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多國出手圍剿ICO 比特幣價24天反升80%

劉 琪

2017年10月10日08:45  來源:証券日報

9月4日,中國人民銀行等7部委聯合發布《關於防范代幣發行融資風險的公告》(以下簡稱《公告》),指出代幣發行融資本質上是一種未經批准非法公開融資的行為,國內通過發行代幣形式包括首次代幣發行(ICO)進行融資的活動大量涌現,投機炒作盛行,涉嫌從事非法金融活動,嚴重擾亂了經濟金融秩序。ICO充滿泡沫的狂歡,也就此在中國落下帷幕。

除了中國對ICO進行監管外,美國、韓國、新加坡、瑞士等多國監管層也先后對ICO出台了相關監管措施或進行了表態。

值得關注的是,在《公告》發出后,國內比特幣價格應聲跳水,又接連受到國內平台宣布停止比特幣交易的沖擊,價格一度下跌至16000元附近。然而在ICO清理整頓的同時,比特幣卻從9月下旬開始悄然收復失地。據OKCoin行情顯示,截至10月9日下午17時,比特幣價格昨日盤中最高達29850元,距離3萬元大關僅一步之遙。而在9月15日,比特幣價格盤中最低跌至16661元,也就是說在短短24日內,比特幣價格已經回彈約80%。

多國出台措施圍剿ICO

根據《公告》的要求,各類代幣發行融資活動立即停止,已完成代幣發行融資的組織和個人應當做出清退等安排,合理保護投資者權益,妥善處置風險。隨后,北京、上海相繼出台相關政策對ICO項目、平台進行清理整頓,並迅速取得成效。據零壹數據統計,截至2017年9月11日,至少有73家平台曾開展ICO服務。而在9月底,48家平台已宣布暫停違規業務,包括中國地區的ICO項目發布以及代幣交易服務﹔另有14家平台網站已無法打開。

實際上,全球對ICO的監管都在進一步趨嚴。美國、新加坡、馬來西亞、韓國、瑞士等國也相繼發布風險提示。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及商業事務局(CAD)在8月中旬發布聯合聲明,提醒公眾留意首次代幣發行(ICO)及虛擬貨幣投資風險:“公眾應謹慎行事,了解ICO以及數字代幣投資方案的相關風險。”同時,MAS還提示客戶應該警惕那些承諾高回報的投資計劃,這可能是一場騙局。

此外,瑞士金融市場監督管理局官網近日發布關於ICO的指導文件,稱正在展開對若干涉及ICO案件的調查,以確認它們是否有違監管規定。瑞士金管局提醒投資者,以ICO為代表的加密數字項目正處於發展初期,前景存在較大的不確定性,其涉及的代幣價格會出現大幅波動,ICO活動的欺詐性質難以被排除。

“從當前全球范圍內區塊鏈商用化創新來看,大型機構已經取代創業機構成為研究和探索的主力,所以現階段的ICO項目基本都是模仿為主、創新不足,按照正常的邏輯發展區塊鏈項目成功的概率越來越低,漸漸便走上了炒幣之路,且愈演愈烈。”蘇寧金融研究院互聯網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認為,各國政府對於ICO的態度也由早期的鼓勵或默許變成了管制或取締。在未來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內,這一狀況都不會有明顯的改觀。

比特幣價格跳水后大幅回彈

今年9月2日,比特幣價格攀升至32350元,達到歷史最高。而在9月4日的《公告》發出后價格立即回落,僅在文件發出后一小時,比特幣就下跌2000元。9月5日下跌持續,盤中連續跌破26000元、25000元、24000元、23000元等多個整數關口,最低價曾一度跌至22592.31元,跌幅達14.25%。

在隨后的幾日裡,下跌並未停止。特別是在9月中旬,國內多個比特幣交易網站宣布停止比特幣交易業務,比特幣價格受到重創。據OKCoin行情顯示,9月15日比特幣價格盤中最低跌至16661元,較9月2日的價格已跌去一半。

不過,值得關注的是,自9月下旬開始,比特幣似乎脫離了ICO整頓的“引力場”,不再受其影響,價格悄然回升。截至昨日下午17時,比特幣價格盤中最高達29850元,最低為29101.61元,距離30000元關口僅一步之遙。

對於比特幣價格在本月的跳水后在回彈的表現,薛洪言認為,比特幣的發展前景取決於兩個方面:一是國際范圍內的認可與共識,越多的人認可,其前景便越好﹔二是虛擬貨幣所在區塊鏈自身的發展前景,作為公有鏈,其堅韌性越強、生態圈越完善、去中心化程度越高,依托其上的虛擬貨幣也就越有發展的基礎。

“在外在環境沒有發生重大變化的前提下,虛擬貨幣價格出現回升並不令人意外”,薛洪言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比特幣面臨的最大風險便是今年11月份的硬分叉問題。屆時,若比特幣區塊鏈再次一分為二且礦工與開發者各自扶持一種幣種的話,將極大地影響區塊鏈的去中心化特征和投資者的信心。所以,對於比特幣價格走勢,當前仍建議觀望為主。

(責編:陳鍵、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