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跨境電商零售進口監管政策延期 多家新三板公司獲益

2017年10月09日10:46  來源:中國經濟網

  日前,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決定,將跨境電商零售進口監管過渡期政策再延長一年至2018年底。也就是說,在2018年12月31日之前,目前執行的跨境電商零售進口的相關政策將繼續有效。

  中國電子商務研究中心主任曹磊透露,這次跨境進口電商過渡期政策延期一年還只是總理發的“小紅包”,后續預期還會有“大紅包”派發出來,進一步釋放政策“紅利”。

  過渡期政策再延一年

  去年5月份,國務院批准,對跨境電商零售進口稅收新政(即通常說的“4·8”新政)的有關監管要求,給予一年的過渡期,后來延期至2017年底。此次再延長一年,已經是該項政策的第二次延期。

  根據“4·8”新政的要求,跨境電商零售進口商品不再按物品征收行郵稅,而是按貨物征收關稅、增值稅、消費稅等,同時調整行郵稅稅率,總體上加大了進口商品的稅負,納稅義務人是跨境商品購買者。

  而過渡期內,則繼續按照試點模式進行監管,對天津、上海、杭州等10個試點城市經營的網購保稅商品“一線”進區時暫不核驗通關單,暫不執行化妝品、嬰幼兒配方奶粉、醫療器械、特殊食品(包括保健食品、特殊醫學用途配方食品等)的首次進口許可批件、注冊或備案要求﹔對所有地區的直購模式也暫不執行上述商品的首次進口許可批件、注冊或備案要求。

  對此,曹磊表示,這對跨境進口電商而言,無疑是一個重大利好,有利於企業做進一步調整,繼續走“行郵稅”以降低運營成本,也減少了個人用戶所繳的個人消費稅。

  新三板公司獲益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在例行發布會上強調,“目前跨境電商零售進口規模較小,保持政策環境的連續穩定有利於更好地總結行業的特點和發展趨勢,完善相關制度。”

  據艾媒咨詢研究報告,網易考拉海購、天貓國際、唯品會等7家平台銷售額佔比超過95%,其余眾多小公司銷售額合計隻佔很小一部分。新三板相關挂牌公司規模也都不大。

  據証券時報·新三板論壇記者不完全統計,新三板跨境進口電商相關企業有7家(不包括9月份摘牌的有棵樹),涉及零售業務的有淘淘羊、思薩股份、寶貝格子、正正電商四家公司。

  從業績情況來看,四家公司雖盈利能力偏弱但均有所好轉:去年上半年全部出現虧損,今年上半年,正正電商、思薩股份扭虧為盈﹔寶貝格子、淘淘羊虧損額也大幅縮小。對這幾家新三板公司來說,在其剛剛扭虧或正在沖刺扭虧的重要節點,延長過渡期,無疑是“重大利好”。

  風險與機遇

  “4·8”新政的實施,對跨境進口零售電商來說,短期內是利空。稅收變化將會導致終端消費者的購買價格上升,一定程度上降低消費者的購買意願,同時,若正面清單商品內容發生變化,也會對相關公司業務造成一定的風險。但對規范過去幾年一直野蠻生長的跨境零售進口電商行業來說,也有一定的積極性。

  新三板公司也看到了新政帶來的風險和機遇:正正電商將新政實施可能帶來的變化列入政策變動風險﹔而淘淘羊則認為,新政實施后行業將進入規范期,提高市場佔有率,奠定品牌產品的地位,將對未來公司盈利能力產生積極影響。

  對於延期的利弊,業內人士也議論紛紛。有的認為,延期只是“緩刑”,讓新政成為懸挂在企業頭上的達摩克利斯之劍,還不如早點讓利空落地。杭州蕭山新塘跨境電子商務產業園總經理謝何銘就認為,這只是延期,並沒有達到業內人士預期,“現在這樣,不知道一年后又是什麼政策,誰也不敢大的投入,甚至投資人也會因為政策不穩定望而生畏。”他表示,新政靴子遲遲不落下,會有一些人選擇逃離。

  曹磊則表示,自去年跨境電商零售進口新政宣布之后,很多跨境電商企業退出或轉行,過渡期政策再次延長可以給企業調整留出更多時間。他預計,跨境進口電商行業會迎來新一輪整合與洗牌。

(責編:陳鍵、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