始創新項目,政府出資部分涉及了利益讓步政策,原則上以“本金+利息”的方式退出,以鼓勵社會資本參與早期原始創新投資,吸引優秀的創新管理團隊。

我和我的團隊會同相關委辦共同研究了一年,研究的過程中也廣泛調研了國內外母基金的利息,廣泛征求了我們金融界、科技界一些專家的意見。下面我從三個層面來談談我個人對課題的認識:

第一個是宏觀層面。科創基金現在是政府批准的框架,我們正在面向全球招聘精英團隊,同時三個階段的不同特點和政府引導的目標,我們也在制定相應的管理辦法,廣泛地征求社會資本的意見。有政府投資背景的社會基金,是在宏觀層面上發揮市場配置資源決定性作用和政府發揮更好作用的一個實踐。大的方面來看,我們希望基金在運行的過程中,廣泛地征求市場主體意見,結合政府三個引導定位要求,在政策組織實施層面得到更好地協調統籌發展。

第二點在政府的層面來看應該體現在中觀層面,這是我們基金方案裡面反復強調的,政府不介入管理,但是如何通過中觀層面的引導和約束來實現三個引導目標?這是一個挑戰,需要社會層面的廣泛組織共同研究推動。

第三個是微觀層面。微觀層面一定要以市場配置資源為主體。在這個層面,政府如何有效地發揮服務功能,使三個引導能夠切實實現,也面臨著重大挑戰。所以盡管我們在12月開始正式運營科創母基金,但是接下來還有很多需要社會各主體,尤其是創投行業各位專家給予高度的重視和支持,並給我們提供建議,也共同參與母基金的運行。

掃碼關注“人民創投”微信公號

(責編:賴悅、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