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天使成長營徐勇:想快速、安全賺大錢,別做天使投資這件事

李威

2017年06月21日14:28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用徐勇的話說,創立天使成長營三年,他“老了大概不隻8歲”。

6月18日,徐勇發起並擔任執行院長的天使成長營舉辦了三周年慶典。通過成長營的形式培養一批新的天使投資人,形成天使投資人的圈子和社群,帶動和促進整個天使投資行業的發展,這是徐勇創辦天使成長營的初衷之一,卻並不是一件容易達成的目標。

在發言時,徐勇說他經歷了一個創業者應該經歷的幾乎所有磨難,創立天使成長營的幾個月后,就已經沒錢發工資,需要依靠聯合創始人自己出錢給大家發工資,模型受到挑戰,合伙人因故暫時離開崗位,多位90后小伙伴的離職。

“我的性格相對比較保守,但是因為成長營,我自己成了一個創業者,自己成了一個創業者之后,也真正體會到了創業的艱辛。每一天都感受到深深的壓力,還是要打雞血一樣的來去做事。”甚至在徐勇最為困難的時候,經歷了有生以來第一次整宿睡不著覺。

在徐勇看來,無論是做天使投資人還是做天使投資人的培訓,都不是一件容易且光鮮的事情。天使成長營從第一次開課到后續面試,徐勇和團隊都會和每一期的學員強調:天使投資是個高風險、長周期、低概率的事,如果想快速、安全賺大錢,就別做這件事。

“我真心覺得不是所有人都適合做天使投資人,他對一個人的心性(要求比較高),相對來講你要更樂觀,你要更加信任別人,你對錢別那麼的斤斤計較。而且,絕大多數人都不適合創業,創業是反人性的。我在沒創業之前優哉游哉的,我的背景也不錯,身邊有很多伙伴幫助,這兩年都有很多的坑,遭了很多的罪。”

而且,徐勇認為,最優秀的投資人和最優秀的創業者本身天性和性格就有優勢,相關的培訓隻能起到一點啟發和引導的作用,並不會真的點石成金、化腐朽為神奇。天使投資人的培訓同樣也是這樣,首先幫助新入行者避免嘗試性錯誤,提升自己的思維認知,更重要的是通過培訓形成一個互幫互助、分享連接的群體。

天使成長營自2014年創辦以來,先后開辦了六期,培養輸出了近300名天使投資人,基本上每個學員都直投過項目或參與了早期基金做LP。其中,40多名轉型成為了職業投資人,學員個人及學員所管理基金幾年來所投資項目超過500個,同學合投項目超過90個,包括狼人殺、keep、小簽科技,觸電等優秀項目。

“我們希望能組成全中國最強的個人天使社群,把我們覺得比較合理的、全面的天使投資的方法論跟大家分享,如果想進來,我們的導師和已有的校友幫他進入主流的天使投資圈,同時打造分享的家人文化。早期投資和別的不一樣,早期投資希望共同有點擔當,共同有點幫助,分享這事兒在早期特別重要。”

徐勇認為,隨著未來幾年中國天使投資人數量的增長,與天使投資相關的小的社群、聯盟、組織會越來越多。同時,中國的天使投資人會產生非常明顯的分化,“特別想賺快錢,非常急的恐怕會離開這個領域。而且很可能他們在賠錢離開的時候,會給這個行業帶來比較大的沖擊。”

中國缺少天使投資人的大趨勢正在被更多有心人所認識到,也出現了越來越多的天使投資培訓機構。但是,徐勇卻認為天使投資機構並不是越多越好,在營銷和包裝上的過度開發,對於整個天使投資行業的健康發展來說,並不是一件好事。

《戰爭論》中的一句話對徐勇影響很大,“要在茫茫的黑暗中,發出生命的微光,帶領著隊伍走向勝利。”對於徐勇和他所在的天使投資行業而言,這句話同樣適用。

PC用戶掃碼,手機用戶長按二維碼加“人民創投”公眾號

(責編:李威、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