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新三板年內淨增1451家企業 前9個月定增募資近1000億元

2017年10月17日09:11  來源:中國經濟網

  

今年以來,新三板市場保持了平穩發展態勢。據《証券日報》記者統計,截至10月16日,新三板挂牌企業達到11614家,比年初淨增1451家﹔其中基礎層有10238家企業,創新層1376家企業。今年以來至9月底,新三板企業完成2157次定增,總計發行165.40億股,總計募集資金986.47億元。

  另據投中研究院統計數據,截至今年8月底,共計有11523家公司須披露2017年半年度報告,其中,11444家完成披露工作,統計數據顯示,新三板整體、創新層營收分別為9825.21億元、2889.18億元,同比增速分別為21.82%、27.09%﹔新三板整體、創新層淨利潤同比增速分別為25.27%、23.17%,表現搶眼。

  目前,新三板已經成為我國多層次資本市場的重要組成部分,展示出勃勃生機,對落實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助力“雙創”、服務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促進經濟轉型升級等產生了積極作用。

  今年9月份,在監管層的推動下,滬深交易所聯合全國股轉系統、中國結算制定了《創新創業公司非公開發行可轉換公司債券業務實施細則(試行)》(以下簡稱《細則》),新三板創新層股東人數未超過200人的創新創業公司可以在滬深交易所非公開發行可轉債(俗稱私募可轉債)。這是在“雙創債”基礎上,監管為創新層企業推出的又一針對性較強的融資工具。

  目前,新三板已成為全球企業數量最多的証券交易場所,其中,中小微企業佔比達94%﹔行業覆蓋從初期的12個行業大類發展至覆蓋全部89個行業大類﹔地域覆蓋從四個高新園區擴大至境內所有省域,地級市覆蓋也超過了90%。

  當前,萬家企業時代的新三板已經進入了“從量的積累到質的飛躍”的新階段。相關統計數據顯示,在1.1萬多家挂牌公司中,成熟企業與初創企業並存。挂牌公司平均設立年限10.57年,其中10年以上的佔比55%,短於5年的不足10%﹔平均股本5700萬,其中大於3000萬上市條件的佔比55%。市場需求結構發生了深刻變化,需要加快完善市場功能。

  今年8月份,全國股轉系統董事長謝庚表示,下一步的改革目標是,健全基礎制度,提升核心功能,使優質企業願意來、留得住,使投資者願意進、敢於投,從而引導社會資本棄虛向實,實實在在服務創新創業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改革的思路是進一步完善新三板市場內部分層。以完善分層標准為切入點,統籌推進發行、交易、投資者准入和監管等各個方面的改革,理順市場制度邏輯,為眾多挂牌企業提供差異化服務,同時進一步增強市場監管和風險控制能力,做到既有效監管、守住底線,又因勢利導、積極作為,全面提升市場價格發現、資源配置和風險管理等核心功能。”謝庚強調。

(責編:陳鍵、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