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千家上市公司淨利增長 “忽悠式重組”遭嚴厲打擊

張健

2017年03月17日08:05  來源:經濟參考報

  挖掘機銷量現暴漲經濟回暖或迎拐點

  據報道,今年2月份的挖掘機銷量遠超市場預期。據中國工程機械協會數據顯示,2月份國內挖掘機銷量總量為14530台,同比增長297.65%。行業龍頭三一重工的挖掘機銷量超過3600台,成為三一重工在2月份銷量的歷史新紀錄,同比翻兩番。並且在這一輪行業復蘇中,以三一重工、徐工機械等為代表的國產品牌,表現尤為強勁。沉寂近5年的工程機械行業,終於迎來了久違的行業拐點。據分析,本次工程機械進入新時期的核心驅動力,既有產能的市場出清,也有市場需求的大力回歸。不過,與市場格局出現變化相同,本次工程機械行業復蘇,除了地產需求回升,更多的是受到了來自包括基建、礦山、PPP項目等非地產因素的影響。

  春江水暖鴨先知。經濟回暖指標中,大型建筑機械設備無疑是重要的一個。各方面的信息顯示,數據大幅向好的不止一兩家龍頭企業,整個行業各企業訂單都有大幅回升之勢。這是個非常好的苗頭,但也不必為此過於樂觀。銷量大幅上升,既反映了去產能初見成效、行業優勝劣汰機制發揮作用,也反映了市場需求的復蘇。顯然,這種需求復蘇的推動者,不僅是房地產業,還有更廣泛的基建市場為支撐,特別是PPP項目等非地產因素的影響。不過,這些項目或多或少都有政府背景的支持,又讓人擔心是否具有可持續性。此外,還要注意行業的整體發展。現在的“復蘇”,其實是建立在大規模去產能的基礎上的。特別是有些產能並沒有“去”,而是暫時“冬眠”,一旦回暖,將會一擁而上,有可能重新造成大量的供給過剩。珍惜市場回暖的大好形勢,也要珍惜去產能的果實來之不易。

  上市公司鐘情資本運作投資收益大超主營利潤

  2016年主業平平,蘭生股份卻在副業資本運作上大放異彩。2016年通過對兩家參股公司股權轉讓,海通証券雙向交易,配置國企改革指數基金等系列運作,投資收益高達9.56億元,大幅跑贏主業利潤,是扣非后淨利潤的8倍多。事實上,早在2015年,蘭生股份就顯露出資本運作天賦,僅減持海通証券一項就獲利超4億元。年報顯示,蘭生股份非經常性損益項目和金額為7.22億元,較2015年4.30億元大幅增長67.90%。貿易利潤比上年增長僅為27.75%,扣非后淨利潤約為1.18億元。除同公司正常經營業務相關的有效套期保值業務外,持有交易性金融資產、交易性金融負債產生的公允價值變動損益,以及處置交易性金融資產、交易性金融負債和可供出售金融資產取得的投資收益在2016年度高達9.56億元。

  玩資本是不是“不務正業”,這還真不能“簡單粗暴”下結論。數據顯示,2016年蘭生股份在主業上保持平穩增長,並對現有外貿業務進行了整合。同時,非主業效益表現不錯:蘭生投資收益高達9.56億元。主業並未荒廢,“副業”如火如荼,有何不可?一方面,我們在強調堅持做好主業,作為上市公司,這一點似乎不可動搖﹔另一方面,我們又在強調轉型升級的重要性。確實,原來的產業不行了,落伍了,不符合市場需求了,僅僅靠提高企業內部管理水平和效率,並不足以讓企業改觀。轉型升級其實不就是一種“不務正業”嗎?所以,不可一概而論,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像這種主業表現不錯、“副業”收入更突出的,更沒有批評的理由。

  千家上市公司淨利增長產業調整轉型初見成效

  據報道,1489家發布業績快報的A股上市公司,2016年實現營業收入同比增長18.76%,淨利潤同比增長11.54%。加權平均淨資產收益率同比增長的有666家,同比下降的有817家。中小板和創業板公司淨利潤增長大大超過主板公司。有色金屬、軟件和信息技術、電氣機械及器材制造等行業淨利潤增幅比較大。從公司數量看,實現營業收入同比增長的有1169家,佔78%﹔實現淨利潤同比增長的有1078家,佔72%。從淨利潤增長情況看,增長1倍以上的公司有279家,其中增長5倍以上的有35家﹔增長50%-100%的有161家,0-50%的有638家。淨利潤同比下降的有404家,佔27%。

  從各方面的情況看,整體經濟“回暖”的趨勢越來越明顯。上市公司是經濟走向的晴雨表。從已經發布業績快報的上市公司看,實現營業收入同比增長的佔78%﹔實現淨利潤同比增長的佔72%,比重都超過了七成。從主要行業看,通用設備制造業淨利潤同比增長33.2%,計算機、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制造業、互聯網和相關服務業、電氣機械及器材制造業、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等,增長幅度都超過三成,除了政策支持助力行業向好的主要因素外,周期性行業回暖因素也不可忽視。如石油化工、鋼鐵、有色金屬、養殖業等,相關上市公司業績出現較大增長。典型如沙鋼股份,2016年實現淨利潤2.2億元,同比增長372.99%,而上一年為虧損8062萬元。中泰化學2016年實現淨利潤18.5億元,同比增長更是高達5969.85%。當然,對經濟走勢還要耐心觀察,不可盲目樂觀﹔對於產業結構的調整,還是要大力堅持。

  “忽悠式重組”遭嚴厲打擊何為“忽悠式”需清晰界定

  近日証監會公布了三起違規案例,一起是九好集團涉嫌以虛增收入、虛構銀行資產為手段,企圖將有毒資產裝進上市公司的重大信息披露違法案﹔另外兩起都與唐漢博有關,分別是唐漢博跨境操縱“小商品城”案和唐漢博、唐園子操縱市場案。九好集團的“忽悠式重組”尤其引人注目。而“忽悠式重組”,通過“畫餅充飢”、“蹊蹺停牌”、“捕風捉影”等手段,先給投資者一個美好的想象,最終上演的卻是一幕幕鬧劇。同時,“忽悠式重組”往往伴隨內幕交易、市場操縱等行為,其背后是利益主導方的種種陰謀,當浮雲散盡后,留下的是受騙和套牢的投資者。所以,對於這種行為,監管層也是多措並舉,在規范的同時還嚴厲打擊。比如,為遏制虛假重組、“忽悠式重組”,對炒殼降溫,証監會對《上市公司重大資產重組管理辦法》進行修改,明確重組上市項目復牌前一律召開媒體說明會,上市公司現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董事會、董監高、重組方、中介機構等相關各方均應參會回應市場關注,充分接受市場監督。另外,滬深交易所修訂了停復牌新規,嚴控“忽悠式重組”。

  上市公司違規違法必須嚴懲,這點毋庸置疑。近一階段,關於違規違法的定義和深刻內涵,出現了非常口語化、通俗化的解讀,甚至也出現在監管高層的講話中。為了普及市場知識,為了讓公眾了解違法違規現象的實質,這些解讀或口誅筆伐,有一定的必要性,高層管理人員在許多重要場合也使用這些通俗化語言,也有其合理性。不過,作為法制化的要求,作為嚴肅的市場監管,最后的定性還是要使用更規范的法律語言加以界定。比如“忽悠式重組”的說法固然接地氣、為大眾接受,但是何為忽悠式,與其他信息披露中的欺騙行為有何區別,與欺詐投資者形成的“重組”有何不同,還需要認真說明。法律上的界定事關定性和懲罰標准,僅靠“忽悠”這類說法是不夠的。

掃碼加“人民創投”公眾號

(責編:黃盛、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