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飛馬旅於波:創業不能單打獨斗,消費升級會成為未來的主流

李威

2017年04月13日17:09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實際上創業不是一件單一的事,單打獨斗的時代已經過去了,未來一定是一個共存共贏,資源互換,資源共享的一個時代。”飛馬旅通過空間、孵化、眾籌以及投資方面的布局,正在讓自己成為創新創業這個領域裡一個綜合性的服務機構,並將致力於成為連接一線城市與二三線城市創業者的橋梁。

北京飛馬旅副總裁於波2016年加入飛馬旅集團,任職北京公司副總裁,負責飛馬旅北京及北方區域投資業務。2003-2009年於波擔任世聯地產(A股)上海公司副總經理﹔2009年創立瑞方投資,任總經理﹔2013年聯合創立亞非國投(北京),任執行副總裁。

於波在飛馬旅主要專注互聯網企業孵化,重點關注消費升級和泛文娛兩個領域。他認為,中國經濟在經過長期高速增長之后,會逐漸走向一定幅度內的平緩增長,在這種情況下,消費升級會成為未來的一個主流,也會是創投行業的機會所在。

以下為人民創投(ID:renminct)對於波的專訪內容:

消費升級會成為主流

我主要看的兩條線,無論是消費升級,還是泛文娛,其實都是跟我們下一個階段的這種經濟趨勢是有關聯的。

在投資實業不好的時候,消費會是拉動經濟增長的“三駕馬車”裡面的重要一塊。而且現在經濟發展到這樣一個程度,從原來的實體經濟一直到純線上,再到現在線上線下相結合,是一個必然趨勢。純實體太重,純線上太虛,所以未來的消費升級,一定是圍繞線上比較好的獲客渠道切入,推廣,然后運營,在線下關注用戶的體驗,關注用戶的復購,關注用戶在線上線下完整閉環中的感受。

文娛這塊其實跟我所提的消費升級也是同樣的道理。我們經常講物質需求跟精神需求,當你的物質需求達到一定程度的時候,比如說到七千美金這個人均收入的時候,精神需求同樣會增長。大家可以看到這幾年電影、網劇、網大、游戲等內容發展非常快,就是基於大家精神需求的增長。實際上我在看泛文娛這個領域,也就看到了這種未來,在精神需求這塊的一個爆發增長。

比如,現在85后或者90后、95后,就喜歡個性化的東西,可能旅游就是拎包就走,拿個自拍杆,再帶個手機,錢包都不用帶,卡也不用帶,就可以走天下,其實這也是跟我們之前的70、60和80初的人是有很大差別的。(消費升級)剛好是需要這些最年輕,也最具活力,有一定購買能力的年輕人來帶動。

幫助企業共享資源

飛馬旅是2011年成立的,到現在差不多六年多的時間,從最早一個簡單的孵化器公司,轉變成了一個擁有從前端的空間、中間的孵化、產品的眾籌、到后期的投資的完整產業鏈的公司。

現在飛馬旅在全國大概12個相對創業比較活躍的城市有布局,我們總的物理空間超過40萬平米。到現在為止飛馬旅總共孵化了差不多270家企業。我們2014年成立了愛創業眾籌,為幾十家企業,大概融資了四億人民幣左右的眾籌資金,像民宿、酒店和一些科技類產品,是我們眾籌關注的核心。

在深度上,我們會提供多方面的服務,包括幫創業者梳理、制定戰略方向,在用戶這塊幫助其獲取訂單或流量,優化打磨管理流程、產品、商業模式設計,以及幫助實施整個項目的品牌推廣。飛馬旅本身經過這六年,我們孵化了260多家企業,投資了四五十家企業,這裡我們形成了一個很好的生態。在這個生態裡面,早期孵化的師兄投資新的師弟,這種情況是很常見,相互之間的股份互換也很常見。

像“一條”(一家主打生活短視頻的互聯網新媒體)最近就幫我們的黑眼睛旅游,從內容上與比較火的《三生三世十裡桃花》進行了結合,現在做了林芝十裡桃花這條線,特別多女生報名。但這個在別的企業可能不會出現,因為這種合作必須在你的業務鏈足夠龐大數量的時候,尤其你的賽道相對都是偏消費升級和泛文娛這塊,這些資源才能共享。

無論是作為孵化機構,還是作為投資機構來講,我們最擅長的就是資源整合。在每個階段我們可能給到創業者的支持是不一樣的,從早期來講,他可能更多需要的是資金,還有本身產品這塊的支持。從中期來講,他可能更多需要的是用戶、流量,包括產品方向的調整建議。往后期來講,A輪之后,可能就是在商業模式,包括在營收,在客戶的這種復購,運營效率上需要支持。再往后期,可能就是幫助解決他內部的管理架構、企業文化、制度、股權的匹配。也包括上市前后財務方面的架構調整,以及CFO的引入等一系列關鍵內容。

每個階段對於創業企業來講,他需求是不一樣的,基本上飛馬旅經過這麼多年,我們至少在某一些階段,都能夠給到創業者一些支持。我們不一定有創業者就某一個領域看那麼深,但是我們可能會比他看得遠,我們會比他站得高。在創業者他最擅長領域,以他們為主,在他不擅長的領域我們去補這個缺。該他們干的我們不插手,我們能幫忙的,我們就盡量幫忙。

投資大健康和教育

就我們飛馬基金而言,我們相對還是比較偏穩健的,但是我們也會去搏獨角獸,像去年我們投中一條跟達達英語。每個基金的風格是不相同的,我們飛馬基金相對規模不是特別大,所以我們就是穩健中求犀利,也就是我們在保証大部分項目命中率的同時,在極少數的項目上去搏獨角獸。

我們今年定下來的賽道就是偏大健康和教育,這個還是依賴我們背后的資源,像我們在教育上有新東方俞敏洪這麼一個大佬做背書,像旅游這塊,后面攜程也會有一些戰略考慮。我們還是要根據自己的風格和資源來匹配項目,至於說風口,其實對於成熟的基金來講,都有自己的判斷。

我以前創過兩次業,知道創過業和沒創過業的人是有很大差別的。我覺得創過業的人第一個是相對有格局,我們不能說非得特別有情懷,非得去做公益,但是得要有格局。第二,對事物或者對行業有比較深度的認知,創始人和創始人,企業和企業,決勝於對這個事物的認知的深度和高度。第三,就是必須有超強的執行能力。所以,我們在選擇創業團隊時關注會關注三個方面:有格局、有認知深度、有超強的執行力。

回歸到本質,其實我們還是做一個服務的公司,只是我們把這個服務拆分成一個鏈條,最后一塊就是投資,到現在為止我們總共投了47個項目。當然,在投資這塊可能目前來講我們佔的比重不是太大,但未來,等我們這些企業成長起來之后,可能我們的比重會越來越大。

布局二三線城市

之前我們可能是在上海、北京、深圳、廈門這些沿海和經濟比較發達的地區,接下來我們會加快在西安、成都、武漢、長沙、大連這種二線城市的布局,把飛馬旅做成一個在雙創服務領域中的全國性品牌。

其實地方政府,包括很多創業者,他們是很有熱情的,但是很難有特別專業或者是特別強的機構能夠幫到他們。他們往往是熱情期待,可是得到的卻是大家比較冷冷的回答,因為實際上從某種程度上講,創業、孵化和投資,還是講經濟回報的。飛馬旅的話,基於我們兩位創始人還是比較有情懷和格局的,我們可以去做一些可能不盈利,但是能幫到你的事,這也是我們能走向二三線城市的一個初衷。

另外,因為我們在一線城市運作六年,相對模式比較成功了,所以說今年我們會向二三線城市復制和探索這麼一個過程。另外一塊就是,本身二三線城市還是有不少好項目的。二三線城市的項目會具有一些當地特色,非常有生命力的。它們其實就在傳統一些東西上進行調整,利用互聯網來實現傳統行業的改造,二三線城市是非常有這種機會的。

但是,這些項目互聯網程度會比較低一點,市場份額也可能不是做全國,而是首先從區縣開始,起點和格局可能會小一點。而且,可能不像北京上海這些項目能容易接觸到資本,或者得到曝光的概率會大一些,相對來講他們更渴望資本和人才的關注。

很多人在一線城市其實能力並不是特別明顯,但是讓他放棄這個機會又很難。而他這個能力在二三線城市可能就是一個很厲害的大牛,或者很有價值,尤其早中期的時候,所以這也是我們在做這種二三線城市,創業孵化的時候面臨特別的具體問題。

我希望有大量的這種人才願意有些這種時間和精力,跟這種二三線的項目和團隊來合作,我覺得這個空間很大。二三線城市的創業者要靈活,要會判斷,要懂得控制成本,同時也要跟一線城市的比較優秀的人才有一些互動。我覺得飛馬旅干的就這個事,能夠特別解決具體需求,而不純粹是一個平台,或者是一個空間機構。

PC用戶掃碼,手機用戶長按二維碼加“人民創投”公眾號

(責編:李威、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