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戛納背后生意經:素人20萬就可蹭紅毯,網紅去戛納除了撈金還為了什麼?沒啦!

王瓏娟 閻俠

2017年05月25日08:18  來源:投資界

1993年5月24日,《霸王別姬》獲得第46屆戛納影展金棕櫚獎,成為第一部也是迄今唯一獲得此獎項的華語電影。

一晃,24年過去了,戛納電影節也迎來了第70屆。

相比去年零入圍的尷尬,導演李睿珺新作《路過未來》入圍“一種關注”單元,范冰冰出任電影節評委。當然,電影節上的中國面孔一直不少,像是去年火熱直播的延續,今年的戛納最大的亮點就是一群“紅毯網紅”。

2016年,中國電影年產量已達到770多部,票房已達492億,並且屢破紀錄。在這個電影投資方扛著麻袋數錢的商業電影時代,屢破記錄的票房數字和各種影視基金的成立及快速變現下,是各方爭搶大IP、搶奪各路資源赤紅的雙眸。“口紅經濟”下,商業娛樂電影高票房的成功掩蓋,很多人忽略了華語電影與國際電影的差距。

戛納電影節的輝煌,和它的藝術光環與雄厚的經濟實力密不可分。每年全球各地會有數十萬人聚集於此,而隱藏在曼妙身影背后的龐大商業帝國,從某種意義上來說,才是撐起戛納電影節的支柱。

戛納生意經:素人20萬就可以蹭紅毯,酒店一夜消費近30萬

在戛納工作超過30年的吉爾 雅格布眼裡,戛納的招牌是高規格的接待,榮耀至尊的紅地毯儀式,以及那些觥籌交錯的奢華晚會。如同法國的奢侈品牌,它是以電影為主題的奢華峰會,全世界的電影從業者也借其宣傳並出售自己的產品。

經歷過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洗禮,遭遇過因財政困難停辦的窘境,如今的戛納電影節,你可以說它是因為群星薈萃而熠熠生輝,也不得不承認它自身的魅力已經無懼任何光環的加持,“去戛納,走紅毯”對於明星而言早已成為一種莫大的榮耀。

一方面,戛納的魅力來自於它所頒獎項的規則設置,從電影市場的角度出發,引入平行單元、改革選片制度、並且通過影響業內人士和媒體來影響大眾。這使得作為頒獎單位,戛納的先瞻性一度引領風潮並為后來者仿效,並且,這種設置極大地降低了其選片失敗的風險,進一步在大眾中贏得了良好的口碑。

另一方面,“沒有金錢的堆砌,藝術真的很難閃光”。作為世界三大國際電影節之一,戛納的熱度和受關注度遠超威尼斯電影節和柏林電影節,至少在中國,小編查閱了近年來三大電影節的百度指數,戛納電影節總能在頒獎那一周輕鬆破萬,柏林電影節卻隻能勉強到2000,威尼斯電影節更是異常慘淡。

戛納背后生意經:素人20萬就可蹭紅毯,網紅去戛納除了撈金還為了什麼?沒啦!

這裡面,有藝術本身的影響,也逃不開金錢的干涉。去年,鞏俐、李冰冰、劉亦菲等20多位國內明星紛紛亮相戛納,據說“開幕閉幕打包才30萬元”,長於撈金者憑借直播輕鬆回本,還順抬身價,那麼今年,戛納又有哪些生意經呢?

首先,電影交易。要知道,除了頒獎,電影節還是一個超級吸金的社交場所,制片方與發行商在觥籌交錯間就可以談成一筆大生意,有報道稱“戛納電影節已經可以打造出一個交易額高達10億美元的市場,全世界70%的電影交易都是在戛納進行的。”因為數據未經核實,小編隱隱有些疑慮,不過戛納承載市場交易的功能在各大電影節之中絕對名列前茅。

第二,門票收入,其實這部分佔比並不大。“用錢就能買個戛納紅毯資格”這件事早已是公開的秘密,下圖為網上流傳的門票價格。

戛納背后生意經:素人20萬就可蹭紅毯,網紅去戛納除了撈金還為了什麼?沒啦!

小編對比了一下第69屆的價目表,價格都有調整,但總體變化不大,基本上,拿出20萬人民幣就可以輕鬆去戛納電影節了,還能請攝影師專門拍你,朋友圈瞬間高大上,收獲1000個贊絕對輕而易舉。

第三,酒店收入。據了解,在戛納電影節期間,周邊多數高檔酒店都可以在一周之內完成全年15%的營業額。那麼具體房費是多少呢,以明星常住酒店 “卡爾頓洲際酒店”為例,蘇菲瑪索、莎朗斯通、小李子……都曾住過這裡,裡面還專門設計了劉燁套房和范冰冰套房,這家的總統套房,一夜的費用大約為4萬歐元。

此外,電影節的舉辦還帶動了戛納的旅游收入,影展組織者還會因此為本地居民提供很多就業機會,總而言之,雖然有場地費、裝潢費、營銷費等巨額支出,但是不論怎麼算,戛納電影節都是一門穩賺不賠的好生意。

一個影展的成功,全行業都跟著興奮。戛納最成功之處,是懂得如何在藝術和市場的反差間找到平衡。

行走在戛納的中國網紅和自媒體

身穿華服、觥籌交錯,珠寶在鎂光燈下折射出誘人的光芒,仿佛踏上紅毯默念咒語,前方就是金光熠熠的寶藏。電影是戛納的主角,卻不是唯一主角。

開幕式所在的影節宮盧米埃爾廳座位有限,據悉一年隻有1800張票。每年官方組委會會將有限的紅毯票分發給政界官員、商界名流、電影界大腕、品牌合作方等等。一般拿到紅毯門票的有三種:入圍電影的主創人員,官方直接邀請﹔雷諾、蕭邦、歐萊雅等電影節贊助商邀請,如李宇春、楊洋等﹔任電影節的評委以及電影節的特邀嘉賓,如今年的范冰冰等。

當然,那些層出不窮的奇葩又是怎麼踏上紅毯的呢?答案很簡單,用錢買。不管是個人,還是明星團隊運作等等,都離不開錢。

品牌邀請,沒有作品的王珞丹也未覺得太尷尬,她回應:“我當然希望帶著作品來,但是碰巧我沒有,難道我就不能夠跟著品牌去感受一下這個氛圍嗎?”

戛納背后生意經:素人20萬就可蹭紅毯,網紅去戛納除了撈金還為了什麼?沒啦!

贊助商之一的巴黎歐萊雅與戛納電影節的合作始於1997年。1998年,歐萊雅還加入了電影基金會,並成為該基金會的創辦會員。除戛納電影節外,歐萊雅也為威尼斯電影節、奧斯卡金像獎、柏林國際電影節和多倫多國際電影節提供彩妝支持。

拋開明星、網紅,今年歐萊雅邀請了不少自媒體,其中就有胡辛束。2015年1月,胡辛束正式運營公眾號“胡辛束”﹔2016年3月,成立辛裡有束公司﹔2016年6月,獲真格基金、羅輯思維450萬元天使輪投資。

2年多來,胡辛束已經服務了超600個品牌,如香奈兒、紀梵希、寶馬等。據悉,辛裡有束目前依靠廣告每年的營收已超過1000萬。

提及戛納紅毯,胡辛束、蘿貝貝等人都曾表示,紅毯席位確實有賣,而且還不單賣,會和戛納電影節指定酒店打包銷售。一晚上住宿加上一次紅毯席位,套餐制,童叟無欺。

戛納最夢幻的一點,莫過於可以讓你感受到世界多維度存在著的人物,在這一瞬間被拉成同一平面。比如你可能會與布拉德皮特同乘一部電梯,亦或是晚餐時隔壁桌是大名鼎鼎的某商界巨鱷。沒有人再只是存在於你收看的Netflix劇裡、電影院的爆米花大片中,戛納將他們紛紛拽回現實世界。

“我們其實忘記了,那條長達60米的紅毯,其實象征著對電影藝術的最高敬畏,是對優勝者的接受電影藝術洗禮的最后一條路。穿戴整齊,在熱烈掌聲中迎接與歡送一場電影,這才是電影的最高價值。”

結語:

走在紅毯上,伴隨而來的是「此時此刻我也是明星」的錯覺,但是現在紅毯的象征意被大光圈拍攝、各種擺拍、媒體報道等功利性新聞佔據頭條。戛納對明星們的吸引逐漸由電影變成了紅毯,從范冰冰的龍袍、張馨予的花棉襖到今年72線網紅披的“國旗”,每年千奇百怪的著裝總是讓人印象深刻。

要知道為期15天的戛納電影節帶來的收入直接佔了戛納一年旅游收入的四分之一,整個城市也都靠著酒店和餐館賺錢,而品牌贊助商更看重了電影節和明星網紅等雙贏的宣傳。男男女女在鏡頭面前笑靨如花、身姿搖曳,可曾有人注意到鏡頭外的雜亂、擁堵。連接中國和戛納的應該是藝術和電影,而不該是略顯尷尬的明星、網紅和微商們。

推薦閱讀:

文化部嚴管網絡表演市場 “花椒”等直播平台被點名

揭娃娃機亂象:概率可操控 玩具多為三無商品

「共享籃球」橫空出世,2個月拿下千萬融資,每小時隻賺2元,是噱頭嗎?

交易價格突破2200美元,比特幣2016年資產投資回報竟超過房地產!

掃碼關注“人民創投”公眾號

(責編:陳鍵、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