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券商營業部步入“萬家時代” 該做加法還是減法?

徐蔚

2017年10月16日08:03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2017年以來,券商新增營業部數量已超過800家。在今年5月,全國券商營業部數量正式突破10000家。券商營業部正式步入“萬家時代”。

不過,營業部數量排在行業前列的券商仍未停止開拓的步伐。今年以來,銀河証券和國泰君安已獲准設立超過40家營業部。銀河証券甚至表示,未來公司仍然需要進行網點布局,就近與當地投資者和實體經濟對接。

但是另一組數據同樣值得關注。2017年前三季度,上市券商共計獲批新設營業部數量為147家,不到2016年全年獲批新設營業部數量的三成。在2017年獲批新設營業部中,有過半証券營業部尚在籌備中,並未開業。業內人士告訴記者,監管正在收緊新設營業部網點。

一邊是業務拓展后網點延伸的需求,一邊是監管收緊,對券商而言,當下營業部的發展究竟該何去何從?在互聯網沖擊下,留給傳統營業部的空間似乎有限,加法減法如何選?

銀河、安信、國君位列前三

今年以來,券商線下營業部網點的開拓步伐邁得更急。

10月9日,國金証券公告稱公司獲准在江蘇省無錫市、浙江省紹興市、福建省泉州市、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烏魯木齊市和四川省眉山市各設立的1家証券營業部(C型)已領取了營業執照和《經營証券期貨業務許可証》,並正式開業。

8月1日,第一創業証券在深圳福華路的証券營業部完成設立工作。

7月5日,太平洋証券完成4家証券營業部的設立工作。

上海一家券商營業部負責人告訴《國際金融報》記者:“証券公司新設營業部的意願非常強烈,尤其在一、二線城市。在大城市營業部日益飽和的情況下,填補網點設立的空白地區成為不少公司的重點。”

從各家券商營業部總數來看,根據上交所數據顯示,截至2017年8月,銀河証券營業部數量為429家,較排名第二券商的營業部數量多出近100家,穩居行業第一。市場份額達4.1%,也是唯一份額超過4%的券商。

中國銀河7月26日公告稱,公司在北京、上海、杭州等26個城市新設45家証券營業部獲中國証監會北京監管局核准通過。若此次獲批設立的45家証券營業部全部開業,銀河証券的營業部總數將達到474家,優勢地位更加穩固。

與此同時,安信証券和國泰君安証券分列第二、第三,共同進入營業部“300+”俱樂部。

從地域分布來看,經濟發達地區是券商設立營業部的熱門地點。

事實上,經濟發達省市的營業部數量早就排在全國前列。截至2016年底,廣東擁有1252家營業部,位列第一,浙江、江蘇緊隨其后。上海、山東、北京、福建、四川、湖南和遼寧也一直保持營業部數量排名前十。

上海一家券商營業部負責人向記者表示,部分城市營業部數量甚至已達飽和狀態,但券商在一二線城市跑馬圈地的步伐絲毫也不放緩。“公司現在新設營業部更多為高淨值客戶服務,而大城市無疑有著更好的高淨值客戶基礎”。

輕型營業部備受青睞

在互聯網浪潮的沖擊下,為什麼券商仍執著於設立地方營業部?

銀河証券董秘兼新聞發言人吳承明告訴《國際金融報》記者,公司目前仍在擴張營業部數量,主要考慮以下幾點:

首先,從開展業務角度考慮,雖然互聯網金融發展勢頭迅猛,給產品服務體系和營銷模式帶來較大變化,雖然開戶、交易等業務的互聯網化已成為常態,但是証券營業部作為各項業務落地的業務前端平台載體仍在經營証券業務過程中有著不可替代的作用,但諸如融資融券、創業板開戶和復雜金融產品投資等業務仍需要依托實體營業網點開展,而且實體營業網點扎根當地,對於深度挖掘客戶資源十分有利,需要以網點為支撐,較好地起到和做好公司總部與客戶的橋梁作用。特別是隨著証券行業各項服務和產品創新的深入,証券營業部實體場地在發揮投資者教育和適當性管理上仍相對於其他模式具有優勢。

其次,設立的營業部均為輕型。這些輕型營業部定位於小型化、智能化、窗口化,在成本得以有效控制的同時,承擔起復雜金融產品銷售、挖掘客戶資源開展協同業務的職能,進一步提高本公司綜合服務能力。

上海一位券商非銀分析師向記者表示:“輕型營業部的設立是一種輕資產擴張,低成本擴張模式將有利於降低擴張風險。另外,互聯網金融出現將使得券商提供的服務更加迅速、低成本地到達客戶端,對於券商渠道的沖擊是存在的,輕資產擴張則可減少渠道沖擊。”

監管收緊新設營業部

在券商營業部遍地開花的同時,監管部門已開始收緊券商新設証券營業部的申請。

上海一家中型券商的合規人士告訴《國際金融報》記者:“今年以來,監管部門就証券營業部新設數量進行了窗口指導,要求申請新設網點的數量,不得超過存量網點數量的10%。此外,隻有在前期批准設立的營業網點驗收合格的前提下,才能夠申請新設網點。”

記者了解到,目前營業部新設申請在各地方証監局的批復有效期一般為6個月。也就是說,証券公司營業部新設申請獲得証監局批准后,需要在6個月內驗收合格並開業,否則會影響下一次營業網點新設申請。

在這一背景下,今年以來獲批營業部數量大幅縮水。除銀河証券和國泰君安獲准設立超過40家營業部外,其他券商的獲批數量基本在20家以內。

一邊是業務拓展后網點延伸的需求,一邊是監管口子的收緊,對於証券公司而言,當下營業部的發展究竟該何去何從?

業內人士分析稱:“營業部配置不是單純某個業務部門的問題,而是一個全方位的問題,現在全行業均很困惑新設立營業部的方向。”

吳承明表示,銀河証券網點實現了對全國31個省、自治區和直轄市的全覆蓋,但相對於全國330多個地級城市而言也隻覆蓋了50%左右。“因此本公司仍然需要進一步優化實體營業網點的戰略布局,仍然需要進行網點布局,更好地服務於當地實體經濟,就近與當地投資者和實體經濟對接。”

吳承明告訴記者:“在注重輕型網點建設的同時,公司仍注重互聯網金融的布局,積極發揮實體營銷網絡在風險管理和專業化水平方面的優勢,同時利用互聯網金融平台為客戶提供了優質便捷的專業化服務。”

(責編:李威、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