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2017聯想Tech World大會商用分會

聯想以智能超算助力能源產業轉型

2017年07月21日13:04  

  近日,聯想數據中心集團HPC與人工智能業務高級總監Luigi Brochard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指出,當前數字化轉型是諸多制造業企業、特別是能源企業關注的熱點之一,聯想未來將不斷加大對人工智能的研發和投資,幫助客戶實現智慧化轉型。

  Luigi Brochard表示,人工智能作為新一代的工具,未來將被越來越多的行業應用。“人工智能與高性能計算之間有許多共性。”Luigi Brochard告訴記者,“首先,兩者都需要高量的計算能力﹔其次,兩者也都需要處理大量的數據。為此,去年我們將人工智能和高性能計算進行了業務整合。”

  據了解,計算、算法和數據被稱為人工智能的三大基礎,而HPC恰恰是提供強大計算力的最佳平台。作為中國第一、全球第二的HPC廠商,聯想從傳統的科學計算到如今的智慧計算,一直走在行業發展的前列。在日前舉行的“2017聯想全球超算峰會”上,聯想又發布了自主研發的全新集群——深騰8810集群,以及HPC+AI智能超算平台LiCO,開啟人工智能時代企業應用新征程。

  據Luigi Brochard介紹,當前人工智能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崛起。有預計稱,到2020年,全球人工智能市場規模有望達到1190億元人民幣,年復合增長率高達19.7%。“人工智能作為新一代的統計學工具,其應用是日積月累的過程。”Luigi Brochard說,“有越來越多的行業開始關注人工智能的應用,比如,制造業領域就可以應用人工智能技術進行問題的預判。”

  事實上,聯想已經開始將人工智能技術引入了與能源領域的合作中。來自維斯塔斯風力系統公司的首席架構師Anders Rhod Gregersen現身說法指出,通過與聯想的合作,該公司增強了在業內的競爭能力。

  Anders Rhod Gregersen告訴記者,在風電領域,降低成本一直是業界關注的焦點之一,而數字化、智能化技術能夠為此提供極大的助力。

  “為實現風能應用成本的下降,一方面,我們希望零部件變得越來越智能化。這就需要高性能計算和數字化產品開發平台,從而幫助我們更好、更快地開發產品。”Anders Rhod Gregersen說,“另外,僅從零部件級的優化來看,風機已經沒有太多的紅利可以支付了,所以我們需要通過數字化的技術進一步增強風機的能力。比如,通過數字化的手段去預測,5年之后客戶希望風機具備什麼樣的能力,風機實際被生產出來之前,我們已經可以銷售未來的風機,通過數字化的手段向客戶展示風機是什麼樣的。此外,由於風能具有不可預估的特點,因此需要聯合其他發電模式,如水電、火電等,數字化技術在這方面也能提供很大助力。綜合所有這些,與聯想的智能、超算技術合作,勢必會幫助我們提高競爭力。”

  不過,Luigi Brochard同時指出,當前人工智能技術的推廣應用還存在一定障礙,如人才極度缺乏、大數據處理、演繹推理等等。為了應對現有問題,聯想也提出了在人工智能領域發展的戰略目標,即幫助用戶簡化人工智能解決方案的部署。

  “聯想計劃於今年年底在全球完成3個人工智能創新中心的建設。”Luigi Brochard向記者透露,“三家中心將分別設在美國、德國和中國。我們希望與客戶和合作伙伴一起,在創新中心聯合開發人工智能解決方案,共同解決客戶在現實應用中遇到的問題。”

(責編:陳鍵、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