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盛世投資姜明明:“機制”+“產業”是政府產業引導基金的兩大核心要素

黃盛

2017年06月09日13:55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機制'+'產業'是政府產業引導基金的兩大核心要素,這種引導作用體現在:一是扶持而不干預,尊重市場化運作﹔二是將產業布局引導到戰略性新興產業,依托當地產業環境,密切圍繞戰略新興產業進行布局延伸。”6月8日,在由寧波市鄞州區政府主辦的“中國制造2025創新峰會”上,盛世投資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姜明明作了《智能制造與產業投資》的主題演講,他指出,產業投資、產業培育有一定周期性,產業規劃發展應與基礎設施建設並重。

圖為盛世投資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姜明明

投資行為能夠引領產業發展

在姜明明看來,智能制造既是中國制造業轉型升級的重要一步,也是各路資本重點關注的投資方向。站在資本的角度,智能制造覆蓋的范圍非常廣泛,既包括基礎制造業的硬件設備提升,也包括“兩化融合”帶來的工業大數據應用,以及人工智能給制造業帶來的效率提升。智能制造不是單純的制造業信息化,不是簡單的信息化融入工業體系,而是一次產業革命,給資本、產業基金帶來了難得的發展機遇。目前,盛世投資在智能制造的相關領域和上下游產業鏈已經做了非常多的布局。

那麼,在推進智能制造的過程中,資本具體扮演著什麼樣的角色?姜明明認為,投資機構的投資行為在一定程度上能夠引領產業發展。無論是扶持創新創業,還是推動產業發展,資本都會發揮重要作用。它是一個橋梁和紐帶,連接著項目和人才。產業投資和創新創業投資的區別在於,創新創業投資正變得越來越頻密。過去創新項目往往一到兩年融資一次,現在則可能一年融資兩到三次﹔而產業投資則是將大體量的資金集中投向優勢產業。具體到智能制造領域,它貫穿設計、生產、管理、服務等制造活動各個環節。從產業投資角度來說,一定要投在這個體系裡最有價值、最有成長性的部分。

當前,智能制造發展正經歷自動化、信息化、互聯化、智能化四個階段。每一階段都對應著智能制造體系中某一核心環節的不斷成熟。對於投資機構而言,這些都是投資機會。

如何高效獲取智能制造相關投資機會?

姜明明認為,產業投資母基金是一個有效的工具。產業投資基金是一種對未上市企業進行組合投資,提供經營管理服務或從事產業投資、企業重組投資和基礎設施投資等實業投資的利益共享、風險共擔的權益性投資,它對產業的推動作用主要體現在四個方面:增強企業的技術水平、創新能力,提高企業的競爭力和國際化水平,加速產業的規模效應、集聚效應和輻射效應,促進產業鏈結構的完善等。

對於資本和產業的這種互動關系,姜明明介紹,北京集成電路產業發展股權投資基金就是一個產業基金推動地方產業發展、產業投資基金推動制造業轉型升級的典型案例。北京集成電路產業發展股權投資基金是中國第一支集成電路產業母基金,其制造子基金是國內第一支吸引國家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參股的地方性產業基金。盛世投資中標成為基金的管理方,通過資本運作、資源整合、制度突破的方式,促進了北京市集成電路產業水平跨越式發展。同時,北京市集成電路產業基金還發揮了巨大的杠杆效應,目前已投項目近20個,撬動了十幾倍社會投資。這表明,政府資金通過市場化的管理機構,可以更好地和市場結合,用更加市場化的方式實現產業轉型發展的目標。

就未來鄞州的發展,姜明明建議,一方面要考慮當地的優勢產業,另一方面要考慮當地的基礎設施建設。比如在新材料領域,可以考慮建立新材料並購基金和產業發展基金,幫助企業完善交易結構,促進項目對接,將諸多創新要素集聚在一起,來推動產業的跨越式發展。

(責編:陳鍵、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