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股市重拳“打假”曝光“李鬼式”上市公司

潘清

2017年03月17日08:55  來源:經濟參考報

  突擊保殼,“忽悠式”重組,欺詐發行……伴隨形形色色的以假亂真行為進入監管視野,重拳已然出擊。A股市場“打假”正在進行時。

  *ST珠江:“突擊保殼”遭質詢

  近期A股年報密集披露,上市公司迎來業績証偽期。截至3月8日,30多家公司相繼發布公告警示退市風險的同時,40多家公司預告2016年度業績扭虧。業界預計,今年ST公司大面積“摘星”或成大概率事件。

  即將告別“ST”稱號的公司中,有些是經營狀況改善或資產重組成功后的真盈利,有些卻是依靠變賣資產等方式實現“突擊保殼”的假扭虧。

  近日,深圳証券交易所發文,直斥部分上市公司通過年末突擊進行重大交易,規避連續虧損戴帽、暫停上市以至退市命運的做法。

  在被深交所不點名批評的三家公司中,*ST珠江2014年、2015年連續虧損,且2015年末淨資產為負,面臨暫停上市風險。2016年第四季度公司通過公開挂牌方式,以遠高於評估值的價格向關聯公司轉讓旗下萬嘉酒店股權,從而神奇地“扭虧為盈”。

  借助各種花招虛假扭虧,保住的是常年混跡於A股的一批“不死鳥”,損害的卻是股市正常的定價機制和新陳代謝功能。種種亂象已經引起監管層的高度重視。包括*ST珠江在內,多家上市公司因“突擊保殼”遭到滬深交易所質詢。

  深交所方面表示,將進一步強化對年末資產出售、重大資產重組等交易事項的監管力度,密切關注會計處理合規性,以及高溢價變賣資產、關聯方潛在利益輸送等利潤操縱行為,對年報事后審查中發現的違規行為將一查到底、嚴肅處理。

  九好集團:“忽悠式”重組受重罰

  利用虛增收入、存款等種種惡劣手段,浙江九好網絡科技集團有限公司將自己包裝成價值37.1億元的“優良資產”,試圖通過與鞍重股份的重組達到借殼上市目的。這起“忽悠式”重組的典型案例近日遭到監管部門頂格處罰。

  3月10日例行新聞發布會上,証監會新聞發言人張曉軍透露,擬對此案違法主體罰款合計439萬元,同時對九好集團造假行為主要責任人等人採取終身禁入或5至10年不等的市場禁入處罰。

  事實上,形形色色的忽悠式重組在A股市場並不鮮見。在許多“假重組、真套現”的案例中,上市公司異化成了利益各方玩弄資本游戲的工具。

  去年9月,証監會修訂發布《上市公司重大資產重組管理辦法》,嚴格限制並購配套融資,並對並購重組伴生的內幕交易等違法行為進行了嚴厲打擊。今年1月,証監會表示,下一步將進一步加強並購重組監管,持續完善相關制度規則,重點遏制“忽悠式”“跟風式”和盲目跨界重組。

  2月26日,証監會主席劉士余在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表態,過段時間,大家還會看到証監會公布有影響力的案子,包括“忽悠式”重組、“忽悠式”並購。

  欣泰電氣:欺詐發行被強制退市

  今年2月,証監會公布“2016年証監稽查20大典型違法案例”,“欺詐發行強制退市第一股”欣泰電氣赫然在列。

  為實現在創業板發行上市的目的,欣泰電氣報送包含虛假財務報告的發行申請材料,騙取發行核准﹔上市后繼續披露虛假財務報告,構成欺詐發行、虛假陳述。在公司實際控制人、董事長溫德乙被終身禁入証券市場的同時,欣泰電氣也黯然離場。

  作為証券市場最為嚴重的欺詐行為之一,造假上市不僅觸碰了監管“紅線”,更挑戰著資本市場的誠信“底線”。因嚴重損害投資者合法權益,欺詐發行一直是各國証券監管機關執法監管的重中之重。

  中國也不例外。在去年針對資本市場“入口關”掀起的一輪監管風暴中,欺詐發行成為重心。風暴甚至刮向了“前IPO”環節。在証監會公布的20大案例中,遼寧振隆特產四份招股說明書存在虛假記載,雖主動撤回IPO申請,仍因“造假行為擾亂資本市場秩序”而遭頂格處罰。

掃碼關注“人民創投”公眾號

(責編:陳鍵、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