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國家發改委主任:今年我國經濟總量將超80萬億元

孫韶華

2017年10月20日07:57  來源:經濟參考報

19日,在十九大中央國家機關代表團討論中,十九大代表、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何立峰表示,過去五年來,我國經濟各方面都取得了較好成績。從增長速度、發展質量、民生指標看穩中有進,並在實踐中形成且不斷完善適應經濟發展新形勢的經濟政策框架。他表示,我國經濟總量從2012年的54萬億元穩步增長到去年的74萬億元,今年經濟總量將超過80萬億元。

“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嚴峻復雜的國際國內環境,我國經濟始終保持了平穩健康可持續發展,取得了舉世矚目的輝煌成績。”何立峰說。他表示,今年以來,我國經濟穩中向好的趨勢繼續鞏固,1月至3月,我國經濟增長6.9%,全年6.5%的預期增長目標不僅能順利實現,並且能夠爭取得到更好的結果。此外,近年來,我國經濟大體上佔全球經濟的比重是15%,但這幾年年均對全球經濟增長貢獻率都超過了30%,位居世界第一。

在發展質量層面,何立峰表示,五年來,我國經濟結構不斷調整優化,在需求結構方面實現了消費超過投資,產業結構方面實現了第三產業超過第二產業。今年上半年,最終消費和服務業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分別達到了63.4%和51%。

何立峰表示,隨著“一帶一路”建設、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和新型城鎮化不斷扎實推進,區域城鄉發展格局不斷在重塑、優化,新技術、新產業、新模式、新業態也層出不窮。“2016年科技進步貢獻率達到了56.2%,這說明創新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作用更加凸顯。”他說。

“從人民生活水平來看,就業和脫貧兩大關系民生福祉的指標尤其亮眼。”談及與民生相關的數據,何立峰更是自豪滿滿。他提到,通過以創新創業促進就業,全國新增就業人數已經連續四年保持在1300萬人以上。此外,隨著脫貧攻堅戰全面打響,過去四年脫貧人口達5500萬,今年還將脫貧1000萬以上。同時,貧困的發生率將下降到4%以下。

“縱觀世界文明史,隻有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在社會主義制度下才能取得如此偉大的卓絕成就。”何立峰表示,我們經濟社會發展之所以能取得這樣的成績,根本上歸因於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對經濟工作的強有力指導。在他看來,近年來提出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的政策方向、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等形成了適應經濟發展新形勢的經濟政策框架,推動經濟發展實現了調速不減速、量增結構優。“在這一框架指導下,新舊動能正在加快轉化,為長遠發展打下了牢固的根基。”何立峰表示。記者 孫韶華 實習記者 黃可欣 北京報道

(責編:李威、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