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小龍蝦夏季爭奪戰拉開 上市公司分食千億元蛋糕

夏 芳

2017年07月14日08:15  來源:証券日報

  

      網紅美食、斷供、半月內漲價近50%,這就是當前小龍蝦市場的真實寫照。小龍蝦生意的火爆也吸引了眾多參與者。在北京,去簋街吃一頓胡大飯館的小龍蝦雖然要排半天隊,但店門口依然車水馬龍。除了北京,湖北、江西、江蘇等城市參與小龍蝦生意的人也忙得不亦樂乎。

  在這個夏季,注定要分享小龍蝦的饕餮盛宴,一場圍繞著小龍蝦戰局已經拉開。

  小龍蝦市場戰局拉開

  據中國水產學會聯合發布《中國小龍蝦產業發展報告(2017)》顯示:2016年小龍蝦的經濟總產值達到1466.10億元,全產業鏈從業人員近500萬人。這份報告是今年6月9日在湖北省潛江市發布的。

  今年,有關放棄現有工作,轉行賣小龍蝦的新聞不斷充斥著消費者的耳朵。據媒體報道,據湖北潛江市烹飪酒店行業協會會長、中國龍蝦職業學院董事長張國安介紹,10多年來,小龍蝦產業在潛江造就了成百上千的百萬元、千萬元、億萬元富翁,成就了無數潛江人的財富夢。打造千億元產業鏈,讓老百姓在小龍蝦產業鏈中就龍蝦業、吃龍蝦飯、發龍蝦財、享龍蝦樂已成為湖北潛江市政府的一項工作。

  另外,除了傳統的餐飲企業,電商平台上銷售小龍蝦也帶來不菲的效益。

  在京東,一幅幅紅辣辣的小龍蝦圖片勾起多少人的食欲。值得一提的是,在電商平台上,不同規格,不同品牌的小龍蝦比比皆是,價位從幾十元到百元之間。

  對小龍蝦一直非常“感冒”的謝女士,小龍蝦就是她的最愛,然而,面對小龍蝦的誘惑,又考慮到減肥控制飲食,謝女士隻好忍痛每周在電商上下兩次單。小李先生對小龍蝦的愛也是基於小龍蝦的香辣味道,可每次吃完一盤小龍蝦后,總抱怨肉太少沒吃夠,“再來一份就好了。”

  一組數據顯示,2007年至2016年,全國小龍蝦養殖產量已經由26.55萬噸增加到85.23萬噸,增長了221%。去年,我國小龍蝦總產量為89.91萬噸(含捕撈產量),已成為世界最大的小龍蝦生產國。從2014年到2016年,我國小龍蝦消費量分別佔生產量的96.3%、97.8%和97.8%,2016年,國人消費小龍蝦87.93萬噸,較2014年增長了32.47%。

  在業內人士看來,小龍蝦產業未來依然是朝陽產業,而因為小龍蝦生意的火爆,也讓資本開始關注這個行業。

  7月6日,新辣道旗下供應鏈品牌信良記宣布獲得由鐘鼎創投領投、瑞峰資本跟投的1.2億元A+輪融資。這是繼今年3月末,信良記獲得5000萬元Pre-A輪融資后,短短幾個月獲得的第二筆融資。

  對於信良記獲得風投的青睞,業界認為,這意味著新辣道將專注於信良記小龍蝦供應鏈端的經營。

  同時,小龍蝦這塊巨大的產業也開始被上市公司盯上,周黑鴨、安井食品紛紛發力小龍蝦產業,分食這塊千億元級別的蛋糕。

  上市公司加入分食蛋糕

  今年5月5日,專門從事生產、營銷及零售休閑鹵制品,尤其是鹵鴨及鴨副的周黑鴨,經過240多天的籌備,終於推出了“聚一蝦”小龍蝦。

  對此,國元証券分析師羅穎在研究報告中稱,周黑鴨切入千億元小龍蝦市場,把握行業發展新機遇。

  據了解,周黑鴨推出的新產品冷食鹵制小龍蝦,每盒售價36.8元,每盒重量180g,每盒約有6隻小龍蝦。

  安信國際証券分析師李雲怡表示,周黑鴨通過加工改造和供應鏈升級推出“聚一蝦”新品,憑借已有品牌優勢和門店網絡有望打造出新爆款﹔另外,公司目前門店47.6%仍集中在華中地區,華東、華北地區一、二線城市滲透率較低,全國范圍內交通樞紐店覆蓋率亦有提升空間,公司未來存在大量消費需求未得到滿足,后續產能逐步釋放將支撐公司加快門店擴張速度。

  除了周黑鴨,剛剛上市不久的安井食品也瞄上了小龍蝦產業。

  7月4日,安井食品也針對投資者關注的公司是否進軍小龍蝦產業,以及該產業對公司的影響等話題進行了回復。

  安井食品表示,“近期我公司有試水麻辣淡水小龍蝦產業。”對於小龍蝦產業對公司的影響,公司回答稱,該產品有一定季節性,上游原料價格波動較大,此次公司僅為小規模嘗試,不會對上市公司產業布局和業績情況產生重大影響。

        推薦閱讀:

        上半年錢花得快?是消費金融太方便!

        2017全球十大新興技術 哪些將改變人類的未來

        谷歌發布全新人機協作計劃:人類與AI要協作

        人民日報再評《王者榮耀》:別讓網游成為生活的全部

掃碼關注“人民創投”公眾號

(責編:黃盛、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