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人工智能攻佔答題領域 未來真的會取代人類?

2017年06月23日07:34  來源:中國青年報

  中國男籃國家隊首席翻譯郭維盛(左)與搜狗汪仔機器人答題。

  “你的口才真不錯,就是比我差那麼一點點。”“比答題,你真是找錯了對手。本汪可是答題界的邁克爾·喬丹。”在最新一期綜藝節目《一站到底》節目中,搜狗汪仔機器人遭遇中國男籃國家隊首席翻譯郭維盛,戰火一觸即發。比賽剛開始,汪仔就直接拿下兩分,隨后兩人比分交錯上升到了7︰7,最終,汪仔以9︰7贏下一局。

  李世石和阿爾法狗(AlphaGo)之間的“人機圍棋大戰”,使人工智能一下子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今年2月,答題領域也被人工智能攻佔了,搜狗問答機器人汪仔登陸江蘇衛視《一站到底》。造價不菲,答題又快又准是人們對這個機器人的最初印象。

  汪仔擁有較為完整的大腦,具備聽、看、說和答題、聊天等能力。在《一站到底》答題環節,主持人一邊念題,字幕一邊呈現。此時,汪仔要做到的是從環境中採集問題的語音流與視頻流。為了縮短識別所需時間,汪仔採用了增量識別的方法,將內容進行拼接后發給問題識別融合模塊,將語音識別和圖像識別進行融合以降低兩者的錯誤率,預測更為准確的答案文本,發送給問答模塊。這一過程,不隻針對題庫進行搜索和提煉,還要依靠語音識別、圖像識別、語音合成和自然語言理解與計算來實現。

  人工智能就在人們身邊

  雖然現在說“人類已經進入人工智能時代”這句話還有些早,但在計算機處理能力不斷提升、互聯網飛速發展、雲計算全面興起的今天,人工智能技術已經取得了諸多突破。它們積極參與人類生活,無論是網購、叫外賣,還是尋醫問藥,都有人工智能的影子。

  阿裡雲率先推出應對全球環境惡化的技術方案——ET環境大腦,目前,其客戶使用ET環境大腦已在江蘇實現了對水、氣、土、污染源的智能感知﹔谷歌憑借人工智能算法和大數據的結合,為智能汽車控制決策提供幫助,在無人駕駛領域已佔有一席之地,不需要人類幫助就能完成啟動、行駛、停車等各種動作。

  作為國內第一大語音輸入應用,目前,搜狗手機輸入法的語音輸入日頻次已突破2億次,比一年前增長1倍以上。而其拍照輸入功能可自動辨識並轉換圖片中的文字,使輸入更加高效。搜狗CEO王小川在2017全球機器智能峰會上表示:“搜狗的使命是讓表達和獲取信息更簡單。通過搜索、輸入法等產品注入人工智能技術使之不斷升級,通過翻譯產品打破語言邊界,我們期待讓技術真正來到每個人身邊。”

  人工智能真的會取代人類嗎?

  人工智能發展如此迅猛,在此后的幾年裡,會不會出現大批的失業人員?他們會因為工作性質而完全被機器人取代嗎?在未來的幾十年裡,人工智能會不會因為自身自主的復制而對人類造成威脅、甚至消滅人類?

  在今年3月的博鰲亞洲論壇2017年年會“人工智能:對話科學家”分論壇上,搜狗CEO王小川、百度總裁張亞勤、清華大學教授魯白、斯坦福大學教授張首晟等大佬直面“人工智能威脅論”,探討中國人工智能產業的發展。

  2015年,騰訊推出的寫稿機器人Dreamwriter快速撰稿能力震驚了新聞界﹔在2016年的裡約奧運會上,機器人更是有1秒成稿,16天撰文36萬字的驚人成績。這樣一來,記者和編輯的飯碗豈不是要丟了?對此,已經採用寫稿機器人的媒體表示,這樣做是為了將記者、編輯從一些簡單重復的勞動中解放出來,更有時間去做調查和分析,向深度記者轉型,讓人去做更有意義的事。

  斯坦福大學教授張首晟指出,人工智能可能會造成一些人失業,但也會帶來新的就業機會。在他看來,機器可能在完全理性的部分學得會甚至超過人類,但是非理性的那部分,機器可能就學不會。

  王小川以自己親身經歷的事情舉例說明,他曾體驗過一個代表國際最高水平的可供訂餐訂酒店的系統,當機器問他“需要幫你找一個停車位嗎”時,他回答了“我沒車”,這時系統無法理解其中的意思。也就是說,機器還沒有辦法理解車跟停車位是什麼關系——人類說沒有車就是不需要停車位,對機器而言,它還無法建立這樣的認知。

  因此,王小川認為,現階段的人工智能更多的是“套路”學習,不可能取代人類。目前所有AI(人工智能)都隻能完成重復性工作,對於沒見過的事情,譬如沒有大數據提供的領域,AI沒法學習,也就無法幫助人類做相應的事情。

  作為一種技術,人工智能讓生活變得更方便快捷,但人性中的愛與美卻永遠無法被替代。人類需要做的就是,學會使用和操作智能化機器人,借助人工智能的“巨浪”創造未來!

  推薦閱讀:

 

  比特幣暴跌14.5%背后:一些大戶提前獲悉將下挫的消息

  京東疑遭境外機構惡意做空 股票不跌反漲

  網游成互聯網最撈金行業 監管游戲市場迫在眉睫

  共享單車單筆融資最高紀錄誕生!摩拜獲騰訊領投超6億美元E輪融資

  倪正東:投資界之囧,錢多、人多、估值太高、好項目太少!

掃碼關注“人民創投”公眾號

(責編:黃盛、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