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投資人

青山資本張野:“花點時間”是消費升級下的投資范式

2017年07月20日09:48  來源:環球網

【環球科技綜合報道】7月19日,鮮花電商明星企業花點時間宣布完成B輪數億元融資,投資方包括東方富海、經緯創投、前海母基金、清晗基金等。在此前的幾輪融資中,作為消費升級領域的代表,花點時間已先后獲得了青山資本、梅花天使、清流資本等知名投資機構的青睞和國民女神高圓圓、易到用車創始人周航的投資。值得注意的是,從天使輪到A輪,以消費升級為主要投資方向的青山資本一路領投。

據19日花點時間“有好事發聲會”透露,花點時間已累計擁有500萬用戶,次月留存率達70%,累計發出鮮花超過3億枝。同時,花點時間還擁有10000畝鮮花種植基地、近萬家簽約農戶及基地,以及第一個現代化智能鮮花加工廠、第一個以用戶為中心的鮮花質量標准、第一個在干線物流領域研發並使用鮮花超保鮮技術、第一個全鏈條溫區控制供應鏈等四項行業第一。從2015年初創至今,花點時間已經迅速成長為青山資本投資的又一明星項目,再一次印証了青山資本創始人張野對消費升級市場的准確判斷和犀利洞察。

無懼資本寒冬 領投花點時間

時鐘撥回兩年前,由於A股市場和中概股的持續低迷,中國的投融資環境在經歷2014年的資本狂熱后迅速遇冷,很多機構開始觀望,放慢投資頻率甚至離場,“資本寒冬”開始成為投資圈與創業者經常挂在嘴邊的熱詞。

彼時的張野,也感受到了寒意,但他堅信無論資本寒冬是否繼續,好的項目永遠不怕融不到資。張野的信心正是源於他看到了新一輪消費升級背后所蘊藏的巨大機會。

張野發現,在美國生活鮮花和禮品鮮花所佔比例為4:6,而在荷蘭是這一比例是6:4,日本、美國等對鮮花沒有明顯偏好的發達國家,日常鮮花消費的比例也分別達到 30%、40%,而中國目前還是以禮品鮮花市場為主,日常鮮花消費佔比不足5%,消費習慣仍未成型,存在巨大的市場空間,這種消費趨勢會隨著年輕一代的崛起而表現得更加明顯。因此,他很看好花點時間,在天使輪和A輪果斷對其領投。事實証明,張野的眼光果然犀利!——主打“預購+周期購”的每周一花模式,並有著高圓圓明星效應加持的花點時間,乘著都市白領女性群體消費升級的東風,迅速打開市場。在19日花點時間有好事發聲會上,高圓圓在回憶與青山資本共同跟投花點時間前兩輪投資時談到:“我可能真的不是非常專業的投資人,最開始打動我的是出於對青山資本張野的信任。”

看好消費升級 細分市場機會更多

過去 20 年,通過資本和技術的驅動,中國供應側發生了很大改變,產業端效率明顯提升,銷售渠道也變寬了。從最開始的線下轉變到線上,從線上的集中轉變成分散場景。無論從宏觀經濟的發展趨勢,還是從用戶群體的迭代,還是供應側,都有一個共同的信號——消費升級大時代即將來臨!

實際上,新一代的消費者崛起也讓消費主流人群起到一定變化,消費本身有了全新的、更高的訴求,消費者更願意而且有能力為更好的消費體驗和產品買單。張野很早就捕捉到了這一變化,並提出“未來十年是消費升級的黃金時代”這一前瞻性判斷。

在張野眼中,消費升級可簡單理解成兩個字——“更好”。更好的產品將包含更好的品質、更好的品牌、更好的精神內涵、更好的消費體驗、更好的渠道、更好的服務、更好的流通鏈條等多個方面。消費過程要更好,消費結果要更好。 從生活中的油鹽醬醋到牙刷、毛巾、床墊,到汽車、飛機,每一個品類都會誕生新的品牌。每一個新的品牌背后很可能就是一個新的企業的露出,品牌更迭意味著企業的更迭,企業的更迭也相當於創業和投資的機會。每一個細分行業都有更多的機會。

但最關鍵是,創業者必須要抓住行業痛點,有針對性地切入。以青山資本看項目的經驗為例,更傾向於投資情商比較高的創業者。張野曾不止一次表示,消費項目需要創業者對人性有深刻的洞察,能夠不斷捕捉消費者更新的訴求,創造出能夠滿足用戶需求的產品。此外,創業要在變化中尋找機會,更重要的是尋找不變。不變是商業的本質,是商業運行的自然規律。創業者不能忽略商業本質,更不能改變消費和商業內部的邏輯。

張野相信,目前具有代表性的百年品牌企業還沒有真正出現過,而現在正處於打造百年品牌、百年老店的時間截點!由於用戶和市場的驅動,以及國家對消費拉動經濟增長的訴求,所以對創業者來說,目前的消費升級也就意味著新一輪的創業機會。

優秀的創新項目會帶來產業的升級整合

其實,在張野過往的投資項目裡,有一個觀點一直持續貫穿。花點時間是這樣,FIIL耳機,馭勢科技,悟空保,無界空間等項目也是這樣。他們的共同特點是 “一個優秀的創新企業,不僅能夠帶來產業的升級和整合,同時還能帶來產業的增量。”。

張野認為,創業者如果只是在原有的市場存量裡去搶蛋糕,爭得頭破血流,每年也許隻能實現微弱的增長。相反,如果一個創新企業可以通過改變用戶的消費行為,創造新消費場景和消費需求,帶來巨大的產業增量,在產業的市場增量中佔據自己的市場份額,不僅這個公司本身的收益可以大幅度增長,同時還會惠及這個行業裡的其他公司,才更有價值。 

(責編:陳鍵、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