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2017聯想Tech World大會商用分會

HPC迎人工智能決戰 聯想厲兵秣馬謀更大戰局

2017年07月21日13:08  

合抱之木,生於毫末﹔九層之台,起於壘土﹔千裡之行,始於足下。

——老子《道德經》

當人工智能一步步把願景變成現實呈現在我們面前,我們不能忽視這背后的力量。

前不久,ISC2017(全球超算大會)在德國召開,人工智能自然成為大會的亮點,會上不但設立了AI Day,眾多HPC廠商們也都發布了AI相關戰略,可以說,AI已經無處不在,不過相比消費市場人們多關注的是AI應用,而在對於HPC領域而言,則是要為AI提供堅實的助力平台。

6月30日,2017聯想全球超算峰會(2017 Lenovo HPC Summit)將於6月30日在北京嘉裡中心大酒店隆重召開,據悉,會上聯想將發布全面的人工智能解決方案,值得期待。

在這個時刻,談論人工智能與HPC的關系是再恰當不過了,而這個話題由聯想來談,也更是恰如其分。

AI與 HPC相輔相成

知名數據調研公司IDC認為,全球人工智能市場將保持高速增長。2020年全球人工智能技術支出達到462億美金,2015-2020年間,年復合增長率將超過50%。

毋庸置疑,人工智能已經成為人們眼中最炫酷的科技,而科技界付諸於人工智能的期待也空前高漲,人工智能被看作是未來科學技術的重要驅動力。

但是,人工智能並不是一個獨立的存在,它的強大依托於HPC的創新和進步,沒有計算、算法、數據等領域的進步和創新,人工智能就是無源之水。

IDC指出,當前人工智能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與力量,成長為未來科學技術革命的重要驅動力,它將進一步促進關聯技術與新興科技、新興產業的深度融合,推動新一輪的信息技術革命。

而與此同時,人工智能作為引領變革的技術超越了傳統IT的范疇,正在推動企業核心業務的數字化轉型和創新。未來,企業以數字化轉型思維,去擁抱人工智能,將對企業在數字經濟時代的快速發展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

連續3年取得中國HPC市場第一名的聯想,在人工智能方面擁有絕對的話語權。

聯想方面認為,人工智能將迎來巨大的發展動力,而人工智能的繁榮將推動HPC市場全面提速,與此同時,HPC也反過來推動人工智能進入更新階段。可以說,人工智能和HPC是相輔相成的一對好CP。

聯想全面發力人工智能

就在上周(6月20日),聯想在紐約召開了重大戰略發布會,會上宣布將致力於成為全球排名前三的數據中心廠商,而到2020年,要成為全球最大的超級計算公司。

雖然聯想如今是中國第一、全球第二的HPC公司,但是想要三年之后成為最大的超級計算公司,並非易事。

其實無論是在企業級市場還是在HPC市場,聯想都面臨著巨大的挑戰和對手。惠普、戴爾,以及國內的曙光、浪潮、華為等都是在企業級市場叱咤風雲,各有千秋。

不過,聯想在企業級市場耕耘了30年,有著豐富的技術儲備和積累,無懼挑戰。

聯想一直是中國高性能計算的領軍者之一,曾研發中國第一個萬億次、四萬億次、十萬億次、百萬億次的超算集群。聯想HPC曾零故障支持都靈、上海世博會,贊助威廉姆斯F1車隊,為其打造定制化超級計算解決方案。

尤其是在2014年9月份完成了對IBM x86服務器的收購之后,具有豐富的高性能計算方面的經驗的 原 IBM x86 大批 HPC 專家加入了聯想,借此聯想在企業級市場如虎添翼。

原 IBM x86 部門的熟悉應用的行業專家非常了解行業用戶的需求,他們會針對行業的具體情況,與行業應用軟件開發商密切配合,提供切實可行的解決方案,便於最終用戶使用。

聯想是HPC市場的技術領先者,其NeXtscaleSystem(飛虎)在業界率先採用45℃溫水水冷技術,PUE可達1.1,能效比風冷系統(PUE,1.8)降低40%,比其他廠商的水冷技術(PUE,1.4左右)也降低20%。

值得一提的是,德國萊布尼茨實驗室是首個採用聯想溫水水冷技術的HPC集群,5年來節省電費超過1000萬歐元。

為了讓客戶更好地應用HPC,聯想在全球開設了三個HPC中心,為全球客戶提供POC測試,這三個中心分別位於美國羅列、德國斯圖加特和中國北京(規劃中)。

聯想積極推動HPC的開放合作,其Open+戰略建立了廣泛的合作聯盟,覆蓋了政府、科研、教育、氣象、大氣海洋、石油石化、CAE仿真計算、生命科學、人工智能等眾多領域。

在如今火熱的人工智能領域,聯想也是厚積薄發,擁有者專業積累和洞察。

在前線得到的消息顯示,6 月 30 日,聯想將推出全新的HPC集群深騰X8810,以及LiCO+AI智能超算平台,高調發布人工智能戰略。

其實多年以來,聯想在深度學習領域就投入重兵,構建人工智能深度學習解決方案。此次其作為中國第一、全球第二的HPC廠商,在中國重磅發布更進一步的人工智能戰略意義重大:一是人工智能市場再添一把火,二是進一步補全其企業級戰略,三是讓其在人工智能領域擁有更多話語權。

放眼當下與未來,人工智能無疑是最大的一個風口,層出不窮的應用讓人們的工作生活變得更加絢爛多姿,但是我們不能忽視人工智能火熱的背后的原動力:計算力、算法、數據。

在這三大領域,以百度、阿裡巴巴等為代表的互聯網企業在數據方面擁有優勢,而以Face++等為代表的企業在算法有獨到之處,而在更加關鍵的計算力方面,三屆ISC冠軍聯想則體現出更多優勢。

此次,聯想全面發布人工智能戰略,可以說是實現2020年最大超級計算公司目標邁出的堅實一步,而其搶先卡位布局也將讓本就熱鬧紛繁的高性能計算迎來更正面的競爭。

(責編:陳鍵、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