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李文星命隕“招聘騙局”,BOSS直聘與資本到底犯了什麼錯?

黃盛

2017年08月04日16:45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近日,求職者李文星通過互聯網招聘平台BOSS直聘求職,疑似在天津遭遇傳銷騙局,不幸身亡,引發社會廣泛關注。BOSS直聘CEO趙鵬於8月3日通過媒體回應,表示平台審核機制“存在很大問題”,教訓很慘痛。不久后,BOSS直聘將會採取如身份証、人臉識別等更為准確的審核認証措施。

網絡服務商在互聯網高速發達的今天已經成為創業和投資熱潮中成為“寵兒”,不僅BOSS直聘這類的招聘服務,旅行、網購、飲食、出行等網絡服務商平台也層出不窮。但與此同時,平台消費者的體驗卻也頻頻被吐槽,甚至出現被騙等現象。特別是此次李文星事件再次向我們敲響警鐘:網絡服務商應不應該對平台上數據信息的真實性負責?網絡服務商怎樣認証審核駁雜煩亂的信息?而青睞於網絡服務商的投資機構,除了要符合基本的投資邏輯和商業倫理外,在項目風控上要不要“擦亮眼睛”?

用戶被騙,網絡服務商認栽?

趙鵬在8月3日的回應中指出,自2015年初以來,平台執行的“隻發一個職位,資料合規,可以先發﹔不觸發舉報,可以招聘”這一機制,存在很大的問題。其直言,“不能及時更新這個策略,是我們的問題“。

人民創投發現,李文星事件被社會廣泛關注之后,微博、知乎上等社交平台,不少用戶也曝光曾在網絡服務平台獲取信息后遭遇各種被騙的經歷。

那麼,在類似李文星事件中, BOSS直聘等網絡服務商有無責任?該承擔哪些責任呢?網絡服務商應該怎樣保証平台上入駐企業信息的真實性呢?

廣東省社會科學院法學研究所學者、廣東省律師協會政府法律顧問專業委員會委員陳一天認為,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網絡安全法》第24條的相關規定,BOSS直聘有核實招聘企業身份信息真實性的義務。他同時也指出,根據《侵權責任法》第36條的相關規定,在能夠認定李文星死亡與BOSS直聘上虛假招聘信息之間存在直接因果關系的情況下,除非能証明BOSS直聘故意利用網絡侵害李文星的民事權益,或者能夠証明BOSS直聘對該虛假信息存在明知,否則應當由虛假信息發布者即假冒他人身份資料的“李鬼”承擔侵權的民事責任。

工業和信息化部賽迪智庫網絡安全所研究員張莉表示,此次李文星事件暴露出當前互聯網平台在解決用戶匿名性、使用門檻低和溯源難等問題方面仍然存在很大的漏洞和缺陷,這個問題在主要負責連接需求方和供給方的第三方應用平台上體現得尤其明顯,比如招聘、旅行、網購、飲食、出行等網絡平台。 

“這類網站很有必要建立一套審核機制,對平台上的信息進行真實性、有效性和可靠性等方面的把關。此外,網站也可以主動制作一些傳播安全知識和提升安全意識的短片或文本,將網站上可能讓人步入的盲點展示於消費者,而不只是亡羊補牢。”張莉同時認為,對於平台注冊時綁定的消費者基本資料和個人隱私,《網絡安全法》第22條規定,“網絡產品、服務具有收集用戶信息功能的,其提供者應當向用戶明示並取得同意﹔涉及用戶個人信息的,還應當遵守本法和有關法律、行政法規關於個人信息保護的規定。”也就是說,在互聯網平台上的個人信息是受到法律保護的,企業應該對這些條款加強研究和跟蹤。

資本加持,有沒有過?

李文星之死,讓登載錯誤招聘信息的BOSS直聘處在了輿論的風暴中心,這家2014年7月成立的公司在互聯網時代在下迅速成長起來,頗受資本青睞。

公開資料顯示,BOSS直聘在2014年1月完成了A輪融資,投資方是順為資本、策源創投﹔2014年12月完成了B輪融資,投資方是順為資本、策源創投、和玉另類投資﹔2015年7月完成千萬級美元的B+輪投資,但未透露投資方身份﹔2016年9月完成由華映資本領投的C1輪和高榕資本主導的C2輪融資,策源創投、和玉另類投資、今日資本、順為資本跟投,兩輪融資共計2800萬美元。

C1輪領投方華映資本合伙人章高男曾向媒體表示,投資Boss直聘主要考慮到該平台基於移動端獲取豐富數據,BOSS直聘將這些數據進行用戶分析和畫像,從而實現產品的精細運營、對接,與淘寶、天貓等電商APP強調的“千人千面”是一個邏輯。

而讓投資方引以為傲的豐富數據和用戶分析,在李文星事件中卻扮演了重要的角色,這恐怕是投資方未曾想到的。

對此,一位企業創始人告訴人民創投,投資機構在篩選項目時肯定會分析項目存在的風險,但更多的是財務風險和政策風險,對於一些運營風險就隻能靠項目人員去規避了,項目本身的成長性和盈利能力才是投資機構最關注的。

澳銀資本董事長、創始合伙人熊鋼媒體表示,從法理上來講,投資機構沒有直接責任,但應該深刻反思﹔從社會責任的角度而言,投資機構要有更好的認知,所站的角度和高度要高於商業機構,做到社會價值觀的基本維護。掌握大量資金的投資機構在投資時要符合基本的邏輯,公司做的產品也要基本吻合商業倫理、社會倫理,在投前、投后嚴格遵守投資紀律,尤其要在風控上“擦亮眼睛”,這樣才能有效規避風險。

張莉則認為,很多時候投資機構的理念對於企業發展具有非常重要和現實的導向作用,而綠色健康的理念才是互聯網健康持續發展的根本,在追逐回報的同時應該考慮為互聯網創造一個更為干淨、有序的環境。

(責編:黃盛、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