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資本進軍影視產業不能隻撿“垃圾”

趙晶

2017年06月23日08:35  來源:經濟參考報

  本周,關於電影,有兩則新聞。第一則新聞是,6月18日,在上海國際電影節的金爵獎論壇上,著名導演馮小剛稱,中國的垃圾電影遍地,是因為有大批的垃圾觀眾。“有很多垃圾觀眾,才形成了這麼多的垃圾電影。你如果不去捧場,它就沒有生存空間,制片人也不會去制作這些垃圾電影。”

  第二則是,有著名網絡公司為女生開發了一個以DC漫畫中神奇女俠為原型的編程游戲,結合今夏大賣的電影《神奇女俠》,引導更多女生進入被傳統認為更適合男性的編程領域。神奇女俠作為DC群星,改變了流行文化中女性柔弱和附和的地位。從角色出現至今的70多年裡,神奇女俠仍然象征著女性的自由、力量與權利。

  電影,從鼓勵年輕人上進,到觀影者被斥為垃圾,這中間,不僅僅有意識的差別,更應該看到,資本在這中間起的作用,也應該冷靜分析,馮小剛的“怒懟”是不是有道理,我們什麼時候能夠讓電影在好看的同時承載更多人類共有的文化價值。

  事實上,和過去幾年的高歌猛進相比,現在也到了反思資本進軍影視業的方式方法的時候了。算上電商平台的服務費35億元,2016年中國電影票房共492.83億元,與2015年相比增幅為11.83%。但是在過去10年,平均每年電影票房的增幅超過30%。2017年即將過半,目前全國累計票房共255億元,這一數字並不起眼。

  而在票房增速並不迅猛的2016年,資本卻異常活躍。“國家隊”中影、上影接連“敲鐘”。盡管尚未成功,但萬達和樂視網也正在准備將自身的影視制作板塊注入上市公司。

  2016年也隨之出現了很多資本帶來的問題。2016年初《葉問3》資本運作黑洞曝光,牽扯出的快鹿集團倒塌,震動了業界內外﹔2016年中,明星証券化泡沫明顯加速,包括萬家文化在內的一批上市公司的重組和明星注入上市公司被証交所關注。深圳証券交易所甚至專門對《創業板行業信息披露指引第1號——上市公司從事廣播電影電視業務》做出第二次修訂,針對高額票房收入與公司實際可確認營業收入差異、上市公司與演職人員的具體合作,以及明星証券化等事項做出進一步明確的信息披露要求。

  資本在帶來錢的同時也攪亂了文化市場固有的規律,在資本的作用下,一批“IP劇”應運而生,靠一個IP和幾個明星的粉絲流量來支撐票房的情況已經成為業內常態,馮小剛的“怒懟”並不是完全沒有道理。資本運作的規律導致它追求更快更高的利潤,對於短期效益的回報要求非常高,這和影視業的周期異常吻合,幾年的投資能產生幾倍甚至十幾倍的收益,這樣的利潤曲線非常值得關注。

  因此,當我們說再也沒有84版《紅樓夢》,再也看不到上影廠的《大鬧天宮》的時候,我們在說的是,沒有長期發展眼光的投資,是出不了經典作品的。現在正是需要“國家隊”進場的時候,需要有國家背景的產業基金投石問路,為資本和影視的結合提供更兩全的可能性,這才是未來需要關注的重點,要給優秀作品合理的生存空間,也要有對優秀作品的合理評判機制。

        推薦報道:

        馬雲邀請美中小企業:不要錯過中國這個最好的機會

        ofo被爆拖欠工資 回應稱已經解決

        你買我也買?“網紅食品”套路深,千萬要當心

        朱嘯虎:去年是共享充電和直播,今年是狼人殺

掃碼關注“人民創投”公眾號

(責編:陳鍵、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