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漢富資本任勁:監管規范是利好,關注產業結構調整和升級中的機會

李威

2017年10月10日13:45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近日,由投中信息、投中資本主辦的第11屆中國投資年會有限合伙人峰會暨中國核心競爭力產業峰會在深圳召開,漢富控股資產管理事業群總裁任勁在現場接受人民創投(ID:renminct)專訪時表示,從去年開始,整個金融行業在監管政策層面伴隨著整個經濟的調整而更加規范,採取了一系列措施去杠杆,要求金融脫虛向實,為私募股權的投資創造了一個更加好的環境。

監管規范是利好,需優化投資結構

任勁認為,二級市場監管層面的一個好的措施就是堅決打擊一些炒作概念、股價虛高、不是實實在在做上下游結合和產業結構的重組。另外一個可喜的變化是,二級市場的監管對退市提出了一些明確的監管要求,隻要不符合上市的標准和規定就堅決退市,這樣如果首發可以順利通暢進行,就將堵住二級市場通過炒作牟利的空間和渠道。

同時,目前加速IPO的審核,強調中介機構的責任,在任勁看來是一個從審核制到注冊制的良好過渡階段。“對投資而言,大家會發現,過去有七八百家待發的上市公司,現在加速了審核過程,一個企業從上報到最后發行,可能也就一年的時間,這個在過去是不可想象的。”

任勁在介紹中談到,漢富資本過去的投資比較偏pre-IPO階段,現在漢富資本會拿出一部分資金,在天使階段和VC階段也投一些企業,在投資結構上來進行優化。同時,漢富資本也會放更多精力在二級市場和上市公司的業務合作層面,比如投資一些未來有可能成為上市公司並購標的項目上。

不炒概念,關注產業結構調整和升級

任勁認為,投資是一個比較長期的過程。跟風炒作概念、追逐短期的熱點,與投資的本質是不相符合的,投資是需要一些時間才可以看出到底是不是一個明智的選擇。

“我們知道整個經濟結構的調整需要一個周期,我們做投資也不是今天投了明天要見效,2017年有一些熱點,但是漢富資本更關注的是在經濟結構調整和產業升級過程中,那些決定未來經濟成長的機會。”

漢富資本目前關注與整個產業結構調整和升級相關的大健康、技術升級相關的人工智能,以及消費升級領域。任勁認為,中國的經濟經歷了多年的高速成長,現在進入了結構調整的階段,不可能再像過去一樣利用人口的紅利和廉價的勞動力,利用外來的技術和資本,包括很高的儲蓄率來完成國內資本的積累,需要找到新的經濟增長點。

“在這個過程中我們也發現整個中國面臨著一個問題,就是人口老齡化。我們雖然有14億人口,有很大的市場,但是我們發現勞動力將來的供給是越來越少的。而且,中國變成了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經濟體量很大,隨著人們的富裕,人們更關注的是醫療、健康、養老、精神層面的追求,我覺得這些都是應該關注的一些行業領域。”

轉型有優勢,也需要調整

任勁此前有多年的投行從業經歷,2017年7月才正式加入漢富資本。他認為投行和投資在邏輯上是相通的,尤其是投行對被投企業進行投后管理和投資項目的退出操作上會具有更多經驗。

首先,任勁的投行從業經歷在IPO和並購方面積累的人脈和經驗能夠幫助企業建立更為規范的運營和管理體系,在法律、財務等層面為企業提供更符合監管和投資者要求的建議和梳理。同時,投行的工作經驗可以幫助企業最大化地挖掘自身的投資價值。

“轉到投資這個行業壓力會大一點,因為投行有可能判斷錯誤,但是判斷錯誤損失的是機會成本。投資不一樣,無論是自己的錢,還是LP的錢,都是真金白銀地投進去,這種選擇和判斷如果出現錯誤的話,損失是很大的。”任勁說道。

“我覺得人生可能需要見識不同的風景,總是在自己熟悉的領域和環境之中會不思進取。”對任勁而言,轉型是一個學習和挑戰的過程,既有業務上的挑戰,也有整個平台、管理風格和文化上相互適應。

(責編:李威、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