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220萬億人民幣背后的土豪LP爸爸:投你是看你氣質好,當然還因為……

喜樂

2017年07月13日10:26  來源:投資界

  當前,在証券業協會備案的VC/PE已經過萬家,在這些機構背后,政府引導金、市場化母基金、社保、險資、上市公司、富有家族……中國的LP力量正在逐年上升。各類LP各自有何特點與需求差異?市場競爭加劇,GP們怎樣脫穎而出,獲得更多實力LP的資本注入,而LP們又如何在蜂擁而起的GP中找到優質的投手?

  接下來,《2017投資界LP系列報道》將目光聚焦在LP、GP群體,為您深度解析“LP們的秘密”。

  老譚作為GP大軍中的一員已經2年多了,他的LP大多數都是個人。對,你沒看錯,就是那些很有錢、非常有錢的被稱作是超高淨值人群的人。

“GP不過是代客理財,土豪還是各位LP爸爸”

  還記得始於2016年4月沸沸揚揚的基金從業考試嗎?當各大投資大佬、明星都“爭先恐后”為基金從業資格証奔波時,大家才真正開始意識到:中國股權投資市場原來早已默默爆發。

  遍地VC、全民PE的時代已經來臨,在証券業協會備案的他們也已過萬家。隨著“雙創”口號的叫響,中國的創業熱潮達到巔峰。做投資的人很多,然創業的人更多。可是這意味著什麼?項目很多,做投資更如大浪淘沙,泡沫處處逢生的年代下,投到好項目的概率更是成反比例。

  2年前,老譚還不算是投資圈裡的人,好在他的朋友夠多。身為一名“門外漢”,老譚大多時候隻能在半夜約到幾個做投資的朋友,他看著光鮮亮麗的投資人,總覺得哪裡對不上號。

  做VC/PE的不都是那些不缺錢的人中龍鳳嗎?怎麼面前的幾個朋友更像是個搬磚的?

  有過留學經歷的朋友趙四打開手機分享了自己的routine(例行公事),對著老譚大倒苦水:“老譚,我每天早上7點起床,7.30開始看news,確保不會miss掉哪樁重大事件,然后還要check郵箱,每天要約見至少4個項目負責人……”

  旁邊同樣是海龜的劉能插嘴道:“老譚,別傻了。所謂的GP不過是代客理財,我們只是個搬磚的,土豪還是各位在座的LP爸爸。”

  一語驚醒夢中人。做一名VC或者PE不再稀奇,LP才是背后最為神秘的存在。

220萬億人民幣背后,那波超160萬人次的富有個人

  根據波士頓咨詢公司的測算,2016年中國個人可投資金融資產的規模達到126萬億人民幣,為財富管理市場形成了百萬億級的蓄水池。預計到2021年,中國個人可投資金融資產將穩步增長、規模達到220萬億人民幣

  招商銀行和貝恩公司在聯合發布的《2017中國私人財富報告》中也對外表明,2016年,中國個人持有的可投資資產總體規模達到165萬億元,2014-2016年的年均復合增長率為21%。報告預計2017年全國個人可投資資產總體規模將達到188萬億元,同比增長14%

  該《私人財富報告》中顯示,中國高淨值人群規模在過去的十年間已翻了三番。2006年,國內高淨值人群僅18萬人,2016年已躍升至158萬人。

  上百億的個人財富又該何去何從?

  根據清科私募通數據,截至2016年,國內私募股權投資市場LP數量增至18,104家,其中披露金額的LP共計15,968家,可投國內資本量增至68,816.48億元。在清科研究中心觀測的19類LP中,富有家族及個人名列前茅,數量達到8,453家。

  近年來,有一個較為明顯的現象是,我們越來越頻繁聽到某位明星開始做基金的消息了,在吃瓜群眾頗不以為然的情況下,其實正確的信息應該是這些明星開始做基金的LP了。

  這一點可以理解,微信公眾號GPLP對此也做過分析。明星通常擁有大量資金,而且缺乏時間管理,當然還可以為該基金代言,一舉兩得。因此,明星自然是很多基金LP的首選。

  眾所周知,除明星之外,中國很多諸如宗慶后、劉永好、牛根生等企業家也都成立了自己的家族辦公室和母基金,有業內人士認為,未來這些家族也許將跟美國許多家族,諸如洛克菲勒家族辦公室及母基金一樣,成為中國投資圈的主流。

  諸多數據顯示,在私募股權投資時代,富有家族和個人在財富管理中,已然將投資私募股權基金列為重要的選擇之一。

有錢人做LP,那些你不知道的秘密

  也是摸索了2年,老譚找到了一個認知:LP,其實是一門玄學。

  以下內容,朋友們可以拿出你們的小本本開始記筆記了。

  吳珊現在是嘉道私人資本的董事長,她做過GP,也管理過富有家族的錢。從她的經歷中發現,富有家族從一開始的投資親力親為,到隨著私募股權市場的完善和專業化程度的提高,他們越來越傾向通過做LP的方式將資金委托給專業的投資機構。

  吳珊表達了一個觀點:LP選GP,主要看氣質。——秘密No.1  

220萬億人民幣背后的土豪LP爸爸:投你是看你氣質好,當然還因為……

  “在投資領域,價值觀、人生觀是否相契合很重要。我們把錢投給GP,GP再投給他們看好的人,這是一種價值觀的傳遞,所以我們需要找到一些氣質跟我們相符的GP。一個人,或者一個機構做事的風格,包括是不是規范化,是注重長期利益還是短期利益,都需要考慮在內。你的氣質決定你做哪些選擇,一連串的選擇就是最后的結果。不管是價值觀,還是說這些選擇累積到最后,給財富帶來的一個增長,都是從氣質延伸出來的。”吳珊如是說。

  本身就作為個人LP的普華資本董事長曹國熊也曾表示,在選GP這方面,彼此的價值觀契合最為重要。

  (老譚畫外音:在座的各位GP,你們的氣質如何?)

  清科集團執行副總裁兼清科財富主管合伙人楊敏也曾對外表達過她掌管富有家族資金的經驗:家族做LP對GP的期待,投資周期短一些、投資風格沉穩一些是最佳。——秘密No. 2

  楊敏表示,“對他們來講,在如今這種大的經濟環境不明朗的情況下,資金一定要配置出去。而投資基金最好能夠在保証資產安全的情況下,還能實現一定的財富增長,這是他們首要的關注點。”

  雖然家族或個人LP更傾向投資周期短一些的基金,不會如其他LP那樣設定8至10年之久的投資周期,但因為對GP的限制相對較少,所以依然是很多GP的首選。

  據老譚所知,某PE機構的老大曾說,不願意把母基金作為LP的選擇之一,之所以這樣決定是因為母基金有許多條條框框的限制。

  (老譚畫外音:是不是覺得富有家族/個人才更適合你?呵呵,也許你又too young too simple了。)

  有業內人士曾表達過中國GP和LP之間的現狀:即便GP有各種各樣的問題,我們(LP)也還是要投它,為什麼?因為你總是要配置私募股權資產吧,如果不投他們,你還能投資哪些基金?

  這似乎透露出某種LP的無奈,然而老譚在這裡不得不說:“身為一名GP從業者,身為一名背后站有許多個人LP的GP,對不起我還是要說,之所以叫他們土豪爸爸,因為他們不懂。

  個人LP選GP,哥倆關系好嗎?——秘密No.3

  這裡再一次強調,老譚的圈內朋友的確是非常多。

  在某一次酒桌上,酒足飯飽后,老譚的朋友王大拿跟朋友的朋友謝飛機聊起了天。

  “飛機啊,我最近打算做一隻基金,你要不要考慮投點錢?”

  “王總,就你一句話的事。我投個幾百萬沒問題。”

  是的,募資有時候就是這麼容易。

  除了GP有強大的人脈是極大優勢之外,擁有土豪資源也很重要。在VC/PE的圈子裡,“投資即投人”被列為投資鐵定律之一﹔事實上,在LP圈內,這句話同樣有效,甚至是對GP最重要的衡量標准。  

  金晟碩業董事長、管理合伙人李曄在接受投資界採訪時,也同樣一再強調了“投資即投人”的觀點。他表示,“對於LP來說,GP的為人很重要,這裡面包括了他的人品、專業度和性格。”

  老譚的LP裡有許多土豪,他們選擇加入老譚的基金不為別的,隻因信任他這個人。與其說他們是老譚基金的LP,不如說他們是老譚的LP。

  老譚有點腼腆了,笑著說:“各位LP爸爸也是看得起我,都是十幾年的老關系了,他們都知道我是什麼樣的人。現在是資產荒的年代,國內房地產和二級市場也沒有想象中那麼景氣,他們做基金投資也是大勢所趨。”

  (畫外音:想要取得個人LP的真心,GP該有的姿勢,都學會了嗎?)

GP的真情告白:就想對得起他們的錢

  很多人在談論GP和LP時,總用一個詞語來形容:相愛相殺。

  圈內一篇《一個上市公司老板的自白:我為什麼選擇不做LP》的文章佔據了各大財經媒體的頭條,也刷屏了金融圈高管們的朋友圈。文中該上市公司老板提出了當前中國GP的一些不足之處:中國的GP目前缺乏職業操守、GP的實際管理能力堪憂、我身邊很多做LP的企業家朋友被很多GP忽悠了。

  不得不承認,GP圈內類似的問題著實不少。然而同樣是GP的老譚還是認為,這個圈子在變好,以往業內最大的“信息不對稱”的問題也隨著時間和市場的改革逐漸在完善。

  老譚的GP朋友萊昂納多就是一個正面例子。萊昂納多之前是一個頗為高調的人,在管理著1個億規模的基金后,為人越來越低調,行事風格更是往腳踏實地的方向轉。

  老譚問為什麼,萊昂納多說:“我得對LP負責啊,就想對得起他們投的錢。”

        推薦閱讀:

        上半年錢花得快?是消費金融太方便!

        2017全球十大新興技術 哪些將改變人類的未來

        谷歌發布全新人機協作計劃:人類與AI要協作

        人民日報再評《王者榮耀》:別讓網游成為生活的全部

掃碼關注“人民創投”公眾號

(責編:陳鍵、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