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創始人再離職陳歐唱“獨角戲” 聚美優品持續跨界轉型遭質疑

張杰

2017年08月09日07:51  來源:華夏時報

創始人再離職陳歐唱“獨角戲”   聚美優品持續跨界轉型遭質疑

  進入退市關鍵期的美妝電商聚美優品(下稱聚美)再次遭遇高層變動,此前令聚美優品驕傲的創始人“三劍客”,如今已經儼然成為堅持“我為自己代言”陳歐的“獨角戲”。

  日前又有確認消息稱,聚美另一重要聯合創始人兼副總裁的戴雨森也宣布離職。短短私有化不到兩年時間,聚美優品到底發生了什麼以至於高層持續離職?

  二把手出走

  今年7月陳歐為了打消業界的質疑,專門在微博晒出聚美創始人“三劍客”喝茶合照,但這似乎並不能掩飾聚美優品高層的暗流涌動。

  該事之后還沒一個月時間,一直被業界譽為聚美優品的頂梁柱兼二把手的聯合創始人戴雨森也被聚美優品証實,戴雨森已經辭去公司一切職務辭職,決定即日生效。

  資料顯示,戴雨森為清華大學工業工程系學士,1987年出生,曾在谷歌、百度、甲骨文等企業從事用戶體驗設計與研究工作,專注於互聯網產品設計、用戶體驗規劃。在斯坦福大學就讀管理科學與工程碩士期間,戴雨森認識了陳歐,之后從斯坦福大學退學,同陳歐回國創業。

  記者了解到,聚美優品一路走來近八年的時間,可以說是由陳歐和戴雨森兩人一手帶大。此前,陳歐曾在接受採訪時調侃說,當初經費缺乏的情況下,戴雨森在自己手上抹BB霜,拍照片,在天涯上灌水,講述作為資深美容專家的使用感受。

  此次戴雨森突然辭職,曾經與陳歐並肩作戰的兄弟又少了一位。眾所周知,那些曾經和陳歐一起走過的兄弟們也已先后離開,這份長長的名單包括聯合創始人劉輝、聯席CFO高孟、鄭雲生,以及剛剛離職的聯合創始人戴雨森。至今,聚美三大創始人,隻剩下“光杆司令”的陳歐。

  有關媒體報道顯示,聚美高層的矛盾源自於彼此對企業的認知差異。在以戴雨森為代表的高管團隊眼裡,聚美優品是一家電商企業,企業的核心在商務的本質,產業上下游的運營與控制﹔而在陳歐眼裡,聚美優品更依賴其個人的影響力,微博運營更重要。

  “此次戴雨森的辭職,無疑再次讓正在退市關鍵期的聚美再度遭遇尷尬,聚美未來靠陳歐支撐,其發展前途也顯得迷茫。”有業內人士對記者分析說。

  目前,聚美優品在不斷尋找新的轉型突破點,近期的動作也頻頻,其中頗為引入注目的是花3億元現金投資共享充電寶街電,佔股60%﹔今年4月,聚美優品宣布進軍智能家居領域,創立獨立品牌“Reemake睿質”等,聚美優品每一次的跨界似乎都讓人有點琢磨不透,陳歐究竟是打的什麼主意。

  核心競爭力弱的轉型困局

  數據顯示,截至2017年8月3日收盤,聚美股價為2.24美元,市值3.27億美元。但相較於巔峰時期近60億美元的市值,跌幅達94%。

  “聚美優品之所以近些年遭遇業績下滑,市值縮水,最主要的原因是上市之后,並沒有抓住市場的有利時機做強做大,提升核心品牌競爭力,而且管理也開始混亂。”有觀察人士對記者分析說,特別是此前的假貨風波,最終將聚美優品推到了風口浪尖。

  2014年5月16日,聚美優品登陸美國紐交所,股價最高時達39.45美元,總市值近60億美元。陳歐也成為紐交所220余年歷史上最年輕的上市公司CEO。然而高調上市后僅一個季度,聚美優品的主要增長引擎電商就出現了毛利率、淨利率等都嚴重的下滑困境。

  這一切還要從聚美的“售假風波”說起。資料顯示,2014年7月,有媒體報道稱一家叫祎鵬恆業的供應商通過偽造品牌授權書和報關單等,在聚美等多個電商平台銷售假冒服裝和手表。

  雖然期間陳歐很快出面強調“假貨風波只是聚美的第三方手表業務,而非核心化妝品業務線”,但資本市場對此並不買賬。假貨事件曝光后,聚美股價一路下跌,4個月內縮水6成,並接連遭遇多家美國律所起訴。

  而更讓聚美雪上加霜的是跨境電商“48新政”的頒布,境外化妝品與母嬰品類的利潤降低,致使以保稅模式為主的聚美在跨境電商業務成本上漲。這也讓聚美優品高層倍感焦慮,公司的未來、股價的低迷、切身利益的糾葛,令不斷積壓的矛盾一觸即發。

  根據聚美財報顯示,2015年12月,聚美優品股票開始暴跌,不到兩個月股價跌幅接近90%。2016年2月,陳歐決定私有化聚美優品,以7美元一股的價格提出私有化方案,投資界一片嘩然,要知道,聚美優品的發行價為22美元,而7美元連三分之一都不到。隨著私有化受阻、中小股東強烈不滿、高管紛紛離職。

  “其實企業困境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企業並沒有極力的挽回,而是試圖通過跨界來挽回困境,然而意外的是,雖然多次跨界,但最終陳歐並沒有走出迷途。”另有分析人士對記者直言。

  資料顯示,2014年12月,遭遇售假風波之后,聚美選擇了砍掉了第三方平台上的奢侈品業務,並將第三方平台美妝業務轉為入庫自營。除此之外,為了重振聚美,開啟了“時尚娛樂電商”的新模式,不過這一新的模式並沒有讓困境中的聚美走出困境。

  此后3年,內聚美優品做了5次業務調整,其中3次均是跨界進入電商以外的領域,時至今日仍不溫不火。

  資料顯示,2016年1月,陳歐宣布聚美優品進軍影視文化,陳歐宣稱聚美將在三年內打造成中國影響力最大的顏值經濟公司。一年多時間過去了,聚美影業參與投拍的電影《溫暖的弦》還未亮相。

  今年4月26日,陳歐宣布將跨界切入空氣淨化器市場﹔今年5月,聚美優品宣布入局共享充電寶,以3億元現金投資深圳街電科技有限公司,陳歐將擔任街電科技董事長一職。

  上述人士對記者分析說,除了讓人謎一樣看不懂之外,聚美優品的改革和跨級並沒有實質性的進展,聚美的轉型之路還面臨重重實質性困難。

  

      推薦閱讀:

    熱傳馬雲的無人超市被大媽佔領蹭空調? 馬雲很冤!

    樂視網流動負債達116億 孫宏斌賈躍亭分歧或公開化

    中國雄安建設投資集團有限公司成立 河北省人民政府為唯一股東

    三星太子行賄朴槿 惠案終審 檢方要求重判12年

掃碼關注“人民創投”公眾號

(責編:黃盛、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