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汽車產業中長期發展規劃公布 節能汽車等成升級突破口

侯雲龍

2017年04月26日08:31  來源:經濟參考報

  工信部、發改委、科技部25日聯合印發的《汽車產業中長期發展規劃》提出,到2020年培育形成若干家進入世界前十的新能源汽車企業、若干家超過1000億規模的汽車零部件企業集團,到2025年培育若干家進入全球前十的汽車零部件企業集團。

  《規劃》確定了多項產業發展任務和重點工程,包括,創新中心建設工程、關鍵零部件重點突破工程、新能源汽車研發和推廣應用工程、智能網聯汽車推進工程、先進節能環保汽車技術提升工程、“汽車+”跨界融合工程、汽車質量品牌建設工程、海外發展工程。

  《規劃》還明確了以新能源汽車、智能網聯汽車、節能汽車作為未來產業重要發展方向,促進整個產業的轉型升級。對於新能源汽車,《規劃》要求,加快新能源汽車技術研發及產業化。利用企業投入、社會資本、國家科技計劃(專項、基金等)統籌組織企業、高校、科研院所等協同攻關,重點圍繞動力電池與電池管理系統、電機驅動與電力電子總成、電動汽車智能化技術、燃料電池動力系統、插電/增程式混合動力系統和純電動力系統等6個創新鏈進行任務部署﹔加大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力度。逐步提高公共服務領域新能源汽車使用比例,擴大私人領域新能源汽車應用規模。

  智能網聯汽車領域,《規劃》提出,加大智能網聯汽車關鍵技術攻關。充分發揮智能網聯汽車聯盟、汽車產業聯合基金等作用,不斷完善跨產業協同創新機制,重點攻克環境感知、智能決策、協同控制等核心關鍵技術,促進傳感器、車載終端、操作系統等研發與產業化應用。研究確定我國智能網聯汽車通信頻率,出台相關協議標准,規范車輛與平台之間的數據交互格式與協議,制定車載智能設備與車輛間的接口、車輛網絡安全等相關技術標准。促進智能汽車與周圍環境和設施的泛在互聯,在保障安全前提下,實現資源整合和數據開放共享,推動寬帶網絡基礎設施建設和多行業共建智能網聯汽車大數據交互平台﹔開展智能網聯汽車示范推廣。出台測試評價體系,分階段、有步驟推進智能網聯汽車應用示范,穩步擴大試點范圍。

  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常務副會長董揚表示,未來8到10年,汽車電動化將從普及期進入成熟期,高度自動駕駛與互聯網汽車將實現商業化,在新能源汽車、智能網聯汽車等發展方面,我國有與世界保持同步或達到世界領先水平的機會。

  中國汽車技術研究中心等第三方機構預測,到2020年我國新能源汽車市場銷量有望突破100萬輛大關,智能網聯汽車和節能汽車的應用也將大大普及。屆時,上述市場規模有望達到千億之巨。

    推薦閱讀:

    硅谷巨頭都不一定看得准,深度科技是資本陷阱嗎?

    84歲老人再創業 曾用1座破廟,8個工人從虧損到年賺13億

    ofo又獲螞蟻金服戰略投資 共享單車大戰何時落幕?

 

掃碼關注“人民創投”公眾號

(責編:陳鍵、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