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樂視網正式改名新樂視 樂視品牌是否會變更存懸念

2017年10月09日08:04  來源:証券日報

  在完成組織架構調整、全面控制董事會、業務整合、中高層人員換血后,孫宏斌徹底完成了其對樂視上市體系的掌控。

  9月27日晚間,樂視網正發布公告稱,將擬更名為新樂視,與賈躍亭再次劃清界限。這一更名,意味著未來樂視上市體系將從賈躍亭掌控的樂視系中徹底獨立出來。

  樂視網在公告中稱,這次更名計劃,是為了進一步契合公司新的戰略調整。

  不過,在樂視網更名后,其“樂視”品牌的產品,是否會更名或者更換商標,都還需拭目以待。

  正式告別賈躍亭時代

  日前,樂視網發布公告稱,公司名稱將從“樂視網信息技術(北京)股份有限公司”變更為“新樂視信息技術(北京)股份有限公司”(New Leshi Information &Technology Corp. Beijing),簡稱“新樂視”。

  至此,樂視上市體系將一一個全新的“符號”存在,正式告別賈躍亭時代。

  樂視內部人士向記者表示:“此次更名已經醞釀許久,經過內部討論確定,新樂視區別於舊樂視,將以全新業務體系亮相,后續股東方面或會有對新樂視的資金注入計劃,不過尚需關注公告。”

  根據公告,樂視網名稱變更后,公司法律主體未發生變化。公司名稱變更前以“樂視網信息技術(北京)股份有限公司”名義開展的合作繼續有效,簽署的合同不受名稱變更的影響,仍將按約定的內容履行。同時,公司所有規章制度涉及公司名稱的,均一並做相應修改。

  在新樂視內部人士看來,更名是公司必須要做的事,否則樂視上市體系很難在眾多業務領域取得投資人信任。

  樂視方面表示,公司經過2017年上半年的一系列戰略調整,繼承以用戶體驗為核心、“平台+終端+內容+應用”的生態理念,集中資源聚焦大屏生態優勢領域,結合分眾自制和內容開放的內容戰略,並輔以互聯網金融服務的手段,打造以智能電視為核心的大屏互聯網家庭娛樂生活。

  通過本次戰略調整,新樂視確定的目標是成為以家庭互聯網為平台的文化消費升級大潮的引領者。

  截至目前,樂視變更公司名稱、証券簡稱等事項尚需股東大會審議,並需向工商行政管理機關辦理工商變更登記手續,証券簡稱變更尚待深圳証券交易所核准。

  孫宏斌與賈躍亭關系日益緊張

  如若樂視上市體系的核心公司樂視網正式完成更名,新樂視將抹去賈躍亭的烙印,而孫宏斌成為新掌門。

  雖然孫宏斌此前曾在多個公開場合力挺賈躍亭,並對其進行了高度評價,但從其入駐新樂視后的一系列動作來看,其在帶領新樂視加速與賈躍亭切割。

  在孫宏斌進入樂視網董事會並成為公司董事長后,其兩次大規模對樂視網中高層人員進行調整,幾乎將樂視網重要職位人員進行全數換血,隨后加快了公司內部的組織變革,並陸續明確公司新戰略、新組織、新團隊、新文化。

  而如今,通過將樂視網更名為新樂視,孫宏斌正式將樂視網與賈躍亭進行切割,樂視網關於賈躍亭的那一頁就此翻篇。

  業內人士認為,在孫宏斌的野心漸漸顯露之際,其與賈躍亭的關系也日益緊張。

  在孫宏斌入主后,樂視上市體系方面不止一次對外宣稱自己為新樂視,撇清與賈躍亭關系。近日,樂視網發公告提醒並要求公司創始人賈躍亭繼續履行借款承諾,公司董事會也已發函給賈躍亭。業內人士普遍認為,在此次事件后,孫宏斌與賈躍亭正式站在對立面上。

  而如今,公司股東大會審議通過之后,樂視網也將完成更名,孫宏斌帶來新樂視加速與賈躍亭切割,兩者的關系或許再也回不到當初。

  樂視品牌引爭議

  不過,在樂視網更名后,一系列問題尚待解決。

  此前,樂視網的主營電視大屏和影視等產品,都以樂視品牌為主。而在樂視網更名新樂視后,其產品名稱和商標是否會變更,都還需拭目以待。

  不過,如若樂視產品名稱也變更為新樂視,則賈躍亭辛辛苦苦建立的樂視效應將徹底消失,而新樂視產品和品牌是否還能獲得市場認可?

  香頌資本執行董事沈萌表示:“樂視網如若更名中不帶‘樂視’字樣,則意味著樂視品牌的無形資產等於零,而孫宏斌此前入駐樂視,正是看中其品牌效應。所以此次更名,孫宏斌在樂視前加個‘新’字,既保留樂視字樣,又對要告訴外界新樂視與賈躍亭時代的樂視不同,以一個全新形象重新開始,也希望獲得市場和投資人的認可。”

  “樂視網更為新樂視后,其產品名稱如果繼續樂視,那其改名的意義何在?而如若其將產品名也變成為新樂視,則如若新樂視不被市場認可,孫宏斌將承擔更多責任。”產業經濟觀察家劉步塵如是說。

(責編:黃盛、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