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上半年TMT行業投資創新高 資本追逐獨角獸

侯雲龍

2017年09月27日08:51  來源:經濟參考報

  9月26日,普華永道發布報告顯示,2017年上半年私募及創投(PE/VC) 在科技、媒體及通信(TMT)行業的投資數量再創半年度新高,在經歷了去年下半年的“資本寒潮”之后,私募及創投恢復活躍,體現投資者對TMT行業的信心。報告顯示,2017年上半年,TMT行業私募及創投投資達到1582起,環比增加104起﹔投資總額達307.5億美元,環比增長22.9%。大額融資方面,2017年上半年過億投資數量達到49起,半年度大額投資金額環比增長近50%,佔同期TMT行業投資總額的70%以上。

  普華永道中國北方區私募股權基金業務組主管合伙人張勤分析認為,TMT行業投資金額和數量的雙增長,再度証明投資者仍然認為TMT行業是當下中國最具潛力的投資領域。而大額投資的突出表現,則進一步反映市場看重行業龍頭,對業務發展穩健的獨角獸企業仍青睞有加。與此同時,上半年單筆不過億的投資超過了1500起,說明市場投資者依然在孜孜不倦地尋找下一個潛在的獨角獸企業。

  從子行業來看,互聯網及移動互聯網依舊是TMT行業的領頭羊。2017年上半年投資總額為213.06億美元,並有3筆投資金額超過10億數量級。此外,科技行業投資金額環比增加56%,投資金額一季度高於40億美元,為歷史高位。娛樂傳媒行業投資數量在一季度達到了146起,創2014年以來的最高紀錄。通信行業上半年投資總額為9.42億,單筆投資金額環比增加了2倍。

  報告還顯示,2017年上半年,TMT行業首輪投資數量佔比維持在50%以上。首輪投資的金額佔比小幅上漲15%,但從2014年以來的歷史數據看,2017年首輪投資在數量和金額上仍處於歷史較低水平,一定程度上說明投資者仍然保持謹慎觀望的態度。互聯網消費領域是中國創業者們的主戰場,2017年上半年獲得首輪融資的行業中,投資金額和投資數量佔比最高的仍是互聯網及移動互聯網行業,但科技行業上升迅猛,娛樂傳媒行業也有抬頭之勢。

  2017年上半年,IPO仍是TMT行業資本退出的主要渠道,這與當前中國A股市場活躍、IPO審核節奏加快有關。但2017年上半年IPO退出佔全部退出案例的比例較2016年下半年有所下降。對於近幾年TMT行業中涌現的大量新興業態,目前國內市場嚴格的監管及核查力度以及本身的盈利狀況對這些企業提出了較大挑戰,增加了這些企業通過IPO退出的難度。從子行業來看,科技和通信子行業主要以IPO方式退出,而互聯網及移動互聯網子行業由於聚集了較多新興業態,IPO退出方式佔比較小。

  對於目前國內TMT行業創投趨勢,普華永道中國審計部合伙人蔡明仁表示:“上半年TMT行業大額投資不斷涌現,印証了市場對符合期待的企業抱有極高的投資興趣。但大額投資的風險仍不容小覷。一方面,行業在經過多輪洗牌之后,被投標的可能存在估值過高的風險﹔另一方面,由於當前中國大部分獨角獸企業都以服務本土市場的互聯網消費用戶為主,區域性的經濟周期對企業帶來的影響也更大。另外,對於目前許多獨角獸企業所處的新興行業,相關法律法規等尚未配套完善,需要防范政策性風險。”

(責編:陳鍵、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