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清科集團倪正東:我的辦公室擠滿了百億的LP,大量的資金躍躍欲試

投資界

2017年07月13日10:28  來源:投資界

2017年7月12日,由清科集團主辦的《第十一屆中國基金合伙人峰會》在北京如期舉行,峰會邀請了知名優秀FOFs、政府引導基金、上市公司、險資、私人銀行、財富管理機構、富有家族及個人、VC/PE機構出席,深度探尋國內外LP市場發展趨勢,分享最新的資產配置策略。

清科集團創始人、董事長倪正東發表了演講致辭,他先是分享了三個感受:

1、今天的市場和10年前、15年前相比,創業者和創投人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關注和尊敬﹔

2、市場上資金不斷涌入,從區縣到市省都有大量資金躍躍欲試,去年股權募資超過1萬億,創投和股權投資大河也越來越寬廣﹔

3、拿到基金從業資格証的人有7萬人,這也是前所未有的。

同時,倪正東還指出:和歐美相比,目前中國創投基金LP的構成有限,沒有機構化,還缺少長期的機構投資者、缺少專業的投資者。

清科集團倪正東:昨天我的辦公室擠滿了百億的LP,大量的資金躍躍欲試

以下為投資界(微信ID:pedaily2012)根據現場速記整理:

歡迎大家參加第十一屆LP峰會,時間很快,這個會一辦就是11年,超過一個基金的年限,我們還是正如當年一樣看好這個市場。今天我跟大家簡單分享下自己的觀察,先說三個感受。

2016年股權募資超1萬億:3大感受,3大問題

第一個感受,今天這個市場跟10年前、15年前相比,中國的創業者和投資人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關注,也受到了尊敬,這是一個巨大的觀念轉變。20年前我們在清華創業時,一個班上50人裡面隻有1個人會出來創業,做投資更是沒有。今天這個市場不管做創業還是投資,都受到很多的關注,這為整個股權投資行業打下了一個好的基礎,這是一個巨大的轉變。更多的創業者、投資人進入這個市場,提供了大量的人才。

第二個感受,今天的市場,資金不斷涌入,從區縣到市省都有大量資金躍躍欲試。越來越多資金匯入中國股權投資這個巨大的河流當中,這條河流也越來越寬廣,這也是為什麼去年整個股權投資行業募資超過一萬億。

第三個感受,拿到基金從業資格証的人有7萬人,這也是前所未有的。

目前這個市場雖然有各種錢進來,但和歐美相比,中國的私募股權投資市場還缺少長期的機構投資者、缺少專業的投資者,主要表現為:

1、新成立基金募資難﹔今天在中國成功的美元基金,如紅杉資本中國、IDG資本等,他們募集美元不用發愁,資金都是來自長期的機構投資者﹔

2、保險機構、社保基金參與的機構都是鳳毛麟角,和大市場相比杯水車薪

3、現在歐美的大學基金都是GP募資主要來源,中國寥寥無幾

中國LP的迷茫:缺少長期的機構投資者,專業度有待加強

再看一個中國比較典型的5個億的早期投資基金,它的LP構成包括:一個是政府的引導基金,限制你在某個地方,比如拿了廣州的錢就在廣州注冊,拿了長沙的錢就在長沙注冊,拿了武漢的錢就在武漢注冊﹔第二個是個人或是家族的錢﹔第三個是上市公司的錢﹔第四個是一兩個FOF。

中國股權投資和創投基金LP的構成,大多數現在還沒機構化,即使機構化了,也非常有限﹔另外,中國缺少長期的投資者,首先缺少機構投資者,其次還缺少長期的、專業的機構投資者。清科研究中心每年要協助各種引導基金,包括社保、保險機構做盡職調查。在我們看來,很多的機構投資者還是缺少專業性,這一方面也是需要再加強的。

除機構作為投資者之外,中國的高淨值個人投資者、富有家族雖也參與了基金投資,但同樣需要加強專業性。清科今年辦了一個沙丘學院,參加培訓的人有很多都是做了幾個基金的LP,也有上市公司的二股東、三股東、四股東或者是五股東,也投了基金。他們告訴我,在參加學院培訓之前,見了一個基金就覺得這個基金是中國最好的,就投了。但看到另外一個基金時,好像覺得更好,再看到別的基金,發現也特別好,所以特別迷茫。 

中國股權投資市場:15年前還是沙漠,如今已成森林

我個人和清科對中國股權投資市場是長期看好。不過雖然這個行業越來越得到人們的關注和尊敬,但同時我們這個行業、這個基金從出生的第一天開始到退出,每一個環節都非常不容易。我相信,時間會逐漸解決基金行業面臨的各種問題。

我們這個行業15年前還是一片沙漠,在行業同仁們的共同努力下,現在這片沙漠已經變成了一片森林,我相信未來這個森林會更寬廣、更枝繁葉茂,這是我們大家努力的方向。

清科從1999年開始參與私募股權投資行業,至今已經有18年﹔我本人進入這個行業20年了,我和清科會繼續在未來為打造一個創業和投資的生態系統而努力。

首先,我們會在基礎業務方面,從數據研究、咨詢、媒體、會展,甚至培訓各個方面,繼續為這個行業服務,致力於做這個行業最大的一個第三方服務機構

第二,我們也繼續擴大資產管理的規模,為行業的基金、GP們、創業者們,提供更多的子彈。清科在過去兩年半的時間,也參與LP投資40-50家基金,我們希望在未來的時間參與更多的基金,清科母基金也是我們發展的一個重要方向。在募資和退出方面,我們也繼續為行業提供更好的交易服務。今天大家過來的時候看見最前面都有一個清科的新平台——項目工場APP,歡迎大家入駐。

感謝大家參加清科今天的峰會,今天來的LP非常多,錢真的很多,昨天下午在我的辦公室擠滿了LP,每個LP的管理資本量都是幾百億、上千億。我希望今天LP的錢,跟今天在座的GP在一塊,能夠有更多的基金融到錢,很多的LP投到好的GP,這是清科辦《中國基金合伙人峰會》的最終目的。

        推薦閱讀:

        上半年錢花得快?是消費金融太方便!

        2017全球十大新興技術 哪些將改變人類的未來

        谷歌發布全新人機協作計劃:人類與AI要協作

        人民日報再評《王者榮耀》:別讓網游成為生活的全部

掃碼關注“人民創投”公眾號

(責編:陳鍵、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