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舌尖》總導演離職創業,但傳統媒體人的事業副本越來越難刷?

李威

2017年10月27日08:39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舌尖上的中國3》還沒有上映,總導演便已經換人了,央視紀錄片頻道制片人、前兩部《舌尖上的中國》總導演陳曉卿10月23日用發朋友圈的方式宣布了自己從央視離職的消息。傳統媒體人出走創業的名單中又增加了一名新人,而隨著越來越多地優秀媒體人的進入,互聯網和創業成了一個正在變得越來越擁擠的新開副本,競爭也越來越殘酷。

金主是不是騰訊?

在媒體的報道中,陳曉卿離職后將帶領《舌尖上的中國》前兩部的原班人馬的骨干組建新公司,繼續從事紀錄片創作。而新公司目前已經開始籌備於“美食”有關的紀錄片。同時,還有媒體爆出陳曉卿新公司背后的金主正是最近幾年在網絡視頻內容上投入甚多的騰訊。但是,陳曉卿本人卻表示不方便回應。

工商資料顯示,與陳曉卿有關聯的公司共3家,分別為北京時代側影傳媒科技、北京稻來傳媒科技、北京凌雲競生文化傳媒。這三家公司的股東、主要成員中均出現了《舌尖上的中國》前兩部的制作人馬:朱樂賢為《舌尖上的中國2》制片人、劉碩為《舌尖上的中國2》導演,李勇則是《舌尖上的中國》第一集導演,張平為《舌尖上的中國2》的剪輯師。

其中,朱樂賢現在已是騰訊視頻紀錄片內容運營中心副總監。同時,三家公司的股東中,均出現了一家名叫“利創信息”的公司,公開資料顯示,任宇昕為利創信息執行董事兼總經理。而任宇昕的另外一個職務是騰訊的騰訊首席運營官。更為重要的是,在2016年的媒體報道中,騰訊視頻曾經意欲構建“最優質紀錄片第一平台”,接連與美國福克斯國際電視網、BBC環球公司亞洲區達成了合作,引入更多《國家地理》節目與正版BBC紀錄片。

轉暖的紀錄片市場正在成為互聯網視頻平台愈發重視的一個細分內容領域,在愛奇藝公布的數據中,紀錄片對於最具消費能力的高知人群的黏性比IP影視劇更高,這也是陳曉卿得到青睞的原因之一。2012年《舌尖上中國》的火爆喚醒了中國的紀錄片市場,而且越來越的資本開始關注到紀錄片內容,此前,央視紀錄片團隊已經有一些員工離職,開始以個人和工作室的名義與各大視頻平台合作,為其提供內容。

更為重要的是,紀錄片正在証明其在商業上所具有的價值。公開數據顯示,《舌尖上的中國1》在當時創下了每集4萬美元的銷售記錄,銷往30多個國家和地區,播出覆蓋達100多個國家和地區。在2016年,《我們誕生在中國》、《我在故宮修文物》、《舌尖上的新年》等一批紀錄電影的票房總計8032萬元,創下了紀錄電影新的票房紀錄。2017年,記錄“中國慰安婦幸存者現況”的紀錄片《二十二》在上映之后票房破億。

弄潮需謹慎

如果從紀錄片創業的角度來看,離職創業的陳曉卿似乎趕上了一個屬於紀錄片創作者的好時代,正如中國紀錄片研究中心主任何蘇六所言,“市場和觀眾已經慢慢蘇醒,觀眾對於紀錄電影已不似過去那般完全形同路人,尤其是隨著近幾年紀錄片在影院中的不斷試水,破冰跡象已經顯現。”資本環境、商業環境正在逐漸完善,卻少的是能夠讓紀錄片內容更加豐富、更為優質的專業人才。

但是,如果從傳統媒體人離職創業的角度看,陳曉卿並不是站在這個浪頭上最早的弄潮兒,即便從他去年3月遞交辭呈的時間點算起,僅從央視離職出來創業的老員工就已經能列出一長串的名單。2016年馬東離開愛奇藝創辦的米未傳媒已經紅紅火火地做了半年,羅振宇在自媒體視頻脫口秀《羅輯思維》基礎上發展出來的知識服務產品“得到”也已經運營了一個季度。

在陳曉卿等待辭呈獲得批准的一年多時間裡,2005年《超級女聲》的總導演王平從湖南廣電副台長變成了優酷土豆高級副總裁,全面負責綜藝娛樂板塊,后又宣布離職﹔同樣從湖南廣電出走的銀河酷娛CEO李煒打造了優酷重磅網絡綜藝《火星情報局》﹔前春晚總導演哈文成為酷娛影視CEO,推出了明星選擇體驗秀《偶像就該醬嬸》……

在傳統媒體中做到極致之后,互聯網的發展和創業浪潮的興起為這些優秀的媒體人開啟了一個重新証明自己價值的副本,其本質是對用戶時間的爭奪,用自己生產的內容,搶佔更多國民總時間。而且,隨著視頻平台和短視頻平台的的競爭逐漸走向上游的內容生產環節,平台與內容之間會進行更強的商業化綁定,成為頭部或者小而美的內容,才會在平台面前活的更多的話語權。

由此可見的是,未來的內容會越來越貴,競爭也會越來越激烈,給陳曉卿們帶來更為殘酷的優勝劣汰,二八定律不會消失,反而會變得更為嚴酷。他們需要解決的問題,正如投資人周煒在接受採訪時所言,是怎麼形成一套機制,持續創造優質的有價值的內容,而且不會讓用戶感受到疲倦。解決問題的關鍵詞是改變和適應,改變傳統媒體人身份帶來的成見,適應互聯網時代的商業規則。

(責編:黃盛、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