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又一共享單車入局!日產量10萬,1步單車憑什麼要單挑日訂單量早已超2000萬的摩拜?

xushuo

2017年04月18日13:41  來源:創業邦

  “在一線城市,摩拜才是我們最大的競爭對手。” 1步單車CEO劉億舟說。

  4月17日,1步單車在成都舉行新品“青雅”上市,暨北京、上海、深圳、成都四成新車投放發布會,宣布正式進軍全國,同時對外發布大數據人工智能運維平台“上帝之眼”。並且確認新一輪的戰略投資方:中海外資本、川商投興創基金。而此前,1步單車已獲得由恆基浦業、眾馳投資的2億人民幣A輪融資。

  (新發布的1步單車)

  短短半年時間,共享單車在資本的裹挾下,進入了瘋狂的造車競賽與城市擴張中,在解決城市出行“最后一公裡”的難題上,不斷涌入了數20多家企業,在當前過度追捧下,行業已經進入了某種不理性之中,“在沒有深度運營的條件下,單車共享也隻能是一種不可持續的‘偽共享’。”劉億舟說。

  在劉億舟的概念裡,即使起步相對較晚,在時間上也不佔優勢,但數量並不能決定共享單車的結局,未來拼的仍是要提高資產利用效率,並通過智能化的運維平台從根本上降低運維成本,而不是單純的通過高密度的投放以及人工“盲”調度。

  不給城市“添亂”才是真共享

  根據公開數據顯示,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的單車保有量分別為20萬、36萬輛、20萬、32萬輛。劉億舟表示,結合人口數量、城市面積及道路裡程數三個維度進行測算后,以上海為例,目前可容納單車數量為80萬輛,還遠未達到飽和狀態。

  但在各個城市,共享單車大面積堆積的情況仍然層出不窮,比如清明期間,大量游客騎共享單車進入深圳灣濱海休閑帶游玩,造成交通阻塞,給園區內其他市民的出行造成不便和安全隱患。

  (清明節亂象......)

  對此,劉億舟解釋道,在數量達到一定程度后,共享單車並沒能解決有序運營的問題。單純地通過高密度的投放和人工“盲”調度隻能部分地解決錯配問題,而單靠技術,也很難單方面形成閉環。“隻有將“人工+技術”相結合,以偏差代替無序,通過技術解決80%的問題,其余的20%靠人工來完成,使成本控制在合理范圍之內。”

  而1步單車基於AI人工智能而誕生的智能化運維平台,推出了“上帝之眼”計劃,劉億舟表示,利用電子軌跡遠程監測識別技術,“上帝之眼”能夠實現動態化地監測車輛數據、騎行分布數據、智能推薦停放點數據、城市騎行需求數據、環境數據、人流量數據。

  據了解,目前1步單車的日產量已達10萬輛。

  全天候供需預測,實現可視化監控

  共享單車的問題,很大一部分是由於沒能滿足用戶對單車的有效剛需,即痛點的強度x價值的強度�提供服務的難度和成本。比如城市周邊(城中村)對單車的需求,但往往這種地方,單車很容易被私藏或者破壞,單車的維護成本很高。

  劉億舟解釋道,未來1步單車可以借助出行大數據的人工智能平台“上帝之眼”,整合多種變量因子,實現對未來數據的分析,對未來任意時間、任意地點的共享單車騎行狀態進行可視化監控。

  此外,平台能夠通過技術對單車市場規模、騎行習慣和人群特征進行詳盡分析。即運用大數據進行深度學習,發現城市騎行規律、預測單車供需,智能動態地調節供需平衡。

  目前,在技術上1步單車已與華為、聯通共同啟動了戰略合作,共同拓展NB-loT(NB-IoT是IoT領域一個新興的技術,支持低功耗設備在廣域網的蜂窩數據連接)技術在共享單車智能鎖、智能停車以及智能運維等多維度場景的深度應用。

  共享單車之戰——“鎖之戰”

  作為共享單車的核心部件,智能鎖幾乎佔據單車過半的成本。1步單車與富士康合作,推出的新品“青騅”配備全球首創的第三代智能鎖,即在傳統智能鎖標配的GPRS+藍牙解鎖功能之上,增加100%開鎖率的動態電子密碼+GPS+WIFI三集合高精密定位功能。

  “富士康此前收購了夏普,在智能家居的應用上有一定的技術能力,未來自行車應該是什麼樣的形態,能夠更有效的連接用戶。”劉億舟告訴邦哥,共享單車與用戶不應只是租賃的關系,更多的是提供一種新的生活方式。

  不僅如此,對於共享單車,劉億舟覺得未來將由“無樁”模式走向“類有樁”模式,比如在每個城市的內圈、中圈和外圈分別進行電子圍欄的打點,進行分區、分級管理,過技術手段實現智能化的調度。

掃碼關注“人民創投”公眾號

(責編:陳鍵、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