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自助洗車也玩共享,O2O“借尸還魂”考驗誰的智商?

黃盛

2017年08月02日11:12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熟悉創業江湖的人,一定不會忘記2015年前后O2O概念在全國的火爆。當時,眾多洗車服務APP紛紛在“風口”上投身上門洗車的浪潮,呱呱洗車等上門洗車業務在資本的加持和補貼戰的炮火中,成為不少車主和資本眼中的“香餑餑”。

如今,O2O概念趨冷,共享經濟風頭正盛,共享單車、共享充電寶、共享汽車、共享雨傘、共享汽車、共享籃球、共享衣櫥……各式各樣的商業模式使出渾身解數從“花式共享”中分一杯“羹”。於是,不少洗車品牌再次瞄准了這一路徑,“搭乘”共享洗車模式,出現在上海、廣州、長沙等不少城市街頭,非洗不可、榮事達、洗車匠、星巴達、白洗車等諸多品牌在市場中“爭奇斗艷”。

人民創投了解到,車主將車開到自助洗車機前,通過掃描洗車機上的二維碼進行支付,就可以啟動洗車機,隻需數元、用不了半小時就能把汽車洗的干干淨淨。自助洗車機還配有高壓水槍、泡沫刷等洗車工具,車主可以自行取用,還可以關注網絡平台提前預約洗車服務。那麼,這一隨到隨洗、隨洗隨走、省時省錢的“共享”租賃模式能走多遠?

洗車共享后,有什麼優勢?

上海尚房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段永嘉從創新物業管理模式角度認為,共享洗車模式的出現得益於智能洗車設備和移動支付的發展,相對O2O上門洗車而言,共享洗車的人力成本相對更低,技術含量相對較高,也更利於管理。

共享洗車同樣也是與分時租賃,是將自助洗車機和相應的工具分時間段租給多個用戶,通過租金的方式,來讓洗車資源的利用達到最大化。那麼這一模式在目前的洗車市場中到底有無價值呢?

已經進入廣州等市場的白洗車,採取24小時營業、可提前預約定時定點自助化清洗,也可叫人幫洗。其創始人周總介紹說,傳統洗車店受營業時間影響大,車主等待時間長、無法定時定點預約洗車,同時,傳統洗車往往採取個體化運營,缺少體系和統一標准,洗車費越來越貴,汽車各種推銷養護用品價格不統一,市中心難尋洗車店,白洗車的洗車設備因為佔地面積小,不用人工,車主自助化,可以將費用節省至5元洗一次車,解決城市洗車點少而貴的痛點。

另一家擁有800多網點、與易昂股份進行戰略合作的非洗不可共享洗車,同樣也是佔地面積小、24小時自助式服務、按時計費。車主最少花3元就可以洗一次(隻包含最基礎的功能),也可根據自己的需求,使用吸塵消毒等其它功能。同時,非洗不可可以使用微信支付寶進行支付,並給顧客一定的折扣。

青島車友達人互聯網運營服務有限公司董事長胡立玉認為,共享洗車迎合了市場發展趨勢,洗車過程中主要消耗水電,相對於洗車收費金額,單次洗車產生的成本非常少,這就保証了自助洗車的利潤來源,而且不用擔心設備報廢賠本的問題。“發展規模和速度可控,不需要通過燒錢大量布局回籠資金。”胡立玉分析共享洗車的優勢時說。

一名多次投資汽車后市場服務項目的投資人告訴人民創投,共享洗車的模式將洗車智能化、安全化,較傳統汽車美容店而言,在服務標准、價格標准、車主互動體驗以及節水環保、洗車時效方面有著明顯的優勢,但在用戶粘性、專業技術、污水處理等方面還需要時間來証明。“畢竟共享洗車的模式尚新,人們還存在新鮮感,容易前去體驗,但如何一直受到車主青睞,恐怕不僅僅是低價就能做到的。”該人士表示。

走不走得下去?

胡立玉認為,共享洗車源於歐美發達國家,且在歐美已經相當普遍但在國內卻發展緩慢,一是國內目前沒有形成成熟的自助洗車經營模式,有實力的廠家也寥寥無幾,再者自助洗車還沒有完全被國人所接受。但從長遠來看,由於未來汽車保有量還會繼續增長,人工洗車耗時、經營成本高等難題無法從根本上得到解決,而經營成本低的自助洗車卻符合新事物取代舊事物的社會發展規律。

據公安部交管局統計,截至2016年底,全國機動車保有量達2.9億輛,其中汽車1.94億輛,全國私家車總量達1.46億輛,每百戶家庭擁有36輛﹔雅森集團數據研究中心發布的《2016中國汽車后市場行業趨勢報告》也顯示,2010至2015年我國汽車后市場規模總體呈上升趨勢,平均年增長24%,2016年汽車后市場仍將保持增長勢態,銷售額預計達到9675.6億元。由此可見,汽車服務市場空間依舊廣闊,這其中自然也包括洗車服務。

段永嘉認為,共享洗車的分時租賃式模式更多的是物聯網技術的發展和移動支付技術普及的結果,是技術升級后帶來的運營方式的改變,與O2O概念下的模式本身並沒有太大改變,依然是一種B2C。華安証券股份有限公司首席宏觀分析師徐陽也認為共享洗車市場准入門檻不高,未來可能會有更多的創業項目通過不斷融資的方式進入市場,再加上共享商業的發展目前還是處於行業無序狀態和蠻荒階段,因此要警惕泡沫的可能性,但這其中也存在機遇,很多優秀的企業會脫穎而出。

另外,徐陽指出,相比共享汽車和共享單車,共享洗車模式盈利更穩定,相比上門洗車模式是一種創新。“我們應該鼓勵創新,允許試錯,激發民間的創新創業激情。但作為國家及行業協會,應該盡早出台相關的配套制度,以規范行業的發展,使得行業發展早日步入正軌,以免由於盲目跟風投資而帶來過多的資源浪費。”

      推薦閱讀:

    買不起房也租不起:住房車的美國硅谷工薪階層

    中國高淨值人士11年翻三番 可投資資產超49萬億

    賈躍亭All-out了嗎 能否像史玉柱一樣東山再起?

    部分房企按兵不動“豪賭”政策鬆綁 花樣頻出應對限價令

掃碼關注“人民創投”公眾號

(責編:黃盛、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