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百度首次系統公開AI發展戰略 開放60項AI核心能力

2017年07月05日15:53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百度創始人、董事長兼CEO李彥宏。

7月5日,“百度AI開發者大會”在北京舉辦。面對近5000名開發者和生態合作伙伴,百度首次公布了完整的AI生態開放戰略。

百度創始人、董事長兼CEO李彥宏表示,“AI是必由之路,開放讓所有人都收獲更多。”

這也是百度AI技術首次整體亮相。百度董事會副主席、集團總裁兼COO陸奇宣布,百度將推出DuerOS和Apollo兩大開放平台,並詳細介紹了百度大腦和百度智能雲將為包括金融、教育、醫療、出行等多個行業,提供的開發工具和有效的AI行業解決方案。同時,百度已開放60項AI核心能力,含此次首次開放的14項新能力。

“百度將All in AI,我們在AI時代的核心戰略就是開放賦能,我們的將來必須建立在與每個開發者共贏的基礎上。”陸奇表示,“開發者的成功,就是百度的成功,這是百度AI平台的核心價值觀。”

百度董事會副主席、集團總裁兼COO陸奇。

百度在主論壇上全面介紹了面向對話式人工智能系統和自動駕駛兩大領域的開放計劃。其中對話式人工智能系統DuerOS已經與國內外百余家家電、芯片和服務提供商建立了生態合作關系,以技術和產業優勢領跑國內市場,擁有目前最容易上手的設備開放平台、真正能聽清聽懂的對話核心系統以及豐富優質的技能平台。

據百度度秘事業部總經理景鯤介紹,DuerOS開放平台運用了先進的自然語言處理技術,賦予機器聽清、聽懂人類語言的能力,為用戶提供最自然的人機交互體驗。

為了更好地實現通過對話式人工智能系統“喚醒萬物”,百度宣布將全資收購KITT.AI,未來更大限度地開放技術能力滿足智能語音設備開發者的需求。

Apollo是本次大會的另一重要開放平台。2017年4月,百度公開了“Apollo計劃”,旨在提供開放、完整、安全的軟硬件和服務平台,幫助開發者快速搭建屬於自己的完整自動駕駛系統。

Apollo是全球范圍內自動駕駛技術的第一次系統級開放,而百度是國內少有的能構建自動駕駛領域開放生態的企業。

本次大會上,陸奇除了宣布Apollo開放平台首期將開放Apollo 1.0封閉園區自動駕駛能力,還完整披露了Apollo開放平台的具體開放細節和路徑圖。陸奇通過“開放能力,共享資源,加速創新,持續共贏”的Apollo十六字宣言描繪了Apollo的未來生態布局。

“Apollo計劃”發布兩個多月以來,百度已與奇瑞、一汽、長安、長城、博世、大陸等超過50家生態合作伙伴達成戰略合作。“Apollo是汽車工業的新裡程碑,它是自動駕駛的‘安卓’,比‘安卓’更加開放、能力更強”,陸奇表示。

業界公認,若想打造一輛具有自動駕駛能力的汽車,至少需要幾十人的團隊,進行超過6個月研發攻堅。李彥宏正是乘坐一輛依靠Apollo 1.0能力、在三天時間內打造的循跡自動駕駛汽車出場,為Apollo平台做代言。

DuerOS與Apollo兩大開放平台都運用了百度大腦的核心能力。陸奇指出,百度已構建包含算法層、感知層、認知層和平台層技術架構的AI技術平台,並宣布百度大腦將全面開放60項核心AI能力,其中包括語音、視頻、增強現實、機器人視覺、自然語音處理五大類14項新能力。

據悉,此次百度為開發者提供的是一套完整的、綜合的AI技術。而且,這些技術從17年前百度誕生之日起就開始積累(先后是NLP、機器學習、知識圖譜、語音、圖像、深度學習等),並經過百度每天數十億次用戶請求的持續考驗。

另外,陸奇還專門介紹了百度的深度學習平台PaddlePaddle,它是國內第一個開源的深度學習平台。在陸奇看來,PaddlePaddle相較於國外的開放平台而言更適合中國國情。

要建立一個強大健康的AI生態,人才培養至關重要。百度宣布聯合湖北長江產業基金共同發起首期Apollo基金和DuerOS基金,通過資金扶持的方式推動中國AI產業的發展。百度還將隆重推出“AI Star計劃”,通過資金、培訓、市場、政策等配套措施,為AI開發者提供全方位的支持。

“我們的起點是為每一位AI開發者消除障礙、創造機會。百度的AI生態不只是百度的,也是大家的。百度將通過這個共同的、強大的AI生態為中國產業升級、AI商業化作出巨大的貢獻。”陸奇表示。 

(責編:陳鍵、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