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共享醫療”來勢洶洶 三年后或達600億元市場

涂端玉

2017年09月20日07:50  來源:廣州日報

     

      記者從“共享醫療與醫改政策研討會”上獲悉,去年中國醫療分享市場交易額約為155億元,同比增長121%,預計2020年將超過600億元。但與此同時,醫生集團不夠規范、多點執業有待落實等現實“攔路虎”卻讓“共享醫療”快速擴張難度倍增。

  會上,廣東省社科院產業經濟研究所所長向曉梅介紹,從醫療分享現狀看,市場規模發展迅猛。2016年中國“共享醫療”市場交易額約為155億元,主要集中於在線問診和手術兩個領域,未來有望在政策推動下加速增長,按目前增速看,到2020年國內“共享醫療”或實現翻兩番的增長指標,超過600億元。

  大醫匯創始人詹智勇透露,2015年出台了系列多點執業相關政策,在業界看來是新的商機,但名專家、名教授去哪執業仍有待抉擇。他認為,“共享醫療”有三大特點:“聚而眾”的品牌影響力、雄厚醫生資源以及優質檢測和治療設備,為此他開始探索醫生集團早期模式。

  詹智勇預測,“共享醫療”時代正在到來,很快在醫療健康服務領域將出現包括共享醫生、共享診室、共享技術、共享設備、共享手術室、共享床位、共享病源、共享醫保、共享信息等九大“共享醫療”服務形式。

  盡管看似一片“藍海”,但現存問題卻不少。從當下情況來看,醫療分享發展存在不少制約,如多點執業政策落地困難﹔醫保體系尚未打通,大部分醫療分享尚未納入社會基本醫療保險體系等。

  中國醫生集團聯盟秘書長董法廷認為,目前中國“共享醫療”的代表醫生集團正處於魚龍混雜、良莠不齊的發展階段,還有待完善。            

(責編:黃盛、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