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推出AI平台“魔方”,摩拜的“野心”可能不只是單車共享

黃盛

2017年04月13日17:05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共享單車大戰如今依舊如火如荼,絲毫沒有偃旗息鼓之勢。在各路資本和各類出行公司紛紛進入市場爭奪戰后,較早入局的摩拜如何以差異化的運營和理念脫穎而出、如何解決潮汐調度和整齊停車等一系列共享出行面臨的問題,一直是不少人士關注的問題之一

對此,摩拜有著自己的打算。

4月12日, 摩拜上線了大數據人工智能平台“魔方”,聯合北京清華同衡設計研究院發布了《共享單車與城市發展白皮書》,展現共享單車通過交通模式創新、促進城市健康可持續發展的初步成果

據介紹, “魔方”平台將借助基於出行的大數據人工智能,整合地域、時間、天氣、運力、車型、人群及其他變量因子,預測未來任意時間、任意地點的共享單車騎行狀態並進行可視化展現,從而提升運營效率。

摩拜單車大數據部門首席科學家尹大飛向人民創投(ID:renminct)介紹,“魔方”可以通過殘差神經網絡發現城市騎行規律、預測單車供需,智能動態調節供需平衡,有助於解決“潮汐現象”。此外,“魔方”實現了對於智能共享單車停放狀況的精准預測,掌握熱門停車區域和停車峰谷時段,從而為智能推薦停車點(SMPL)的設立和管理提供了數據依托,為城市管理部門提供協助。

如果說“魔方”平台進一步展示了摩拜一直強調的其在共享單車創新技術方面的成果,那麼《共享單車與城市發展白皮書》(下稱《白皮書》)的發布,則顯示出摩拜在單車本身之外的另一種“野心”。

《白皮書》根據對分布在全國36個城市近十萬名市民的調查統計發現,共享單車在城市中的蓬勃發展,為市民短途出行、通勤接駁、休閑游覽提供了便利,降低了市民對小汽車(包括私家車、出租車、網約車)的依賴——市民使用小汽車出行的次數減少了55%,降低使用黑摩的的次數也高達53%。

摩拜單車聯合創始人兼CTO夏一平在發布會上表示,摩拜還將聯合交通運輸部公路科學研究院、清華大學中國新型城鎮化研究院、中國城市科學研究會城市大數據專委會等11家部委直屬研究機構、科研院所和NGO共同設立城市出行開放研究院,與全球頂尖的智庫機構、科研院所深度交流,開放合作,推動城市計算的創新,探索城市可持續發展的創新方式,覆蓋交通管理、綠色出行、空間規劃、人文生態等諸多領域。

摩拜圍繞出行展開多領域、多層次的探索和創新,推動智慧城市、低碳城市和健康城市建設,其“野心”恐怕不只是簡單地提供共享單車服務。

PC用戶掃碼,手機用戶長按二維碼加“人民創投”公眾號

(責編:李威、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