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iPhone8已現7例電池鼓包 專家稱是品牌衰落標志

馬 燕

2017年10月09日08:43  來源:証券日報

據媒體報道,繼中國台灣、日本、中國香港出現iPhone 8系列手機電池鼓包后,中國大陸也出現了首例iPhone 8 Plus爆裂事故,這是中國第4台,也是全球第7台公開報道的iphone 8鼓包手機。

iphone 8七連裂

電池供應商與三星相同

回顧媒體報道,9月22日,蘋果iPhone 8正式在全球范圍內開賣。隨即不久,全球范圍內陸續曝光蘋果新品出現的爆裂事件。據不完全統計,目前全球至少有7部iPhone8系列手機因為電池膨脹而開裂。

9月29日,中國台灣一部iPhone 8新機充電5分鐘后電池鼓包﹔10月2日,中國香港傳出iPhone 8電池膨脹,機身爆裂﹔10月3日,台中也傳出一起案例,據業者表示,這支iPhone 8是在待機狀態下無預警鼓脹變形﹔此前,還有報道稱,日本也出現iPhone 8電池膨脹事件﹔加拿大的蘋果用戶Anthony Wu表示,他周日買了一台新iPhone 8 Plus,周一就退了回去,因為屏幕被撐開﹔希臘蘋果設備維修店iRepair也提供一張照片,照片中手機的顯示屏被撐開。iRepair透露,客戶從包裝盒中拿出手機,充了一夜電,第二天早上發現手機屏幕被撐開。該客戶是用蘋果官方充電器和數據線充電的﹔10月5日,廣州的劉先生表示,他購買的iPhone 8 Plus,打開包裝后發現機器爆裂,屏幕被彈開,但未見燃燒痕跡。

iPhone 8接連出現電池問題后,外界最為關心的是,iPhone是否會像去年三星Galaxy Note 7那樣,出現電池爆炸甚至起火等威脅到用戶的安全。根據美國拆解網站iFixit此前拆解iPhone 8 Plus的情況看,該款手機電池來自三星SDI廠,值得注意的是,SDI便是問題機Note 7的供應商。

蘋果方面日前向媒體回應稱,初步調查的情況是出現了電池的腫脹,但並非是嚴重的安全性事件,跟爆炸無關,詳細的調查結果一經確認便會公布。不過,對於外界關心的手機電池供貨商的情況,蘋果方面未作出回應。

電池爆裂原因

尚不明朗

有分析指出,相較於Note 7數百台的問題機而言,蘋果目前隻有幾例事故,按照慣例,iPhone都是幾百萬台的出貨量,這一比例似乎仍在安全范圍之內。此外,與直接爆開、冒白煙的Note 7相比,iPhone 8系列手機的狀況只是電池無故膨脹撐起了手機背蓋,未涉及到安全問題。

IHS Technology中國研究總監王陽在與《証券日報》記者交流時認為,電池鼓包屬於正常,主要是看概率,如果概率太高就說明有問題。

那麼,iPhone 8的問題到底是產品良率問題還是像Galaxy Note 7一樣存在電池設計上的缺陷?

對於此問題,目前業界也看法不一。

手機中國聯盟秘書長王艷輝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認為,“Note 7此前為了打造更纖薄的機身將巨量電池壓縮至狹小空間,該設計缺陷導致了Note 7的爆炸門事件,但截至目前,蘋果手機只是開裂,不至於召回,也不至於被航空公司禁止帶上飛機。就算蘋果新品使用的是SDI供應的電池也無需太擔心,因為各個品牌的電池都不相同,即使由一家供應商供貨,但電池的尺寸、密度都是由廠商自己定義的,而且,目前的電池技術和設計原因導致任何的電池都會出現爆炸現象,這一概率大約是百萬分之三,在概率內出現的問題,是正常現象,顯然三星的爆炸是有問題的,而蘋果應該盡快找出問題所在,給用戶們一個回應。”

另一種看法則認為蘋果新品的爆裂事件是由蘋果採用的金屬中框加玻璃后蓋導致。第一手機界研究院院長孫燕飚對媒體表示,“5G和無線充電等原因導致手機搭載玻璃后蓋成為趨勢,iPhone也不例外。電池爆裂的原因不僅可能在電池,還可能在電池與手機的結合,以及電池附近的散熱等,當出現上述問題時,玻璃的伸縮空間比較小,玻璃材質便會和屏幕之間出現開裂,而過往使用金屬機身時,就不存在這個問題,因為金屬的承載能力更高。”

王陽向《証券日報》記者指出,5G讓天線設計更復雜,所以用玻璃機身會更好設計,而無線充電必須要用玻璃的機身。但其表示,電池爆裂的原因還不清楚。

競爭錯亂節奏

專家稱是品牌衰落標志

雖然目前仍不能確定iPhone 8系列手機的問題究竟是偶發事件,還是確實存在缺陷,但一系列的爆裂事件對銷量本就“尷尬”的蘋果新品來說,無疑將造成更不利的影響。

iPhone8正式開售后,並沒有出現排隊搶購的現象,就連進店咨詢的人都很少,很多線下蘋果實體店門可羅雀,iPhone8銷量異常慘淡。iPhone8的價格也出現了暴跌現象,如今在淘寶平台上,國行版的iPhone8比官網價格便宜了400元,港版iPhone8售價比官網便宜了700多元。這次iPhone8價格出現跳水的現象比去年的iPhone7還要早,這表明,市場並不看好iPhone8的未來。

而一旦確認電池爆裂是設計缺陷問題,蘋果更有可能步三星后塵。

Note7爆炸事件讓三星付出了沉痛的代價。根據三星披露的信息,自燃事件發生后,其在全球陸續召回總量達306萬台的已售產品,佔比96%,由此帶給三星電子超過60億美元的損失。

這只是可以量化的經濟損失,而此事件給消費者以及供應鏈帶來的長期負面影響或許需要更多時間來抹平。

北京師范大學管理學教授王建民在與《証券日報》記者交流時認為,去年三星Note7 爆炸,今年蘋果iPhone8鼓包,都是品牌衰落的標志性事件。競爭錯亂了節奏和心情,在設計和制造環節出現漏洞。

iPhone X低良率

上市日期堪憂

屋漏偏逢連夜雨,除了iPhone 8系列銷售遇冷、電池爆裂讓蘋果糟心外,被蘋果寄予厚望的iPhone X也一再傳出由於良率太低延期上市。

有消息稱,iPhone X 的良品率已經低於10%。這是個相當糟糕的數字,意味著組裝線上下來的iPhone X超過90%都不適合發貨。由此可見,想要真正實現量產,蘋果似乎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報道還表示,首批100萬部iPhone X可能會被推遲到12月份。考慮到市場對這款手機的強勁需求,100萬部顯然是不能滿足需求的。

不過,王陽在與《証券日報》記者交流時認為,iPhone X良率不會這麼低。“今年生產出來3500萬台iPhone X,10%的良率就意味著它要生產3.5億台。如果是10%的良率,蘋果就破產了。”

王陽稱,一般iPhone的良率在剛開始試產的時候是30%-40%,估計現在iPhone X的良率在70%。

按照王陽的說法,iPhone X的上市不會由11月份再延期到12月份。

即便如此,iPhone X的低良率也已經讓蘋果錯失了很重要的時間窗口。

(責編:陳鍵、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