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共享“電踏車”會是ofo摩拜們未來的選擇嗎?

李威

2017年08月04日08:45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8月3日,交通運輸部等十部門聯合印發《關於鼓勵和規范互聯網租賃自行車發展的指導意見》,已經遍布大街小巷的共享單車在監管層面再次得到了肯定和鼓勵。與之不盡相同的是,追隨共享單車腳步發展的共享電單車卻受到了更為嚴格的監管。

一個依然站在資本的風口上,被監管層鼓勵發展,另一個卻遲遲未等到資本風口的來臨,反而等來了愈發嚴格的監管政策,一字之差的共享單車與共享電單車上演了一出“同源不同命”的戲碼。資本和監管政策的選擇決定了兩者在短時間內不同的發展軌跡,而技術的進步則決定著更為長遠的發展前景。

鼓勵發展與不發展

8月3日,交通運輸部、中央宣傳部、中央網信辦等十部門聯合印發《關於鼓勵和規范互聯網租賃自行車發展的指導意見》,指出共享單車在有效解決城市交通出行“最后一公裡”問題、緩解城市交通擁堵、構建綠色出行體系等方面發揮積極作用。已經遍布大街小巷的共享單車在監管層面再次得到了肯定和鼓勵。“《指導意見》充分體現了政府管理部門的開放、包容和鼓勵態度,對共享單車行業的健康有序成長將發揮積極引導作用,摩拜單車對此表示歡迎和支持。”摩拜在對剛剛發布的《指導意見》表示擁護的同時,還在同日上線了“摩拜智能停車點”,試圖以此解決共享單車亂停亂放的問題。

與之不盡相同的是,追隨共享單車腳步發展的共享電單車卻受到了更為嚴格的監管。5月交通部發布的《關於鼓勵和規范互聯網租賃自行車發展的指導意見(征求意見稿)》中提出的,“不鼓勵發展互聯網租賃電動自行車”,在北京、南京等城市的最新出台的具體監管規定中都變成了“暫不發展”。

據媒體報道,7號電單車在北京已經投放了2萬多輛電動,在南京的投放量約為1.5萬輛,並在今年而享騎在南京的投放量在2.6萬兩左右。目前,7號電單車已暫停了在北京的投放,但其在北京已投放的兩萬多輛,還處於運營階段。7月初,享騎也已經停止了在南京的投放。而兩個城市中已經投放的存量車將做何種處置,監管層面尚未給出更為具體的方案。

技術進步或讓二者合一

清華大學交通研究所副所長楊新苗認為,總體意見對共享單車行業的發展是很有價值的,但是電動自行車如何與移動互聯相結合,在其中並未獲得更好的解釋。其原因是,大家對傳統自行車是存在共識的,而對電動自行車卻出現了偏差。“未來的自行車是什麼樣?顯然不是咱們現在使用的轉把電動車。”

“我們現在發展的電動自行車技術,實際上是有點走偏了。”在楊新苗的介紹中,電動自行車的在世界范圍內有兩個發展方向,一種是在我國比較常見的轉把電動車,這種車把電當作一種動力來使用,不用人力蹬踏就能前行。另外一種則是在日本和歐洲婦孺皆知的助力自行車,楊新苗稱之為“電踏車”。這種車以人力蹬踏為主,將電作為一種助力,在爬坡或者逆風等阻力增大的情況下,為人力蹬踏提供助力,更為智慧。在楊新苗看來,這是代表未來自行車發展方向的新技術。

“政府現在不鼓勵發展電動自行車也沒有什麼影響,因為現在的電動自行車基本都是轉把電動車,這種技術是不被看好的。”但是,楊新苗認為,自行車和移動互聯網結合形成了共享單車,政府出台政策支持規范是好事,隨著新技術的發展,未來與移動互聯網的結合是必然的。

在楊新苗看來,“找到車就能騎,不用時就能停”的共享單車的出現,在一定程度上為“輕行城市”的出現帶來了希望。“輕行城市”是用“步行、自行車、電踏車、公交等綠色交通方式完成主要出行”作為設計建造思想,以輕交通方式取代重交通方式(小汽車)為城市結構的組織原則,以“電踏車社區”作為構建單元,形成的低碳節能、可持續的城市。

事實上,完成這樣一個目標還需要很長的路要走,“摩拜等共享單車都知道這種技術,但是它們的轉換需要時機。”首先,“電踏車”的成本需要繼續往下降,目前,在日本要上萬元人民幣,在國內的生產成本是幾千。

此外,無論是共享單車、共享電單車,還是未來可能會合二為一的“電踏車”都需要解決合規的問題。如何滿足政策的監管要求,做到有序、安全出行,依然是共享的兩輪車們需要不斷探索的問題。

 

      推薦閱讀:

    自助洗車也玩共享,O2O“借尸還魂”考驗誰的智商?

    富士康赴美建廠 中國制造業該反思什麼

    兩款低價版iPod退市 世界不再需要音樂播放器了?

    男子網上理財投403萬 網站升級維護一周后消失

掃碼關注“人民創投”公眾號

(責編:黃盛、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