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包凡:投資是在不斷求真的過程 創業者要遠離幻覺

2017年11月05日13:19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人民創投網北京11月5日電 “投資就是一個不斷求真的過程,投資機構內部要樹立尊重事實、拿事實說話的文化。”華興資本創始人兼CEO包凡今日在2017中國私募基金峰會期間接受人民創投採訪時說到。

對於市場未來,包凡總結,下一個創投風口將是由技術來驅動,新技術需要時間建立基礎,並被市場接受,在這些沒有實現之前,大家對下一個風口的認知是不一樣的。

談及創業者,包凡建議,他們要找准項目賽道和市場需求,如果市場只是在資本推動之下讓人產生了一些幻覺,創業者就應該及早離場,尋找下一個風口

人民創投專訪包凡實錄:

人民創投:您是否覺得市場泡沫有可能促進創業?泡沫是不是需要控制在一定的范圍之內?

包凡:我覺得取決於你對泡沫的定義,資本市場永遠處於需求和供給相互匹配的過程中,完全平衡是不可能的,總是有供大於求,供小於求,當我們說現在有一點泡沫,是說這段時間資本的供給加大了。

從某種角度看,中國創投行業的確跟美國的越來越不一樣,大家現在有興趣投資的一些領域跟美國投資的不一樣,而且,在中國投資的領域更加寬廣,單是高科技互聯網領域,有很多高端制造企業,像軍轉民、新能源,這一類的項目大家也感興趣。

作為投資人,在相對來說熱潮洶涌的時代,怎麼能夠把持住自己,怎麼做一個堅守原則的人,真正按照自己的投資風格去投資,可能是會面臨更大的考驗。

人民創投:對於投資人,如何去判斷一個機會是否真正的適合投資?

包凡:我們做投資核心一點就是求真,任何時候要問自己一個問題,這個東西到底是真的還是假的,很多所謂的市場熱點,過一段時間就不是熱點了,這個項目需求也好,市場也好,不一定是真實的,所以我覺得投資就是一個在不斷的求真的過程。

人民創投:求真的話,我們有什麼細節要把握,以作為判斷的依據?

包凡:首先,作為投資機構,自己內部要有求真的文化,要能夠尊重事實,講真話。在投資機構的內部,最基本的是要提倡讓事實、數據說話的文化,而不是隻依靠個人的觀點或是一廂情願的想法,如何僅僅依靠情懷,去創業是可以的,就投資來說並不合適。

人民創投:回顧2016年和2017年,我們遇到了一些風口,哪些下一個風口又在哪裡?

包凡:2017年大家都在找新風口,上一波風口——移動互聯所帶起的大風口上已經變了格局,這裡面能做的事不是特別多了。下一個風口實際上是技術驅動的,這些技術包括人工智能、無人駕駛、物聯網等等,但這裡有一個問題,就是新技術需要時間被市場所接受,需要時間建立起基礎。當新技術的驅動力沒有形成之前,大家下一個風口的認知是不一樣。

人民創投:對於風口,創業者也很看重,在移動互聯和下一個大的趨勢之間,創業者應該怎麼去做?

包凡:創業者的機會成本跟投資人是不一樣的,投資人可以同時投十幾個項目,而且投錯了無非是轉倉,而創業者來說,隻能選擇一個方向去做,投入的是幾年的時間。所以從這個角度來說,首先,創業者的思考應該更加深入,真的要看基礎,看趨勢﹔第二,最終還是要問自己有沒有這個稟賦來干這個事,不能因為市場熱,不適合你干的你也干,對我們投資人來說,其實沒有所謂真正絕對好的創業者,再牛的創業者讓他干一件不適合他干的事也干不好。

人民創投:對於已經在風口上的這些人,或者說已經在弱風口上這些創業者,您有什麼建議?

包凡:就是求真。哪怕這個溫度降低了,哪怕感覺背后的風沒有那麼強勁,哪怕這個事情是短期的現象,要看的還是賽道是否是真實存在的。如果這只是短期的市場調整,或者資本市場的一種調整,而項目有真正的需求,那我覺得需要堅持下去,反過,如果市場本來就虛無縹渺,只是在資本推動之下讓人產生了一些幻覺,那就應該及早離場,尋找下一個風口。

掃碼關注“人民創投”微信公號

(責編:黃盛、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