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辦公室無人貨架挑戰人性善惡,它成為新風口到底扯不扯?

李威

2017年10月11日08:31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在這個尋找好故事的日子裡,辦公室無人貨架成為了投資機構、媒體和創業者關注的新焦點,有人驚訝於創業者們拿到的幾千萬,甚至過億元的投資,也有人寫了一篇文章叫做《我們已經吃垮兩家無人貨架了》,來質疑無人貨架對人性惡的一面的考驗。這似乎成為近些日子以來,很多創業項目都會遇到的一個問題,在創業之初不是打磨和完善商業模式,而是一味燒錢擴張,讓人摸不透投資機構和創業者的“套路”,令本應很精彩的項目無意之中成為了“人性的試金石”。

無人貨架是一個比自助售貨機更為“簡單粗暴”的生意,一個放在辦公室角落裡的擺滿了零食的貨架,貨架顯眼的位置有一個用於付款的二維碼,用戶可以在貨架上按需拿上一袋辣條、一根火腿腸或是一碗泡面,據說未來可能還會有方便火鍋入駐,然后通過掃描二維碼來付錢,但是這沒有硬約束,全靠自覺。

這也是一個在現有技術條件下顯得很理想化的生意。拿掉了自助售貨機上外面的玻璃罩子,不僅讓無人貨架的佔地面積變小了、投放成本變低了,而且使得用戶的取用更加便捷和自由。在一些投資人的長遠眼光審視下,一個個無人貨架增加了二維碼,就將能對寫字樓之間的便利店和零售店造成沖擊,形成新的消費場景,成為辦公室內的新型流量入口。

這個生意的關鍵也正在於用戶究竟會不會自願掃碼。無人貨架前面之所以有辦公室這個定語,是因為創業者們也考慮到了如何保証大家掃碼的問題,面向辦公室白領群體,不但人群的素質會比較高一些,而且還有同事之間的互相監督,在熟人面前,你怎麼好意思白吃白拿?

但這更像是創業者們的一廂情願,接受過高等教育的碩士學位獲得者可以去偷一輛共享單車,忙於工作的同事們誰會為了驗証你拿了東西是否掃碼而不斷將注意力分散到無人貨架上,更何況,以沒有掃碼這種很難有切實証據的罪名質疑同事,豈不是非常傷害同事之間的感情?至於大家在背后的小聲議論會不會給白吃白拿者帶來壓力?都當人面白吃白拿了,還會在乎背后的議論幾句嗎?

學者們關於人性善惡的討論自古就在進行,創業公司不過是從實踐的角度又進行了一次挑戰。荀子曾說過:“今人之性,生而有好利焉,順是,故爭奪生而辭讓亡焉。”在他看來人性本身就是有惡的可能性的,不能站在道德制高點上俯瞰別人,也不能要求每一個人都是聖人,都能經受住人性的考驗,這顯然是不現實的。從年初的共享單車一車一個固定密碼,到現在的無人貨架希望大家自覺支付,都是對人性進行的一次大考驗。

事實略顯殘酷,共享單車一度引發了關於國民素質的大討論,而無人貨架也開始承受被“吃垮”的風險。創業初期的商業模式本身就需要驗証和打磨,單憑一篇文章也不能斷定所有的無人貨架都會被吃垮,我們也更願意相信未來通過技術的進步能夠更妥善的解決無人貨架的掃碼支付問題,但是,這都需要時間來實現。

目前,在媒體的統計中,哈米科技、領蛙、果小美、猩便利、有盒、七隻考拉等辦公室無人貨架玩家的融資階段都處於天使輪到A輪之間,真格基金、經緯創投、元璟資本、IDG、峰瑞、藍馳、尋找中國創客旗下山水資本等機構紛紛入局其中,每日優鮮、易果、京東到家也顯示出了對這一領域的興趣,千軍萬馬又擠到了無人貨架這個獨木橋上。

對於這些玩家來說,步子已經邁出去了,最后的落腳點卻並還沒有露出痕跡。這更像是對創業者和投資機構進行的又一場考驗,能否抑制住人性中的貪念,控制擴張的進程,靜心等待時機的成熟。而不是用資本催熟市場,在付出無數心血與成本贏得競爭之后,發現到手的果實看似紅潤飽滿,卻並沒有成熟之后的甘甜。

當然,有些問題我們也暫時無法想到答案,比如連普通人都能考慮到的支付難題,為什麼作為利益相關方的創業者和投資機構卻選擇了暫時無視?用戶掃碼買零食產生的數據又究竟存在多大的商業價值?花費大價錢跑馬圈地究竟是不是一件很扯的事兒?這一切現在似乎隻能用一句話來解釋: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有人信了。

(責編:黃盛、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