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形勢依然復雜嚴峻 十四部門“穿透式”監管非法集資

劉麗

2017年04月26日08:34  來源:經濟參考報

  25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教育部、工信部、公安部、住建部、農業部、人民銀行、銀監會、証監會、保監會等14部門,召開處置非法集資部際聯席會議。據聯席會議辦公室統計,2016年我國非法集資案件數量和涉案金額近年來首次出現“雙降”,前兩年案件集中爆發、急劇攀升的勢頭已經有所遏制。不過,非法集資形勢依然復雜嚴峻,案件總量仍處於歷史高位。對此,十四部門應聯合對非法集資進行全鏈條、“穿透式”的綜合治理,消除監管真空。

  據聯席會議辦公室主任楊玉柱介紹,2016年全國新發非法集資案件5197起、涉案金額2511億元,同比分別下降14.48%、0.11%。非法集資早發現早處置的良好局面正逐步形成,守住了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不過,他表示,目前非法集資形勢依然嚴峻,大案要案頻發,新發案件不斷積壓,化解處置壓力較大。

  當前我國非法集資呈現出很多新特點。一方面非法集資區域性風險集中,2016年,發案數量前十位省份合計新發案件3562起、涉案金額1887億元,分別佔全國新發案件總數、總金額的69%、75%。

  另一方面,非法集資犯罪手法不斷翻新,犯罪分子打著“經濟新業態”、“金融創新”等幌子,從商品營銷、資源開發、種植養殖等“實體經濟”方向,向理財、眾籌、期貨、虛擬貨幣等“資本運作”方向轉變。“目前很多詐騙機構噱頭新穎,充滿迷惑性,普通投資者很難辨別。比如針對老年人的養老投資、針對大眾的非法保險集資等新型犯罪層出不窮。一些線下非法集資平台,在披上互聯網、高科技的外衣后,加速擴張傳染,防范打擊難度進一步加大。”投哪網CEO吳顯勇告訴記者。

  除此之外,非法集資“下鄉進村”趨勢明顯,一些地方的農民合作社打著合作金融旗號,突破“社員制”、“封閉性”原則,超范圍對外吸收資金,有的合作社甚至公開設立銀行式營業網點、大廳或營業櫃台,欺騙誤導農村群眾。

  針對以上非法集資呈現的新特點,聯席會議要求2017年把防控金融風險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尤其是針對重點行業,“主管監管部門應做到‘管規則、管准入、管行為、管指導’,對非法機構、非法業務要注重分工配合,實現‘穿透式’監管,消除監管真空。”楊玉柱說。

  “要實現處置非法集資的‘穿透式’監管,需改進和完善兩個方面的機制。一是要進一步完善部門聯動機制,金融監管部門與公檢法等部門應加強協調配合,打出處置非法集資的‘組合拳’﹔二是要建立分級處置機制,中央部委和地方政府應上下聯動,形成合力。”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員董希淼告訴《經濟參考報》記者。

  “另外,由於非法集資問題牽扯面廣、問題多,因此14個部門要落實穿透式監管,還應做到明確責任歸屬、建立健全監管制度,有序有力整治化解非法集資帶來的風險。”人人聚財創始人許建文認為,在有效減少存量風險的基礎上,監管部門還要同時注意控制增量風險。

  此次聯席會議還提出建立行業黑名單制度,配合發改委將涉及非法集資人員納入金融失信人黑名單,對非法集資犯罪分子實行聯合信用懲戒。對此,開鑫金服總經理周治翰表示:“如果能夠及時完成這類制度性基礎設施建設,將有效提高打擊非法集資犯罪的效率和威懾力。”

  除了多部門聯合監管、建立黑名單制度等措施之外,處置非法集資離不開法律法規的支持。此前聯席會議研究起草的《處置非法集資條例》,賦予地方人民政府對非法集資活動的行政查處權力,解決地方人民政府有責無權、依據不足、手段缺乏等突出問題,實現對非法集資全鏈條、“穿透式”綜合治理。

    推薦閱讀:

    硅谷巨頭都不一定看得准,深度科技是資本陷阱嗎?

    84歲老人再創業 曾用1座破廟,8個工人從虧損到年賺13億

    ofo又獲螞蟻金服戰略投資 共享單車大戰何時落幕?

 

掃碼關注“人民創投”公眾號

(責編:陳鍵、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