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創想天使基金牛旼:科技已變成未來創業投資的主導方向

2017年11月05日14:50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人民創投網北京11月5日電 “未來的創業投資,科技已經變成主導方向。科技是推動社會發展、人類進步的原動力,會讓人們的生活更加美好,具有科學技術壁壘的企業會有更長久的競爭力和商業價值。”創想天使基金創始合伙人牛旼今日在2017中國私募基金峰會期間接受人民創投專訪時說到。

“創投行業競爭日趨激烈,每個機構在逐漸細分。”牛旼介紹,創想天使基金之前投資了很多不同領域的項目,但是現在會聚焦在高科技,特別是商業航天領域的投資上。

人民創投專訪牛旼實錄:

人民創投:關於創想天使基金的戰略、布局和最近的動態,能否麻煩您介紹一下?

牛旼:創想天使基金主要關注國內高科技、文化領域的投資,在2015年投資了藍箭空間科技—國內第一家民營的火箭制造發射服務公司后,也開始涉足中國商業航天領域。目前,創想天使基金最新的計劃是在國內發起一支針對商業航天全產業鏈的投資基金,圍繞包括火箭、衛星、飛船以及高端制造業在內的企業進行投資,以投資民營企業為主。

人民創投:您如何評價創想天使基金今年的直投業務?

牛旼:創想天使基金已有大量已投標的儲備,公司會圍繞著整個商業航天全產業鏈選擇項目進行投資。同時,我們創想天使基金也更加注重投后服務和管理,希望通過資本的介入以及我們的努力,能促進中國航天事業的發展。

人民創投:創想天使基金投資樂智機器人是基於什麼樣的考量?

牛旼:樂智機器人是北大團隊創業,以機器人教育為主,並開展一些機器人研發業務。未來在機器人和人工智能領域有很大的創業機會,我們和中關村融智特種機器人聯盟也會在整個機器人、人工智能領域的全產業鏈進行一些投資和布局。我們的投資策略是以產業鏈投資為主,希望一方面為企業帶來更多投后管理服務,能夠聚焦一個行業、整合資源﹔另外也希望所投的項目之間產生更多互動,實現資源互補,形成良性的生態循環。

人民創投:創想天使基金為什麼主要聚焦於教育和高新科技這兩個方向?

牛旼:做教育是我本人的一個理想、一個情懷。2011年到2015年,我和教育部信息中心合作進行全國大學生創業培訓項目,希望能通過教育讓這些青少年更多地接觸科技。從高科技投資來說,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未來的創業投資,科技已經變成主導方向,科技是推動社會發展、推動人類進步的原動力,科技會讓生活更美好,具有科學技術壁壘的企業會有更長久的競爭力和商業價值。

人民創投:創想天使基金如何保証自己在高新科技和文化創意產業中更具有前瞻性,從而把握更好的投資機會?

牛旼:總結兩個字就是學習,不斷的學習。對於任何一個投資人來說,創業者都是我們的老師,創業者一定更有懂這個行業,我們做的就是不斷向創業者取經,不斷的學習,找到優秀的、有潛力的創業者投資支持他們。

人民創投:如果用三個詞來總結2017年創投領域的話,您選哪三個詞?為什麼選這三個詞?

牛旼:我想到的詞,未必代表我們機構的想法。第一個詞是共享,比如共享單車、共享雨傘、共享充電寶,這是一個風口﹔第二個就是無人,包括無人便利店、無人車、無人駕駛等等﹔第三個是AI人工智能。這可能是創投界三個投資風口,但從創想天使來說,秉承著做獨立投資獨立判斷的原則,還是在高科技領域堅持做投資,這是投資理念。

人民創投:作為投資機構,您認為在目前高新技術產業和文化創意產業中有哪些風險?

牛旼:從高科技來說,技術是風險,因為技術有不確定性。技術是否能在合適的時間被應用到合適的應用場景中,既可能是技術本身的問題,也可能是時間窗口的問題,或是應用場景的選擇問題。從文創產業來說,一類做IP,做一個有知識產權、有核心商業價值的IP﹔另外一類是做IP服務,相比來說,我們認為IP服務的風險會小一些。如果單純做IP,就像投資電影一樣,有可能是幾千倍甚至幾萬倍收益,也有可能是血本無歸,所以投資平台與投資IP,是兩個不同的風險口,投IP的風險相對會更大一些。

人民創投:目前在場外有很多網友對創投很感興趣,其中有一個網友向您提問未來十年環境保護和食品安全蘊藏的機會有多大?

牛旼:從未來趨勢來說,環保、食品安全都與我們生活息息相關,這裡創業機會和投資機會非常大,但從整個生態鏈來說,產業鏈條比較長,要選擇細分的點切入。不論是創業還是投資,如果做全產業鏈,第一不會像互聯網創業企業般高速成長,第二創業者還要有耐心。在這個領域的創業者,本身就值得尊敬。

人民創投:在投資活動中,投資人需要重點關注哪些點?

牛旼:從基金管理來說,就是募投管退。現在很多投資者,特別做股權投資的人更加關注投后管理,投后管理也是目前投資機構之間競爭的核心點。作為投資機構來說,第一要幫助被投企業有更快成長,之所以投資一個企業、特別在早期投資一個企業,一定不是按照木桶原理,而是企業可能有長板。創想天使基金通過團隊、經驗、資源幫企業彌補短板,比如在企業管理、團隊文化、投融資、市場資源等等方面去對接。投后管理是投資機構應該做的工作。

人民創投:能不能分享一些您對創業投資行業的思考?

牛旼:創投行業競爭日趨激烈,每個機構在逐漸細分。創想天使基金之前也投資了很多不同領域的項目,但是現在會聚焦在高科技,特別是商業航天領域的投資上。投資機構也屬於創業服務業或者金融服務業,其工作本質是為創業者服務,為出資方服務,最后實現增值。對創想天使基金說,一方面需要更加努力、不斷學習,另一方面做好投后管理服務,幫助創業者。隻有創業者成功了,基金有收益了,LP掙錢了,我們才能獲利。  

掃碼關注“人民創投”微信公號

(責編:陳鍵、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