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邁克·馬庫拉:蘋果公司曾經的“天使”(互聯網大咖秀)

2017年09月11日09: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邁克·馬庫拉這個名字大家可能不太熟悉,其實,行事低調的他也是蘋果公司的創始人之一。

  馬庫拉是一位天使投資人,他投資並加盟了蘋果公司,幫助初創的蘋果公司制定了完整的戰略和經營計劃。馬庫拉相當於喬布斯在商業上的導師,也是蘋果公司最初真正的掌舵人。

  蘋果公司誕生在喬布斯的車庫裡,是喬布斯和朋友沃茲尼克分別賣掉了自己的家當,湊了1000美元后創立的。1000美元對於運營一個公司來說,可謂杯水車薪。就在蘋果公司快要破產時,喬布斯找到了馬庫拉,希望他能夠資助他們。

  經過交談,馬庫拉認為這個還在車庫裡的蘋果公司潛力無限,將在5年內進入世界500強。於是,馬庫拉資助了他們25萬美元,並換得了蘋果公司30%的股份,成為蘋果公司的第三號員工和蘋果公司1/3的股權所有者,此后的 20 年裡,馬庫拉一直是蘋果公司董事會的成員。

  此后,馬庫拉幫忙管理蘋果公司、定制商業計劃。在他的幫助下,蘋果公司活了下來。1980年12月12日,蘋果公司股票上市。當天股價就飆升了32%,使40名員工瞬間成為百萬富翁(是當時歷史上股票上市造就百萬富翁數量之最)。這一天馬庫拉投入的91000美元在不到4年的時間裡,價值達到了2.03億美元。當時馬庫拉才30多歲,但已處於“退休”狀態。馬庫拉很年輕,但對於喬布斯來說,是一個父親般的人物。“他真的非常照顧我。”喬布斯說:“他的觀念與我的也十分一致。他告訴我,你永遠不該懷著賺錢的目的去創辦一家公司。你的目標應該是做出讓你自己深信不疑的產品。這才是創辦有著旺盛生命力公司的初衷。”

  然而,正是這樣一個“父親般的人物”讓喬布斯感到了深深地背叛。1985年,馬庫拉站在了喬布斯的“死對頭”約翰·斯卡利那邊,后來,約翰·斯卡利把喬布斯趕出了蘋果。

  時移世易,1996年,當喬布斯宣布重返蘋果並成立新的董事會后,馬庫拉就選擇了離開蘋果。后來他還投資了幾家創業公司,比如 ACM 航空公司,聖何塞噴氣中心等,並且向聖塔克拉拉大學捐了不少錢,用於馬庫拉應用倫理中心建設項目。如今的他已經是聖塔克拉拉大學的校董。

  盡管馬庫拉離開了蘋果,但他的“蘋果營銷哲學”深深影響了喬布斯。喬布斯認為馬庫拉的營銷理念至關重要,因此他花了很多時間關注細節,如包裝盒子的厚度、使用的塑料材料的觸感等。也正是這種對產品的專注、對客戶需求的准確捕捉和對品牌持續不懈的塑造,使得蘋果公司成為當下最受矚目的科技公司。

  據說,在蘋果創始之初,邁克·馬庫拉用一頁紙寫下了管理中最重要的東西,為蘋果奠定了基石。喬布斯后來不斷實踐和完善,用自己的行動証明了這些原則的永恆價值,才締造了偉大的產品和偉大的公司。

  (海外網 李方及綜合整理)

(責編:陳鍵、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