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網酒網退出新三板 賈躍亭持有的7成股份被質押

李矛

2017年04月26日08:38  來源:挖貝網

網酒網4月24日宣布,因公司戰略發展需要,促進公司長遠發展,終止在新三板挂牌。樂視控股董事長賈躍亭間接持有的7成股份被質押。

國酒網退市,是有預兆的。10天前,網酒網發布公告稱,因審計工作還在進行,不能按時披露2016年年報,並暫停股票轉讓。

2016年8月24日,網酒網在新三板挂牌交易。公司控股股東為樂視控股,賈躍亭通過樂視控股間接持有公司50.35%的股份,是樂視生態系統的有機組成部分。

對於樂視生態系統的依賴,網酒網在公開轉讓說明書中多處提及:通過與樂視網、樂視影業、樂視電視、樂視手機等其他樂視控股旗下業務板塊的緊密合作,實現用戶群體及大數據的互聯互通,形成垂直整合的“葡萄酒生態系統”﹔公司貫通葡萄酒產業鏈的整合式運作,依托樂視生態系統各業態資源,打造遍布全國重點地區的 O2O 互動體驗平台﹔公司正在從立體化垂直電商向垂直整合的葡萄酒生態系統進行升級,圍繞著葡萄酒相關產業進行深化和系統性運作,最終實現貫通種植、培育、釀造、加工、流通、銷售、服務及衍生產品的整個葡萄酒產業鏈的自有閉環運作,並與“樂視生態系統”充分互聯互通,力爭將公司打造成全國領先的葡萄酒服務平台。

網酒網

網酒網

進入樂視生態,給網酒網帶來不少益處。2015年、2014年對關聯方銷售收入佔總收入的比例分別為 12.43%、15.48%。

不過,打鐵還需自身硬,網酒網在新三板短短的8個月,日子過得並不太好:第一次定增計劃隻完成26.5%﹔公司虧損沒有出現明顯改善。

2016年10月,網酒網發布挂牌以來第一份募資計劃,擬以12元/股價格,向國信証券、西部証券和自然人王華軍發行113萬股股票,其中國信証券認購20萬股、西部証券認購10萬股、王華軍認購83.3萬股。然而,2017年1月16日相關公告顯示,本次募資隻成功發行30萬股,王華軍由於不符合証監會和股轉系統投資者適當性管理規定,未能成功認購。

一方面,募資額大幅縮水,實際募資額僅為計劃募資額的26.5%。另一方面,網酒網的虧損沒有出現明顯的改善跡象。網酒網半年顯示,2014年、2015年、2016年上半年,公司營業收入分別為5412萬元、1.57億元、1.52億,分別虧損了7601萬元、7386萬元和4311萬元。

另外,自去年年底深陷“資金”漩渦的樂視,也給網酒網帶來一定的影響。樂視控股持有71,492,560股網酒網股票,最近公告顯示,樂視控股已經質押了5000萬股,賈躍亭其持有的股份7成已經被質押。

    推薦閱讀:

    硅谷巨頭都不一定看得准,深度科技是資本陷阱嗎?

    84歲老人再創業 曾用1座破廟,8個工人從虧損到年賺13億

    ofo又獲螞蟻金服戰略投資 共享單車大戰何時落幕?

 

掃碼關注“人民創投”公眾號

(責編:陳鍵、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