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証監會嚴查銷售基金涉嫌違規 理財魔方、拿鐵理財被點名

喬丹

2017年04月14日15:42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2017年4月13日,山西証監局在“3.15投資者保護陽光行動月”公告中表示,証監會將嚴查智能投顧銷售基金涉嫌違規。

值得注意的是,公告中分別披露了理財魔方和拿鐵理財這兩家互聯網平台涉嫌基金銷售違規。

公告顯示,理財魔方的交易系統接入了盈米財富基金的購買端口﹔拿鐵理財除了有機器人理財的頁面之外,還出現了金融超市的頁面,其網站信息顯示,公司基金銷售服務由拿鐵理財與上海天天基金銷售公司聯合提供。而上述互聯網平台並未取得基金銷售業務資格。

據人民創投了解,2016年8月19日,証監會新聞發言人表示,未經証監會注冊,擅自從事公募証券投資基金銷售業務的,証監會將依法對相關機構和人員進行處罰。一旦發現互聯網平台未經注冊、以智能投顧等名義擅自開展公募証券投資基金銷售活動的,將依法予以查處。

據山西証監局統計,目前市場上存在一種智能投顧銷售基金模式,該運作模式主要有三類:

一是完全模仿Wealthfront、 Betterment等投資於ETF組合的公司,如彌財、財鯨等,受限於國內ETF的種類及數量,這兩家公司均直接給客戶匹配國外發達市場的ETF,以達到資本配置的目的﹔

二是以基金作為構建投資組合的標的,實現對客戶風險偏好的匹配,代表公司有理財魔方及錢景私人理財﹔

三是以對量化策略、投資名人的股票組合進行跟投,同時兼具論壇性質的在線投資交流平台,目前在國內投研圈的知名度及認可度較高,代表公司有雪球及金貝塔。

山西証監局提醒廣大投資者,目前網絡技術發達,各種網站層出不窮,大家在享受網絡便利的同時,購買基金時一定要擦亮眼睛,查看網站是否有基金銷售資格,如果沒有,不要通過其購買基金產品,防止自己的財產受損。

掃碼加“人民創投”公眾號

(責編:黃盛、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