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挂牌新三板后,避暑山庄能接上資本“地氣”嗎?

  黃盛 馮靖雯

2017年03月13日12:55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近日,有著300多年歷史的避暑山庄成功挂牌新三板,並以1.00元/股的價格和協議轉讓的方式在全國股轉系統進行公開轉讓。

    作為清代皇帝夏天避暑和處理政務的場所,避暑山庄這座帝王宮苑能接上資本“地氣”嗎?

  未破盈利模式單一的窠臼

    據人民創投不完全統計,截至目前,已有20家左右景區相關企業挂牌新三板,廣州塔、白鹿溫泉、九皇山、火焰山等挂牌景區早已是當地地標性建筑,受到不少游客青睞。

    但翻閱挂牌景區於2016、2017年在全國股轉系統發布的財報或公開轉讓說明書可知,火焰山立足景區開發,以門票收入為主營業務,收入佔比為99.73%﹔瘦西湖的主要收入為船票收入,佔總收入比96.74%﹔麗江旅游的門票與服務收入佔比97.68%,武當旅游的主營業務收入佔比為99.87%,喀納斯的主營業務收入佔比98.17%,以天山天池為主的西域旅游的主營業務佔比為96.80%,等等。

    這些挂牌新三板的景區立足景區資源,提供“吃、住、行、玩”等一系列配套服務和二次衍生消費服務,以資源為依托的票務收入為主要來源,並對單一主營業務的依賴度多在90%以上,而其他衍生消費收入為輔。

    在對主營業務高依賴度這件事上,剛要進行股份公開轉讓的5A級避暑山庄也不例外。

    據避暑山庄在全國股轉系統發布的公開轉讓說明書顯示,避暑山庄的股東是承德避暑山庄旅游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和承德國有資產經營有限公司,兩者持股比例分別為89.98%和10.02%。

有意思的是,承德國有資產經營有限公司是承德市人民政府國有資產管理委員會的全資公司,而避暑山庄的控股股東承德避暑山庄旅游集團有限責任公司是承德市人民政府國有資產管理委員會間接100%持股的公司。也就是說,避暑山庄算是承德市國資委管轄的國有資產。

    除此之外,避暑山庄在 2014 年、2015 年和 2016 年 1-6 月的營業收入分別為3010.11萬元、3446.74萬元和296.48萬元,其中主營業務收入佔營業收入比重分別為 98.87%、98.66%、92.94%,而其主營業務便是環山觀光車游覽服務。

    據人民創投了解,避暑山庄通過與股東承德避暑山庄旅游集團有限責任公司簽訂《承德避暑山庄環山游項目經營權授予協議》,繳納風景名勝資源有償使用費,獲得了景區環山游項目的經營權。授權期限自協議簽訂之日起至旅游集團擁有的避暑山庄增值服務經營權終止之日止(旅游集團所享有的避暑山庄增值服務經營權有效期限為 50 年)。

    但該經營權到期后,避暑山庄是否能通過國家規定的程序獲得上述項目經營權尚存在不確定性。此外,項目經營權到期時,避暑山庄再次取得該權利所需支付的費用也存在大幅上升的可能性。

    雖然避暑山庄在公開轉讓說明書裡表示,將借助股東的資源,積極與有關部門協商,確保特許經營資質的延續。

    只是對於盈利模式相對單一的這座帝王宮苑來說,特許經營資質延續的壓力著實不小。

迎接資本,獲取出路?

    據公開轉讓說明書顯示,避暑山庄計劃拓展新旅游項目,包括數字避暑山庄項目、旅游集散中心項目等。其中,數字避暑山庄項目主要是通過3D、虛擬現實等仿真技術解決游客坐在室內游遍承德山水、深度了解承德歷史文化內涵的問題。旅游集散中心項目則針對景區游客管理的問題。此外,避暑山庄還計劃與外部資本合作開發朗色多果嶺等非遺文化園項目,開展禪修與藏醫養生包括素齋、佛樂、藏藥浴、普寧寺禪修生活體驗等旅游項目。

    挂牌新三板,充分利用多種融資工具和方式,引進戰略投資者、定向增發等來尋求資金支持景區開發和旅游項目拓展,解決資金難題,這或許是避暑山庄的主要目的。

    只是,營業收入結構單一、旅游季節性明顯、受宏觀因素和企業自身因素影響較大等風險如何在資本市場中獲取平衡,恐怕是避暑山庄等挂牌景區企業亟需思考的問題。何況,資本的注入對屬於國有資產的避暑山庄來說,沖擊及影響在眼下還很難精准的估計。 

掃碼加“人民創投”公眾號

(責編:黃盛、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