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國內教育經費支出佔GDP比例連續5年超過4%

劉洋

2017年09月29日09:57  來源:工人日報

9月28日上午,教育部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了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教育改革發展的情況。教育部財務司副司長趙建軍介紹了“數據看變化·教育經費保障情況”。數據顯示,國家財政性教育經費佔GDP比例連續5年超過4%。

“這充分體現了中央優先發展教育的決心。”趙建軍說。據介紹,早在1993年,《中國教育改革和發展綱要》首次提出4%的目標﹔2012年,國家財政性教育經費支出佔GDP的4.28%,實現4%的突破﹔此后連續5年間4%的目標全部實現,並於2016年首超3萬億元。一場從“追4”到“破4”再到“保4”的“攻堅戰”,兌現了財政教育投入要明顯高於財政經常性收入增幅的承諾,彰顯了教育優先發展戰略的堅定決心。

據初步統計,這5年,國家財政性教育經費累計投入13.5萬億元,超過1952~2011年60年累計投入之和,是新中國建國以來財政教育投入最多的5年。

據介紹,財政性教育經費使用有三個“一半以上”:充分體現了“保基本、守底線、補短板、促公平”的原則:從各級教育分布看,一半以上用於義務教育。從地區之間分布看,一半以上用於中西部,教育財政經費進一步向中西部傾斜。從支出項目分布看,一半以上用於教師工資和學生資助。2016年,教師工資和學生資助佔61%。教育經費支出開始逐步呈現出從投資於“物”轉向投資於“人”的趨勢。

(責編:李威、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